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6) 10:9-18

9/20/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6) 10:9-18 保羅闡明他的工作

經文:

9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
10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
11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裡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
12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13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 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裡。
14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裡;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裡,傳了基督的福音。
15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
16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著他現成的事誇口。
17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18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

靈修:

1. 9節,「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

這句話的直接翻譯是:我不要看起來像是藉我的信來威嚇你們。保羅在第8節說, 「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哥林多信徒有人以為,保羅這樣說是要威嚇他們,所以保羅特別為之澄清。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與後書之間,所寫的另一封信,是相當嚴厲的。但保羅卻是帶著牧者心腸寫的。林後2:4說「我先前心裡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地疼愛你們。」。保羅為了這封所謂嚴厲的信都流淚了, 怎麼可能要威嚇他們?

2. 10節,「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

「沉重」指嚴厲、不留情面。「厲害」指強硬。

「氣貌不揚」新譯本譯為「其貌不揚」。但「氣貌不揚」並不一定是「其貌不揚」。從文章的結構來看,上半句應該與下半句對應,所以「氣貌不揚」應該是指外表看起來軟弱無力,與「厲害」相對。所以現代中文譯本將「氣貌不揚」翻譯成「懦弱無能」。

「言語粗俗」指演講能力不強。希臘本來就是以雄辯的演說家著名,哥林多城更是充滿了能說善道的人,因此有些信徒落入評斷傳道人的演講能力中。但保羅是有意避免用高言大智來宣傳神的奧祕。(參林前2:1)。

信徒如果真遇到演講能力不強的講員,應該當下為他們禱告,而不是內心不斷批評,因為他們也是為神做工。批評講員對自己聽道毫無幫助。

3. 11-12節,「11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裡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12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

「這等人當想」指說這話的人要想一想。
「不通達的」指不大聰明。

過去保羅盡量避免個人直接介入哥林多教會,有關信徒紀律的處理。保羅一直鼓勵哥林多教會的領袖負起教會治理的責任,處分該處分的會友。但保羅這樣的做法,在哥林多教會並不能達到目的。因此,保羅對他們說下一次去哥林多,他不會再寬容。(參13:3-4)

「我們不敢和那些自我推薦的人相提並論」更重要的原因是,保羅一向認為他所擁有的能力都是出自神的恩賜,所以神配得所有的功勞與信譽,不像假教師不斷自我誇口。

4. 13節,「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 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裡。」

「界限」指範圍。「搆到」指來到。

因為哥林多信徒聽從假教師的教導,逼保羅不得不誇口,這乃是為了使假教師們不再胡言亂語。「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指保羅所誇的,並沒有越過範圍。保羅不會誇口自己,也不會誇口他自己的成就。

「只要照 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裡。」指保羅只會誇口神,及神所賜給他的事工。保羅將他在哥林多教會的事工當成是神給他的工作範圍之一。所以保羅說,界限搆到你們那裡,指這界限一直延伸到你們那裡。

5. 15節,「我們不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

「仗著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指假教師將保羅努力的成果,誇口歸功於自己。
「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你們更加開展」指保羅盼望進一步把福音傳到更遠的地方。保羅可能間接指出,哥林多信徒信心增長之後,他就可以不用花那麼多時間,教導他們如何在靈裡成長。同時,哥林多教會也可以開始支持保羅,在其他地方傳福音。

6. 16節,「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著他現成的事誇口。」

「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可能指彼得或其他使徒的工作範圍。
「藉著他現成的事誇口」的「現成的事」指一切已經被被人預備好的工場。意思是保羅不會以別人的宣教工場自我誇口。

7. 17節,「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人若要誇口,要靠著主所賜給的事奉工場,藉著工作的果效而誇口。

8. 18節,「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

「蒙悅納」指通過考驗合格。「稱許」指推薦。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cWP8AdJH9gFOSueSvHJeKk7fydNFNqC/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a9jZ9fvv2nkp6vm2xSPt8jDN4LbauuY/view?usp=sharing

詩歌: 神啊!感謝祢
曲:Lynn Shaw Bailey
詞:Isaac Watts & Robert
純心詩班|台北懷恩堂
https://youtu.be/AiJdaQ6GDR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