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4) 2:11-21

11/10/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4) 2:11-21保羅責備彼得

經文:

11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
12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
13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
14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15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
16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17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斷乎不是!
18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
19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 神活著。
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21我不廢掉 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靈修:

1. 11-12節,「11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 12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

磯法就是使徒彼得。安提阿是敘利亞的安提阿,是保羅宣教事工的基地。使徒彼得可能是在保羅、巴拿巴去耶路撒冷之後,就來安提阿,要看看安提阿的情況。

「奉割禮的人」指耶路撒冷教會中,有人堅持基督徒也必須要行割禮,才能真正得救。

雅各是耶穌的弟弟,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從雅各那裡來的人」之耶路撒冷教會的猶太派基督徒。他們來之前,彼得和外邦人(即非猶太人)一同吃飯(可能包括一同領聖餐)。彼得事實上自己經歷過異象,體會神的心意,知道福音也已經臨到外邦人。

之後,彼得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他必然知道這樣做不符合神對他的啟示。作為一個使徒,彼得的做法的確傷害了其他信徒,所以保羅必須當面反對他。

2. 13節,「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

巴拿巴不是來自耶路撒冷,應該沒有彼得所面臨的耶路撒冷猶太派基督徒的壓力 , 而且他是與保羅一起向外邦人傳福音的教會領袖,但是他跌倒了。

我們如何看教會領袖的跌倒?首先,要明白他們也是人,也有人的軟弱。巴拿巴個性溫和,被稱為「勸慰子」。他可能選擇了避免當面衝突的「和平相處」。但是感謝主,保羅沒有隨眾,否則基督教會可能已經分裂成兩個群體,各走各的路。

3. 14節,「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這一節中的「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是指使徒彼得過去已經與外族信徒一同吃飯,而不像一般猶太人的做法。
「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指現在怎麼又認同猶太人的傳統,如同強迫外邦人必須皈依猶太教,成為猶太人呢?

4. 15-16節,「15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16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這兩節經文可以看成是保羅的信仰告白,也是加拉太書的神學核心所在。
保羅在這裡說「我們不是外邦的罪人」,帶有諷刺的意味,乃是指彼得等猶太人,不與外族人一同吃飯,就等於把外族信徒視為罪人。(傳統上猶太人認為外族人沒有神所賜的律法,在神與猶太人所訂的約的恩典之外,無法與耶和華神建立關係,所以是罪人)。

5. 17節,「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斷乎不是!」

反對保羅的人可能說,如果我們尋求藉著相信基督而稱義(恢復與神的關係),然後發現我們仍然是罪人,因此基督就變成叫人犯罪的。猶太派基督徒認為,「人得救僅僅藉著信基督」的說法會使人自甘墮落。但是我們知道, 因信稱義的恩典不會叫人放棄道德標準,而是叫人從不可能守的外在的標準,轉變成內在的改變。

6. 18節,「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

「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指的是「靠行為得救」的架構。保羅如果這麼做,最多只能證明他自己在律法面前是個犯罪的人。

7. 19-20節,「19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 神活著。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20節乃是用來解釋19節的「向律法死、向神活」。保羅知道他絕不可能再回頭走律法的路子,於是他用「我向律法死了」來表達。從語法來看,保羅的意思是「我過去已經向律法死了,如今仍然如此」。

許多人都會用這段經文來勸基督徒要走成聖的道路。信了耶穌之後,就要和過去的生活、思想模式決裂,不能再貪愛世界。但這裡的重點是基督救贖的充分有效性。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FemIai3oCzLasqEJJkw8nHtPKtqfFlB/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VkI9LLbFBb4NsLlIj4iFVfTE1LzuIJt/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牽引我心
词/曲: 約書亞樂團
唱: 張瑋牧師, 黃友聞
https://youtu.be/LKSyO0AMvi0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