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3) 8:16-24

9/8/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3) 8:16-24 提多和他的同伴們

經文:

16多謝 神,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殷勤,像我一樣。
17他固然是聽了我的勸,但自己更是熱心,情願往你們那裡去。
18我們還打發一位兄弟和他同去,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
19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和我們同行,把所託與我們的這捐貲送到了,可以榮耀主,又表明我們樂意的心。
20這就免得有人因我們收的捐銀很多,就挑我們的不是。
21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
22我們又打發一位兄弟同去;這人的熱心,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現在他因為深信你們,就更加熱心了。
23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
24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

靈修:

林後8:16-24節,基本上就是一封保羅為提多和兩位匿名的弟兄寫的推薦信。提多是保羅正式的代表,而另外兩位弟兄是眾教會捐款給耶路撒冷教會的代表。

1. 16節,「多謝 神,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殷勤,像我一樣。」

「待你們殷勤」指提多對哥林多人也很有熱心。整句話的意思是,神把保羅對哥林多人的熱心,也給了提多。

保羅計劃再派提多到哥林多教會。由於離上次去哥林多教會時間很短,保羅為了避免哥林多人誤以為提多是被迫不得不再去哥林多,而感到壓力,甚至對保羅不滿,所以再次說明提多的狀況。

2. 17節,「他固然是聽了我的勸,但自己更是熱心,情願往你們那裡去。」

保羅對待他的同工,乃是以禮相待。保羅的做法總是,先分享異象和需要,等到同工表示有同樣感動,保羅才會勸同工辦理需要辦的事(在此指辦理籌款的事)。

今天無論在教會或機構,在忙碌的事工之下,很多領袖(包括不同職分、各階層的領袖),忘記了在主裡分享異象及獲得同工支持的重要,視同工的擺上為理所當然,久而久之,教會及機構就不容易同心,事工的果效也大打折扣。

3. 18-19節,「我們還打發一位兄弟和他同去,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和我們同行,把所託與我們的這捐貲送到了,可以榮耀主,又表明我們樂意的心。」

眾教會指馬其頓眾教會。保羅採取了一些必要的步驟,來確保捐款使用恰當。

「他也被眾教會挑選,把所託與我們的這捐貲送到了」指這位弟兄,負有確保捐款會送到指定對象手中的任務。捐款的目的乃是要促進各教會之間的合一,而不是分裂。(特別是耶路撒冷,以猶太信徒為主的教會,與以外邦人為主的其他教會之間的合一)。保羅不願意任何人指控他處理捐款不當,因為這就完全失去了捐款的目的。

撒旦使用各種技倆來打擊教會及機構的領袖,金錢的處理不當,就是其中之一。有些教會及機構領袖自以為心胸坦蕩,而不避諱瓜田李下,導致主名受損,實在須要額外小心。

4. 21節,「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在人面前也是這樣。」

這節是個引句,引自《七十士譯本》的箴言3:4. 新譯本譯為「因為我們努力去作的,不僅是主認為是美的事,也是眾人認為是美的事。」用來說明為什麼須要有代表眾教會的人,一起把捐款帶去耶路撒冷(19-20節)。

從語法上來看,「在人面前也是這樣」,似乎更加重要。所以保羅這樣做的目的,更多的是為了防範他人挑他們的不是。這再一次說明了,教會的治理不能但憑問心無愧,還須注意到他人的感受。保羅在處理捐款上,從來不由他自己經手,他在這事上所表現的智慧,值得我們學習。

5. 22節,「我們又打發一位兄弟同去;這人的熱心,我們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過。現在他因為深信你們,就更加熱心了。

保羅藉此暗示哥林多人,不要辜負這位弟兄對他們的熱心。保羅有許多可能的原因,不提這兩位弟兄的名字。最可能是因為哥林多人不認識這兩位弟兄,所以不必提他們的名字,等提多和他們一起到哥林多的時候,再由提多來介紹他們。但也有可能保羅單單提到提多的名字,表示這個負責捐款的團隊乃是以提多為主要負責人。

6. 23節,「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

保羅對提多和其他兩位弟兄,有不同的稱呼。保羅稱提多為同伴,既是同工,也是夥伴(partner),用來強調他授予提多的權柄。

保羅形容那兩位弟兄是基督的榮耀, 意思是, 這兩位弟兄把基督的榮耀彰顯出來了,可見他們是值得信任的人, 如今承擔此重任, 實屬恰當。

7. 24節, 「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

眾教會即馬其頓眾教會。「愛心的憑據」的「愛心」指接待提多等人的愛心及在捐獻的事上有愛心。因為這兩位弟兄代表眾教會,哥林多教會如何對待他們,自然會被他們傳回馬其頓的眾教會。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pSj5osSkylubPZIb4UaAPey9db_HCfn/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V8eNTbucMqQpp3EOx1C0AwkcYcX0hkC/view?usp=sharing

詩歌: 親近更親近
词/曲: 蕾菈. 莫里斯(Leila Naylor Morris)

https://youtu.be/oQKtToxUPuA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