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1) 7:2-16

9/1/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1) 7:2-16 哥林多人悔改,保羅得喜樂

經文:

2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
3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裡,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
4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地快樂。
5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
6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 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
7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8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
9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
10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11你看,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譯: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
12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乃要在 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
13故此,我們得了安慰。並且在安慰之中,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裡暢快歡喜,我們就更加歡喜了。
14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甚麼,也覺得沒有慚愧;因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成了真的,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都是真的。
15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是怎樣恐懼戰兢地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腸就越發熱了。
16我如今歡喜,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

靈修:

1. 2節,「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

有所「虧負」指欺負、錯待別人。「敗壞」指破壞、傷害、引入歧途。「佔便宜」指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使人吃虧。這些形容詞都是用來形容財務處理的問題,用來描述保羅的行事為人,似乎有點過分。但保羅很可能因為籌款幫助耶路撒冷教會,而遭受到哥林多教會如此的誤會和批評。(參林後8:1-7)。

2. 4節,「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地快樂。」

保羅的口氣轉為喜樂安慰,乃因提多的報告,證實了保羅對哥林多信徒的期望實現了。(參林後7:14)。

3. 5-6節,「5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6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 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

第5節經文的開始,可以翻譯成「因為事實上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保羅在林後2:13已經提過不安寧。所以這裡是繼續之前第2章的敘述。

「外有爭戰,內有懼怕。」指一方面面對外在敵人的攻擊,一方面內心懼怕提多發生意外 ,因此保羅放棄在特羅亞傳福音的機會,到馬其頓找提多。但神藉著提多,在適當的時間安慰了保羅。保羅開始解釋他為什麼對哥林多人仍然有信心。

4. 7節,「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提多是帶著保羅嚴厲的信(哥林多前書與後書之間的一封信)去哥林多。保羅不知哥林多人會如何回應,如今提多帶來哥林多人的三種正面反應:
1) 想念:渴望見到保羅。(亦即歡迎保羅再來哥林多)
2) 哀慟:後悔誤會了保羅。
3) 熱心:表示哥林多教熱衷於支持保羅。(在情感上,轉為對保羅有強烈好感)

5. 9節下-10節,「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10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依著神的意思憂愁」指從神而來的憂愁、或從敬畏神的心而生出的憂愁。
「受虧損」指受傷害、受懲罰,可能是指失去信心。
「沒有後悔的懊悔」指沒有後悔的悔改。保羅在此暗示,哥林多人先前的悔改是可以改變的。而現在的悔改是從神而來的,所以不會後悔。
「以致得救」:這裡講的得救應當是主再來時,至終的救恩。

「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指末世屬靈的死亡。因為世人的憂愁並不會使當事人向神產生悔改的心,結果必然受神的審判,被定罪而死。

6. 11節, 「你看,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譯: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

「殷勤」指熱切於保羅在「嚴厲的信」之中的教導。
「自訴」指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並且竭力維護。
「自恨」指對一切帶給教會傷害的人和事感到憤慨。
「恐懼」指敬畏神。

7. 12節,「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乃要在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

「從前寫信給你們」指那封嚴厲的信。「不是為那虧負人的」指不是為要被教會按紀律處分的犯罪者(參2:4-11)。「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指被那虧負人者所加害的受害人(可能也包括保羅自己)。保羅在此故意不提那虧負人的名字,以免在眾教會傳閱這封信的時候,這個人再度被鄙視。而這句話也代表,相對於他與哥林多人的關係,哥林多人在神面前的光景,更是保羅所重視的。

「在神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是指藉著那封嚴厲的信,哥林多人對保羅的熱心,得以在神的同在下顯明出來。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VqR9rtyxFsQxwNM-_twUpUIj-Oy0KiL/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y6Bf0XlFYC8FubP3J2dOr10SnNVVG5R/view?usp=sharing

詩歌: 生命活水充滿我
词/曲: 曾祥怡
讚美之泉
https://youtu.be/dD3-QDAOnM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