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7) 5:1-10

8/18/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7) 5:1-10 渴望天上的居所

經文:

1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2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
3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
4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5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原文是質)。
6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
7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8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9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10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靈修:

1. 1節,「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象徵我們在地上短暫的身體的死亡。「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指我們復活時,所得到的永不朽壞的身體。同樣的道理, 我們在地上的苦難也是暫時的,而天上的榮耀與喜樂則是永恆的。

第1節的句首,原來有「因為」,表示4:17保羅所說的「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乃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有永恆的盼望。

2. 2-3節,「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
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乃是延續第1節的說法,「
地上的帳棚」指地上的身體,「天上的房屋」指復活後的身體。

「好像穿上衣服」指基督徒在地上的身體會變成天上永恆的身體,好像穿上新衣服一般。這節經文再度反駁了「信徒會變成沒有身體的靈魂」的說法。希臘人相信死亡可以使靈魂脫離肉體的牢籠。有些哥林多信徒因此否認身體復活。(參林前15:12)

「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可能就是指希臘人所說的,沒有身體的靈魂。

3. 4節,「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這帳棚」與「脫下這個」都是指地上的身體。「穿上那個」是指復活的身體。「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的意思是,雖然在地上歎息勞苦,但我們並不追求一個沒有身體的狀況。(如希臘人所說的, 沒有身體的靈魂)。
「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的「生命」指榮耀身體的生存方式。意思是今生會朽壞的生命,將被未來的、永遠不滅的生命取代。

4. 5節,「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原文是質)。」

「培植」的意思是裝備、預備、產生。保羅嚮往天上的身體,並非絕望,因為神早就決定信徒會得到永恆的榮耀,也就是說,神早已為保羅及我們預備了身體的改變。

「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的「憑據」是一種保證 ,也好像是分期付款的頭款。將來神會付清所有的餘款。

5. 6節,「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

保羅之所以坦然無懼,不怕死,因為他確信將來要永恆地與主同在。
「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意思是住在這個肉身之中,便猶如離了天家,暫時與主分離。

基督徒活在世上,猶如客旅,為要完成天父的使命,暫時離家,活在世上而已。

6. 7節,「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憑著信心」指相信我們的屬靈光景,要決定我們在永恆中如何活著。「憑著眼見」指今生的生活乃是依據外在的情況,這其實是愚蠢短視的作法,但世人竟不明白今生的生命終將過去,只有神的真理永遠不會過去。

7. 8節,「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根據新譯本, 第6節和第8節,可以翻譯成:「6我們既然一向都是坦然無懼的,又知道住在身內就是與主分開,8現在還是坦然無懼,寧願與身體分開,與主同住。」
而第7節「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就成了第6節和第8節的原因。

8. 10節,「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我們眾人」指所有的基督徒。「基督臺前」指基督的審判台。基督是審判的主。
「顯露出來」指我們一切的秘密都會被顯露出來。」「按著本身所行的」指按照我們今生的身體過去所做所為的整體情況。「或善或惡」的「惡」是指沒有價值的、不好的行為。「受報」是指接受獎賞,乃是根據基督徒一生工作的成果評估來決定受怎樣的獎賞,或沒有獎賞,而不是決定他死後要去的目的地。(到末日,非基督徒與假基督徒同時也要在白色大寶座前接受審判,那個審判就會決定他們死後要去的目的地。)

這段經文算是對哥林多信徒的警告,他們的言語行為都要受審判。對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提醒。我們要從神的角度來衡量自己的行為。知道我們將來要和主再相會,一方面帶給我們許多患難中的喜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我們:到那日我們都要在主面前交帳。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eQFN78cqltaRRdFvK5maFJeknl7tBdM/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y9TgSmQZ0DabLBNW_5RS64tjwZoHGql/view?usp=sharing

詩歌: 唱一首天上的歌
词/曲: 呂小敏
唱: 愛修園
迦南詩歌

https://youtu.be/ZSOYluQXi5o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