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6) 3:10-18

11/17/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6) 3:10-18律法和應許

經文:

10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
11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 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
12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
13基督既為我們受(原文是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14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15弟兄們,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雖然是人的文約,若已經立定了,就沒有能廢棄或加增的。
16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 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17我是這麼說, 神預先所立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掉,叫應許歸於虛空。
18因為承受產業,若本乎律法,就不本乎應許;但 神是憑著應許把產業賜給亞伯拉罕。

靈修:

1. 10節,「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

「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出自申命記27:26。他們被咒詛是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百分之百地行律法,而根據經文,只要一項律法沒有行出來,人就被咒詛。

保羅藉著這個經文來證明猶太派基督徒所說的「行律法得救」是錯的,正好與3:6-9「因信稱義」相對。

2. 11-12節, 「11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 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12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

「義人必因信得生」出自哈巴谷書2:4。義人是有永生、並有豐盛生命的人。 義人不是指遵行律法的人,而是指和神有正確關係的人,也就是對神有信心的人。

「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出自利未記18:5。「行這些事的」指百分之百行律法規定的事的人。世上沒有一個人能做到這個規定。

這兩節合併起來看,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不是因為律法本身有問題,而是因為人沒有辦法百分之百行出來,所以不可能靠行律法這條路去得到神的認可,只有藉著信心才可以得到神的認可。

3. 13節,「基督既為我們受(原文是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出自申命記21:23。 基督釘在十字架上就是掛在木頭上,所以說基督為我們受了咒詛。

「律法的咒詛」:因為律法的規定無人可以完全遵守,所以律法就成了咒詛。

在十字架上,律法的咒詛從罪惡的人類身上轉到無罪的的神子耶穌身上。基督為我們擔當了人類的罪。

4. 14節,「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亞伯拉罕的福」指亞伯拉罕的因信稱義, 可以臨到亞伯拉罕的子孫,包括外邦人和猶太人。藉著相信在十字架上救贖的功效,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參3:8), 可以實現在所有相信耶穌的人身上。

5. 15節,「弟兄們,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雖然是人的文約,若已經立定了,就沒有能廢棄或加增的。」

新譯本將這節經文譯為「弟兄們,我照著人的常理說:一個立好了的約,雖然是人所立的,卻沒有人可以廢棄或增加」。

這個「人的約」就是一般所謂不可更改、不可撤銷的約定。(irrevocable agreement)。如果人的約都是如此,更何況神的約呢?

保羅這句話是針對猶太派基督徒可能提出的反駁而說的。他們可能不得不承認亞伯拉罕的確是藉著信心而稱義的,因為亞伯拉罕當時根本還沒有律法。但他們可能說,後來神藉摩西所頒布的律法,改變了人們得到救恩的途徑。保羅要澄清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改變神所應許給亞伯拉罕的。

6. 16節,「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 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

這節經文新譯本譯為「那些應許本來是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的。 神並沒有說「給眾後裔」,好像指著多數;而是說「給你的一個後裔」,指著一個,就是基督。」

這裡的意思是,神與亞伯拉罕之約的應許-「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只有透過基督才得到成就。

7. 17節,「我是這麼說, 神預先所立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掉,叫應許歸於虛空。」

「四百三十年」應該是根據出埃及記12:40 的記載「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確切的年份有一些爭議,但重點不在多少年,重點是律法在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之後才有。後來的律法不能取消先前的應許。

神藉摩西頒布律法給以色列民,目的是將神對人的期望,用一個文字的標準,頒布給與他立約的以色列民。

8. 18節,「因為承受產業,若本乎律法,就不本乎應許;但 神是憑著應許把產業賜給亞伯拉罕。」

這裡的「產業」指信徒藉應許而得到的救恩、永生、除去咒詛。律法與應許,在本質上是完全不相容的,猶如油與水,不能合併。因此不可能如猶太派基督徒所宣稱的,救恩是建基於應許加上守律法。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rnXby2bUUsKQpZNOnMDeYbQvdrDOQSB/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_AUVsFku-Pr9UDSio6m60uGWX0vX2Kk/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無人能像你
词/曲: Lenny LeBlanc
唱: 張瑋牧師 黃友聞

https://youtu.be/q_V39BENJN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