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5) 3:1-9

11/15/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5) 3:1-9 律法和信心

經文:

1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
2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
3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
4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嗎?難道果真是徒然的嗎?
5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
6正如「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7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8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 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9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靈修:

1. 1節,「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

「無知的加拉太人」並不是說加拉太人愚笨,而是說他們沒有將他們的聰明用來分辨真理。

「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指保羅所教導的「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如此清楚明白,猶如在加拉太人面前呈現了一幅活生生的畫。

「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指加拉太信徒轉去相信假教師,「除了信耶穌之外,還要遵行律法才能得救」的主張,就好像受了巫師的蠱惑一般。

今天有些人傳講成功神學,宣傳只要信主,必得物質的好處,完全不談信徒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這豈不也像是巫師的蠱惑呢?

2. 2節,「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

2-5節,保羅接連問了四個簡單的問題來凸顯加拉太人的無知。但第2節的第一個問題乃是最基本的問題: 你們基督徒的生活是怎麼開始的?

加拉太信徒絕大多數是非猶太人,完全沒有猶太人律法的背景,他們當初受聖靈當然是因為聽了保羅所傳的福音,怎麼現在反而去相信要加上守律法才能得救的錯誤教導呢?

重點是他們知道自己已經受了聖靈,還會被迷惑。今天有些人只是名義上的基督徒,從來沒有受過聖靈,就更加容易被迷惑了。

3. 3節,「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

「靠肉身成全」指靠人肉體的行為來使自己成為完全人。
今天的基督徒在生活上遭遇失敗跌倒,如果不思如何回到主面前,藉禱告認罪悔改,靠聖靈來戰勝情慾,反而想依靠律法式的行為來使自己再站立起來,就和當年的加拉太人犯了同樣的錯誤。

4. 4節,「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嗎?難道果真是徒然的嗎?

保羅在在第一次宣教旅程中, 在加拉太地區受到很多的打擊(參徒13:45-50;14:2-33)。後來加拉太信徒,也可能遭受猶太人的壓迫。如今居然去相信猶太人律法,對保羅來說,這如同是將他們過去的受苦經歷完全拋棄,成為徒然白受的苦。

5. 5節,「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

「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指神。第5節與第2節的問題類似,只是第2節講的是過去信主受聖靈的經歷,第5節講的是現在,神仍然在加拉太信徒中不斷的聖靈及神蹟的作為。

6. 6節,「正如『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引自創世紀15:6。「算為他的義」就是被神接納。(與神有好的、正確的關係)。

這一節可能主要是針對猶太派基督徒,根據創世紀17:1-14, 神藉著割禮與亞伯拉罕立約,主張基督徒也要行割禮、遵守律法,才能被神接納。因為創世紀15:6, 是在創世紀17章之前,所以保羅可以說,亞伯拉罕不是因為行割禮才被稱為義。

7. 7節,「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亞伯拉罕是猶太人的祖先,保羅為什麼要對非猶太人提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裡面有兩層道理:

1) 猶太派基督徒認為要成為基督徒,要先變成猶太人。而變成猶太人,就是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接著就要行猶太人的律法。「作亞伯拉罕的子孫」是猶太教救恩的核心教義。

2) 保羅告訴他們,真正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如同亞伯拉罕一般,把信心建立在神的上面,也就是相信基督以及基督的救恩。亞伯拉罕藉信心得救,因信稱義, 我們也是如此。

8. 8節,「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 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保羅進一步引用舊約聖經,來反駁假教師的教導。「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出自創世紀12:3,「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意思是外邦人和猶太人都要因信稱義,藉著信心得救,乃是神一開始就已經預訂的計劃。神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這句話,藉著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將救恩帶給所有相信祂的人,而得到成就。

神這樣的應許早在頒布律法給摩西之前,所以神會稱外邦人為義,絕不是靠外邦人行律法,及行割禮而稱義。

9. 9節,「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信心不是從新約才開始的。相反的,神對信心的要求是從人類起初就開始的。雖然亞伯拉罕也曾跌倒,但亞伯拉罕堪稱是猶太人的信心之父。

雖然神對亞伯拉罕應許「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但這其中還是有一個條件,就是「以信為本的」,也就是在萬族中對基督有信心的人。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_tzI43NQhozkwhwmrO65WXwy7BCJ35ps/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C3Lc4MIR1nwSlqc8iqIl8o77far6p-3/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奇妙平安由神來
词/曲: Peter P. Bilhorn

https://youtu.be/-FhgmwxoA8E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