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7) 11:1-15

9/22/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7) 11:1-15 提防詭詐的假使徒

經文:

1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
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 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3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4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
5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6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
7我因為白白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就自居卑微,叫你們高升,這算是我犯罪嗎?
8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價來給你們效力。
9我在你們那裡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著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著你們。
10既有基督的誠實在我裡面,就無人能在亞該亞一帶地方阻擋我這自誇。
11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嗎?這有 神知道。
12我現在所做的,後來還要做,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
13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
14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15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

靈修:

1. 1節,「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

「愚妄」就是愚蠢。保羅要他們寬容他再一次提到他使徒的背景。「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帶有請求哥林多人要寬容保羅的意思。保羅自己覺得這樣做很愚蠢,因為保羅自己建立了哥林多教會,居然還要為自己的身份來辯白。但因為假使徒作祟,保羅不得不像傻子一般來辯白。

這不符合保羅自己的原則,但保羅是不得已的。如果他不說,假教師可能繼續帶領哥林多信徒走向歧途,因為假如保羅的事工被抹黑,他所傳的福音就會被抹黑!

2. 2節,「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 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憤恨」指屬神的嫉妒。 舊約中耶和華神用「嫉妒」這個字(中文有些翻譯成「忌邪」),來表達他對以色列人不忠的一種反 應,因此保羅說這是「神那樣的憤 恨」。

猶太人結婚有兩個階段,第一次是「訂婚」( 許配),第二次是「結婚」(獻給)。
「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指保羅是以哥林多 信徒的屬靈父親的身分(參林前4:15),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一個丈夫,亦即基督。在第一世紀的時候,維持新娘的貞潔直到結婚,乃是父親重要的責任。因此,但哥林多人有屬靈不貞潔的情況時,保羅會產生屬神的憤恨。

「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指主再來的時候,保羅把哥林多教會帶到主面前。

3. 3節,「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你們的心或偏於邪」指心受到誘惑而腐敗。所有人的腐敗幾乎都是從心(思想)開始。撒旦知道一旦人的心思動搖,行動就會跟著來。當時的假教師乃是撒旦的僕役,欺騙哥林多人放棄「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今天的基督徒,若不留心,也難免落入這樣的光景。

4. 4節,「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

「另傳一個耶穌」指對 耶穌的生平和事蹟做不同的解釋,或帶出不同的信息。
「另受一個靈」可能指聖靈之外的靈,或過分注重聖靈所帶來的神蹟奇事。
「另得一個福音」可能指與保羅所傳的「因信稱義」的福音不同。

「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的「也就罷了」意思是「好」。這句話帶有強烈的諷刺意味,可以翻譯成「你們容讓得好啊」。

5. 5節,「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最大的使徒」諷刺假教師是超級使徒。

6. 7節,「我因為白白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就自居卑微,叫你們高升,這算是我犯罪嗎?」

保羅第一次到哥林多,是以織帳篷來 維生。當時上流社會的希臘人認為靠手工藝賺錢的人比他們下等。假教師藉此攻擊保羅。

7. 9節下,「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著你們。」

新譯本譯為「我在各方面都不讓自己成為你們的重擔,將來也是一樣。」

8. 10節, 「既有基督的誠實在我裡面,就無人能在亞該亞一帶地方阻擋我這自誇。」

「基督的誠實」指基督的真理。「亞該亞一帶地方」主要就是指哥林多。
「阻擋我這自誇」指保羅要堅持繼續免費傳福音給哥林多教會,並以此自誇自豪。

9. 11節,「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嗎?這有 神知道。」

假教師聳動哥林多信徒,認為保羅這樣做,是輕視他們,不愛他們。

10. 12節,「我現在所做的,後來還要做,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

「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指不讓他們在所誇的事上,被人認為是跟我們一樣的。

11. 15節上,「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

「他的差役」指撒旦的差役。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SRE-hFPjEhySBp567H1Hn56vfIiJpGt/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Zb1kDktEgNymvTToLxJQ6LevqAbfw0M/view?usp=sharing

詩歌: 堅信
词: 葉薇心
曲: 溫克強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Pa0xbM382Go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