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21) 13:1-14

10/6/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21) 13:1-14 勸勉和祝福

經文:

1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
2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裡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
3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
4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 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 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他同活。
5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
6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
7我們求 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
8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
9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
10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地待你們。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
11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 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12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13眾聖徒都問你們安。
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靈修:

1. 1節,「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

「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出自申命記19:15 。「定準」指得以成立。這是舊約的裁判法則,強調要有充分的見證,才能定罪。這裡保羅應該是指他第三次來哥林多教會的時候,他將以兩三個人的見證(也許包括了提多及同行的弟兄(參林後12:18),將犯罪者定案。他自己的身份是審判官。

哥林多後書從開頭到現在,保羅不斷解釋他的行動,為之辯護。但在這封信的最後,保羅不再為自己辯護,而是直接面對哥林多人,要實行使徒全部的權柄。

2. 3節,「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

「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這句話須要一點推論。
哥林多信徒當中,有人認為基督並沒有藉著保羅說話,因此要求保羅拿出憑據來。
他們認為基督若真的藉著保羅說話,保羅應當表現出基督的大能大力,屬靈的強者。保羅的寬容,正成為哥林多人批評他卑微,不是屬靈強者的藉口。因此保羅說,他不再寬容,以符合哥林多人所要的憑據。

「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新譯本譯為「基督對你們不是軟弱的,相反地,在你們身上是有能力的。」
基督在哥林多人身上是有能力的,乃是藉著基督的十字架來彰顯。這一點哥林多人顯然忽視了。

3. 4節,「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 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 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他同活。」

保羅的生命常顯軟弱,如同基督在祂的死亡裡,顯得軟弱一樣。基督因著神的大能仍然活著,並且有能力對付哥林多信徒的問題,保羅也是如此, 因為保羅是靠著神的大能,與基督同活。

今天教會中,有些人也受到極大的誘惑,陷在罪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羅,要勸勉那些陷在罪中的人,幫助他們重新站起來。

4. 5節,「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

「省察有信心沒有」和「自己試驗」指省察並考驗自己,是否持守信仰, 亦即基督教的一切教理和操守。

「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指除非他們在試驗之下不及格(可棄絕),否則他們應當知道自己真的是屬基督的,也就不應懷疑保羅使徒的身份和權柄,因為他們是他帶領歸主的。

5. 6節,「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

保羅是通過考驗的人,這毋庸置疑。但保羅要哥林多人知道,保羅既然可以通過考驗, 哥林多人也可以通過考驗,因為福音是由保羅傳個哥林多人的。

6. 7節,「我們求 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

「蒙悅納」指通過考驗。
「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與「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是對比的說法。保羅一方面說,希望哥林多人行善,不是為了顯明保羅通過了考驗。另一方面又說,只要哥林多人行事端正,就算是有人認為保羅他們沒有通過考驗,也無所謂了!

7. 9-10節,「9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10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地待你們。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

「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的「軟弱」,可能是指第4節,與基督釘十字架一樣的軟弱。
「我們軟弱」指保羅不展現基督使徒的權柄,而「你們剛強」指哥林多信徒遠離罪惡。 整句話的意思是,如果哥林多信徒遠離罪惡,保羅就不展現基督使徒的權柄。縱使這樣看起來保羅是軟弱的,保羅還是歡喜。第9-10節,似乎與本章的起頭部分的口氣不一致,但這正讓我們看見保羅的牧者心腸。

哥林多後書的靈修分享到此為止。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x6gnU3LwLthk43dBVigxCy-seQjBg6Z/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8OozrRSIVvGjw5-XsDnlMR5DgL8WzDN/view?usp=sharing

詩歌: 一片雲霧
词: 葉薇心
曲: 廖雅慧

https://youtu.be/-bqNTBebn90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