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 1:1-10

11/1/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 1:1-10 福音只有一個

經文:

1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 神)
2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3願恩惠、平安從父 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基督照我們父 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5但願榮耀歸於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6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
7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8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9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10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靈修:

傳統上對於加拉太書的收信對象,分成北加拉太及南加拉太兩個不同看法。因為在保羅的時代,加拉太這個名詞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指加拉太族人(在加拉太省的北方),另一個意思是指加拉太省的南方,包括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特庇等四個城市,亦即保羅在第一次宣教旅程中,與巴拿巴一同設立的加拉太眾教會。(地理上處於今天的土耳其)。

如果加拉太指加拉太族人(從中歐移民至北方加拉太的凱爾特部族),那可能是指第二次宣教旅程,主後50-52年間,保羅去了北加拉太(參徒16:6, 18:23, 20:4)。18世紀之前的教會,大多作此主張。但此說較不可靠,因為主後50年,耶路撒冷大會已經定調,外邦人基督徒無需行割禮。保羅不必在加拉太書中為這件事多所辯論。而且保羅所建立的教會大都靠近地中海一帶。

如果加拉太指加拉太省的南方,則保羅寫本書的時間大約是主後48或49年。若是如此,則加拉太書可能就是保羅最早寫的一封信。筆者接受南方加拉太的主張。

一般認為加拉太書有兩個主題,就是保羅的使徒職分和他所傳的福音。

1. 1節,「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 神)」

「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的「由於人(from men)」及「藉著人 (through a man )」不同。前者是複數,後者是單數。這句話暗示保羅作使徒不是由於人,乃是由於父神 (父神揀選保羅作使徒) ,因為保羅是憑神旨意蒙召的(參林前1:1; 羅1:1);不是藉著一個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意思是父神藉著耶穌基督委任保羅作使徒。

保羅為何在信的開頭就說這樣的話,乃是因為有人批評保羅說,他的使徒職分是自封的,沒有經過任何人的授權。保羅為什麼要如此堅持他使徒的職分?保羅不是為了要維持個人的尊嚴,而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當時的猶太基督徒,認為除了信耶穌之外,外邦人還必須要行割禮及守律法,才能得救。換句話說,他們主張要先成為猶太人,才能成為基督徒。假如保羅不是耶穌基督的使徒,人們就可以拒絕他所傳的「因信稱義」的福音,所以保羅必須堅持他使徒的權柄。

2. 2節,「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與我同在的眾弟兄」指保羅在敘利亞的安提阿教會的弟兄。(這個安提阿在敘利亞,不是加拉太省的安提阿)。保羅在敘利亞的安提阿教會被神差派出去宣教。

3. 1-4節,這幾節經文初看只是問安,但卻講到了神救人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基督為我們贖罪而死,救我們脫離現今這罪惡的世代(4節)。第二階段,神指派保羅作使徒,見證死而復活的基督(1節)。第三階段,神把基督贏得的恩惠和平安,也就是保羅所見證的,賜給我們相信的人(3節)。

4. 6-7節,「6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7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離開」原來的意思有叛變、投向敵方之意。保羅嚴厲譴責加拉太人是信仰的叛徒、靈性的逃兵。

「去從別的福音」指依賴行為的福音。也就是第1節所說的,猶太基督徒所強調的,要行割禮的福音。換句話說,他們必須藉著順服律法,完成基督所開始的福音。在基督的工作之上,還要加上人自己的工作。

「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原來的意思更強烈,他們把福音完全倒轉過來了。

「有些人攪擾你們」就是擾亂教會。古今中外,最令教會頭痛的人,並不是在外面反對教會、甚至迫害教會的人,而是在裡面企圖更改福音的人。前者往往使教會更堅強,更屬靈,而後者使得教會變成軟弱、甚至分裂。

5. 8節,「8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

「他就應當被咒詛」的「咒詛」包括使徒的咒詛,及使徒求神降下的咒詛。保羅說這話,不是意氣用事,因為他說若自己歪曲福音,自己也應當被咒詛。保羅在第9節重複再說一次應當被咒詛,證明保羅這不是脫口而出的話,而是經過深思熟慮而得的結論。

6. 10節,「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這節說明了保羅的感覺為何如此強烈,措辭為何如此嚴厲?因為如果保羅只求討人喜歡,人的靈魂就受威脅,如果保羅不求得神的心,基督的榮耀就受虧損。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KS3yUQxsPME2mt24T-Phn3OeUMj1n9F/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6gns8trcr-faJrAzKiW3T6aJRJWETlLF/view?usp=sharing

詩歌: 交託祂
词/曲: Charles A. Tindley

https://youtu.be/GLmpwKZa96Y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