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20) 12:11-21

10/4/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20) 12:11-21 保羅表明愛哥林多教會的心

經文:

11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12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
13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
14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也必不累著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
15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
16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
17我所差到你們那裡去的人,我藉著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
18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裡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或譯:聖靈)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
19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裡當 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
20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
21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 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

靈修:

1. 11節, 「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指為了解決哥林多教會的問題,保羅不得不像個愚笨的人自誇自己。保羅被冤枉批判,哥林多信徒 不幫他辯護,反而聽信了假使徒的話。

「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的「最大的使徒」新譯本譯為「超等使徒」。意思是指那些自稱為超等使徒的假使徒。

2. 13節,「除了我不累著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

保羅這句話帶有諷刺的意味。保羅在其他教會會收取講員費,但在歌林多教會則不收, 為了「不累著」哥林多信徒。哥林多信徒不但不感激,還受到假教師的影響,認為保羅不收講員費,就代表他不夠資格作使徒。事實上,保羅花很多時間織帳篷維生,就被假使徒評判為不夠格作使徒。這與希臘文化有關。當時所有用勞力工作的人都一律被看成低於教師及傳道人。

3. 14節下,「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

這句話是當時的格言, 意思是父母該把財產留給兒女。

4. 15節, 「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

保羅是哥林多人的屬靈父親。作為父母,很自然地會愛他的兒女。保羅愛哥林多信徒,渴望供應屬靈的食物給他們。

5. 16節, 「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

保羅似乎無論怎麼做,都沒有辦法取得哥林多人的理解。雖然有些哥林多人承認保羅沒有造成他們的財務負擔,但他們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說他一定有用其他詭詐的方法得到錢。比較可能的情況是:教會內有人攻擊保羅,認為他在他們當中裝模作樣,不收錢財,以爭取他們的信任,後來又假說要為耶路撒冷教會捐獻,收取教會的錢財,目的在於中飽私囊。

6. 19節,「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裡當 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

「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的「分訴」指為自己辯護。保羅擔心哥林多人或有錯誤的印象,認為他是在為自己辯護。保羅這節經文乃是要糾正這個可能的印象。

「我們本是在基督裡當神面前說話」意思是保羅並非對著哥林多人說話,而是對神說話,神才是審判者。保羅相信它可以通過神的審判,因為神知道他所做的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哥林多信徒。

7. 20節,「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

本節句首有「因為」,表示19節所說的「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的原因包括了他計劃再度拜訪哥林多教會。

保羅列出八種罪:前面四種罪「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是各個教會都會有的問題。而後四種罪「毀謗、讒言、狂傲、混亂」比較是哥林多教會所特有的罪。

8. 21節上,「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 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

保羅一旦見到教會的罪行,因為神的緣故,他不能置之不理,他必須要執行紀律。身為哥林多信徒屬靈的父親,他會感到慚愧。

「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的「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都是與性生活有關的罪。大概是指保羅上一次,痛苦地造訪哥林多教會,或寫完「嚴厲的信」之後的情況。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VCLUQaQhomvppik299DtnYsWofVF6vX/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279F8MXKCKkv1vKL9AuTrbgb8V_8DIaH/view?usp=sharing

詩歌: 奇妙平安由神而來
词/曲: Peter P. Bilhorn

https://youtu.be/lYxriKJ-fP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