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8) 11:16-33

9/2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8) 11:16-33 保羅可誇的受苦經歷

經文:

16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
17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
18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
19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
20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侮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
21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
22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
23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24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
26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27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28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30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31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 神知道我不說謊。
32在大馬士革的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士革城,要捉拿我,
33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裡,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

靈修:


1. 16節,「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 」

在揭露了假使徒的真面貌-行事詭詐, 撒旦的差役之後 (參林後11:13-15), 保羅回到11:10所說的自誇。

「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意思是他重複強調,所有的自誇都是愚昧的,而他也不希望被人算是愚昧的。但有些哥林多信徒卻不會因為保羅不自誇,就把保羅當成是有智慧的。

「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意思是,縱然少數哥林多人把保羅當成是愚昧的,保羅也要這些人接納他,就像他們接納愚昧、自誇的假使徒一般。

保羅的口氣帶有諷刺的意味,意思是,既然你們接納別人的愚昧、自誇,也應當接納我以下的自誇。

2. 17-18節,「17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18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

「不是奉主命說的」指不是以主的權柄說話。
「憑著血氣自誇」指以人的成就、權勢,甚至屬靈的經驗而自誇。

保羅把他自誇的話跟主的命令分開,表明他目前的 作法,不是一個使徒 應有的行為,但因為形勢如此,他就不從使徒的角度說話,反而把自己變成愚妄人,按著這些人自誇的方式,說一些平時不會說的話。

3. 19-20節,「19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20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侮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

「甘心忍耐愚妄人」指哥林多信徒精明到甘心忍耐愚妄的假使徒。這段也是保羅帶有諷刺意味的說話。

「侵吞你們」指剝削他們。「擄掠你們」指如獵物般被捕捉。「侮慢你們」指哥林多人讓別人在他們當中自我標榜,反而自己被貶低。

4. 21節,「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

「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指有些哥林多人和假使徒,把保羅的謙卑當成軟弱。
「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指保羅說來感到慚愧和羞辱。這乃是保羅對他們的諷刺。
「人在何事上勇敢,我也勇敢」的「勇敢」指誇口。

5. 24節,「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根據申命記25:1-3, 對被判為有罪的人,鞭打不能超過40下。行刑的人,為了避免超過40下,把人打死而犯罪,就刻意只打39下,萬一對方喪命,他也沒罪。

6. 27節,「受寒冷,赤身露體」

有些宣教工場在冬天是很寒冷的。保羅可能因為衣服單薄而受寒。「赤身露體」指可以穿的衣服都破爛了,以致衣不蔽體。或因為被強盜搶走衣服、或下在監獄裡,沒有衣服穿。

保羅雖然受到各種惡劣環境的挑戰,他總是帶著喜樂傳福音,告訴所有羅馬帝國的人,耶穌可以拯救他們,免於罪的惡果。

7. 29節,「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保羅對軟弱者,感同身受。保羅說過:「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參帖前5:14)。教會中靈命比較強的人要幫助比較弱的人。

「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假如有人跌倒了,離開真理和信仰,保羅會對那造成弟兄跌倒的人,怒火中燒。

8. 30節,「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雖然哥林多人迫使保羅不得不為他自己的人格和使徒的權柄來辯護,哥林多後書卻聚焦在保羅的軟弱上。他的敵對者總是誇口他們自己的成就,但保羅沒有,因此化解了部分的批評。保羅唯一可以顯示他的權柄的方法,就是指出神如何幫助他走過自己的軟弱。這是神在保羅生命中的記號,也可能是我們生命的記號。感謝讚美主!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QyQs4BKJESQz05wRPJcZs0Rh6JD2ZIO/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wzXO3WO1OgSyK2Qm-XpxrXEwNpCNNSf/view?usp=sharing

詩歌: 因為有光
词/曲: 書亞

https://youtu.be/r43YrBMBi_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