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5) 10:1-8

9/15/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5) 10:1-8 保羅辯護他的權柄

經文:

1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
2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
3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4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5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6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
7你們是看眼前的嗎?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
8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靈修:

哥林多後書最後四章,10-13章,明顯地口氣改變了。前面九章,保羅誇獎了哥林多人願意遵守他最新的教導。最後四章似乎警告的意味濃厚。前面九章用了許多客氣的「外交辭令」,而後面四章似乎就包含了一些諷刺的語句。所以最近有些解經家認為,哥林多後書的最後四章應該是第五封信。第一封信在哥林多前書之前,第三封信在哥林多前書及後書之間,亦即所謂的嚴厲的信。

1. 1節,「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

「勇敢」是指放膽。這句話可能是針對哥林多教會中有少數人抨擊保羅,指他在信上說話大膽,但見面的時候很膽小。保羅在訪問他們的時候,不願意使用使徒的權柄,所以被誤認為膽小。批評保羅的人認為,這就是表裡不一,說明保羅沒有他自己所宣稱的屬靈權柄。

「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的「溫柔」指一種溫和善良的友誼態度。「和平」指仁慈、忍耐,如同仁慈的法官帶著耐心寬容人的罪一般。耶穌來到世上,原可以命令人尊敬祂、順服祂;但耶穌卻只要求人要相信祂。保羅「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意思是,保羅學習耶穌的榜樣,雖然有從耶穌來的權柄,卻用懇求的態度來勸哥林多人。

2. 2節,「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

新譯本譯為「求你們使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不要滿有自信地放膽對你們,我認為要以這樣的自信,勇敢地對付那些以為我們是照著世俗的標準行事的人。」

「不要滿有自信地放膽對你們」可以翻譯成「不須要滿有自信地放膽對你們」。意思是,保羅希望當他抵達哥林多教會的時候,所有教會的主要問題都解決了。他要給哥林多人足夠時間,來處理他們自己的問題,不須要等到保羅來處理。

3. 3節,「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指按照人或世俗的方式處事。保羅承認自己也活在人的限制裡,,也容易受困難、疏忽、軟弱所影響。(參林後4:7-5:15)。「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指在屬靈爭戰時,卻不靠著人的計劃、方法和資源來行事。

4. 4-5節,「4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5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堅固的營壘」指撒旦所建造的營樓。「計謀」指思想、理論、詭辯。「自高之事」指高台。這包括所有敵擋福音的理論。

世界有許多複雜的理論與各式各樣的哲學,目的就是要攔阻人來認識神的真理、攔阻人來崇拜神。哥林多人受誘惑,用希臘哲學來評估福音,乃是常見的事。所以哥林多信徒要打敗那些屬鬼魔的邪惡理論。今天我們基督徒也要注意這個問題。

5. 6節,「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

「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指保羅已經預備好,要責罰那不順服的人。「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指等到教會大多數人都完全順服福音的時候,保羅就要去哥林多教會責罰那些少數還不順服的人。

6. 7節,「你們是看眼前的嗎?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

「你們是看眼前的嗎?」指哥林多信徒看事情、做決定只看表面。他們聽從假教師的教導,這些假教師極力誇口他們的權柄、經驗、希伯來傳統,以致哥林多人對福音真理好像瞎子一般。

「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指假教師。

7. 8節,「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

句首有「因為」,表示保羅這句話乃是來說明第7節,保羅是屬基督的理由,特別指基督自己命令保羅要成為外邦人的使徒。

「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新譯本翻譯成,「就算我為這權柄誇口過分了一點,也不會覺得慚愧。」保羅說這句話很不尋常。很可能是為了回應假教師在高抬自己職事時所說的話。重點是:保羅在大馬色上的獻身,是他一切職事的根基,他絕不以此為恥。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HmZI5PulOwutKtxqf_j_ufsZxZup2ee/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Pv5emD140IjhQPpjVGrhcmj86qQuYyp/view?usp=sharing

詩歌: 我已撇下凡百事物
词: 趙君影牧師
曲: Walker's Southern Harmony

https://youtu.be/YqY_QhLKC4w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