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2) 8:1-15

9/6/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2) 8:1-15 馬其頓聖徒樂捐的榜樣

經文:

1弟兄們,我把 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
2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
3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地捐助,
4再三地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
5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 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
6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
7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
8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
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10我在這事上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是與你們有益;因為你們下手辦這事,而且起此心意,已經有一年了,
11如今就當辦成這事。既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
12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13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
14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
15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靈修:

1. 1節,「弟兄們,我把 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

馬其頓眾教會,位於馬其頓省,如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庇哩亞等地的教會。馬其頓教會能參與捐獻的聖工,乃神的恩典。能夠甘心樂意地奉獻,真是神的恩典,教會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2. 2節,「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

「在極窮之間」指馬其頓眾教會可能受逼迫以致生活艱苦。

3. 3-4節,「3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地捐助,4再三地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

馬其頓眾教會不是不自量力地捐助。他們計算過自己的能力可以捐多少,但他們嘗試超過那個金額。事實上,保羅因為了解馬其頓人的經濟狀況,所以並不願意他們來捐錢,但他們自動地再三懇求「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也就是他們要分享供應聖徒的恩惠。他們把捐錢給耶路撒冷的信徒,當成是給他們自己的恩惠或恩典。這是何等的屬靈看見!

4. 5節,「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 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

「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的直譯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照神的旨意」包括了把自己獻給主及歸附保羅兩個行動。

「照神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指在奉獻金錢之前,就在神的帶領下,把自己獻給主。具體來說,他們奉獻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是屬神的人,知道他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給的。

「又歸附了我們」指先把自己獻給主,然後照神旨意,順從代表神的使徒保羅。馬其頓教會不是因為想得到保羅或其他人的誇獎而捐錢。他們的慷慨基本上是為了要服事神。

今日信徒在奉獻金錢和時間的時候,最好也要有把自己獻給主的心態,其次也要認同接受奉獻的教會或機構。能夠如此做,才是真正照神的旨意行事。

5. 6節,「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

指提多之前訪問哥林多教會時,曾經要求哥林多人,按保羅所教導的,每週收集捐獻給耶路撒冷教會的錢,但哥林多人顯然沒有做到。

6. 8節,「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

「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指如果哥林多人拒絕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的愛心就不如他們自己口頭上說的那麼實在。「試驗」的意思是考驗。

奉獻時間和金錢乃是屬靈生命的表現,不是牧者用吩咐(亦即命令)的方式可以要求的。保羅所說的都是鼓勵和催促,並沒有下任何命令給他們。

7. 9節,「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保羅為了鼓勵哥林多信徒,照他們所承諾的捐獻,舉了兩個慷慨奉獻的例子。第一個例子是馬其頓眾教會,第二個例子就是耶穌自己。

「他本來富足」指基督在降世為人之前,滿有神性,活在永恆的榮耀裡。「卻為你們成了貧窮」指基督為我們降世為人,取了卑下的身分,甚至釘在十字架上卑微至死。
「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指哥林多人及所有的信徒,不但得到救恩,也被神接納成為神家的一份子,得著神所賜的、救恩的種種豐盛。

8. 15節,「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這句話出自出埃及記16:18,講到以色列人在曠野每日收取神所賜的,足夠一天吃的嗎哪。貪心的人想要多採收嗎哪,預備隔天所需。這種行為代表對神的供應沒有信心。不肯奉獻的信徒,有時候是擔心奉獻之後,自己的錢就不夠用了。這種擔心是正常的擔心,但如果擔心過頭,保留給自己的錢,超過自己所需,就是對神的沒有信心。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vLTd8ea0pSRLYY4yR9HvX6JPZW3qVhc/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xAVq4LxK4L6p0LVJbvR9UMovL2QhgTK/view?usp=sharing

詩歌: 奉獻
词/曲: 呂小敏
唱: 遠征
迦南詩歌

https://youtu.be/7VwWTYSBjR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