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7) 3:19-29

11/22/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7) 3:19-29 律法的功用

經文:

19這樣說來,律法是為甚麼有的呢?原是為過犯添上的,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並且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
20但中保本不是為一面作的; 神卻是一位。
21這樣,律法是與 神的應許反對嗎?斷乎不是!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生的律法,義就誠然本乎律法了。
22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
23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
24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
25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26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
27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28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
29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靈修:

1. 19節,「這樣說來,律法是為甚麼有的呢?原是為過犯添上的,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並且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

律法「原是為過犯添上的」意思是:律法是用來顯明過犯(罪)的。如果沒有律法,人就不知道自己有罪。

「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的「蒙應許的子孫」指基督。這裡的「子孫」原來的意思是「種子」(單數)。「等候那蒙應許的子孫來到」意思是:直到耶穌基督來到。所以,律法是過渡時期暫時的方法。

「並且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指律法是藉天使,經由中保摩西而頒布。

保羅之前有關律法的說明,讓不仔細讀的人會誤以為保羅反對律法、認為律法絲毫沒有作用。所以保羅在這裡說明了律法在救恩計劃中的地位。

總的來說,律法有兩個作用:1)消極面:向人顯示人是多麼罪惡。神用律法來懲罰罪。2)積極面:律法啟示神的本性、神的旨意,並告訴人們如何生活。律法護衛、保守人們,直到基督來,人可以信靠基督。(參3:23)

2. 20節,「但中保本不是為一面作的; 神卻是一位。」

律法如同合約,所謂中保,必然牽涉兩方。(神與人)。合約必須雙方都守約才能有效,只要有一方背約,合約就破裂。就律法而言,神信守祂的承諾,但人卻沒有盡到人的責任。

「神卻是一位」指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亞伯拉罕之約)是本於神單方面的承諾與信實。 既然神堅持,就絕對有效。

3. 21節,「這樣,律法是與 神的應許反對嗎?斷乎不是!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生的律法,義就誠然本乎律法了。」

「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生的律法,義就誠然本乎律法了。」新譯本譯為「如果所賜下的律法能使人得生命,義就真的是出於律法了。」

猶太派基督徒可能誣告保羅,說他認為律法是邪惡的。保羅極力澄清這種誤解。律法有它的好處,但不是用來拯救人的。人如果可以完全地遵守律法,那律法就可以使人得生命,人就可以藉著守律法,與神保持正確的關係。

4. 22節,「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

這裡的「聖經」指舊約聖經,包含了摩西律法。律法顯示我們是沒有希望的,因此驅使我們在別的地方尋找希望,最終帶領我們來到耶穌基督面前,並因此得到神所應許的福。

5. 23節,「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

「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指我們被律法囚禁圍困。但這句話要從比較正面的意義來解讀。律法的囚禁如同未成年人受監護人保護性的照管。就某種角度來說,律法可以保護我們,讓我們離開人罪惡本性的帶領。

「將來的真道」指對基督的信心。這樣的信心可以使我們不再被律法所管轄,但卻因為出於對神的愛,而願意全心順服神的命令。

6. 24節,「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

「訓蒙的師傅」指僕役受雇在主人家中,負責督導孩童直到成年(大概是16歲)。這是個暫時的職分。

律法如何引我們到基督那裡呢?透過律法負面的囚禁、管教,使我們明白:稱義(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只有藉著信(基督)才能達到。

7. 25節,「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如同孩童轉成成年,就不再需要師傅。基督既然已經來了,並且帶給我們單單信靠基督就可以得救的方法,人們就不再需要律法的管轄了。

8. 26節「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

「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指向加拉太信徒彼此之間的關係 –有共同的天父。這是我們基督徒彼此相待的大原則。

9. 27節「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披戴基督」指有基督的樣式。

受洗公開宣示了自己的信仰,也表明與教會(基督的身體,教會信徒全體)的聯合。受洗歸入基督,就是與基督聯合。這會帶領我們屬靈成長,漸有基督的樣式。

10. 29節,「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猶太派基督徒認為要守律法行割禮才能成為「亞伯拉罕的後 裔」。保羅在這裡提出相對的看法。

從「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26節)與「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28節)這兩句話,得到一個結論:「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照著應許承受產業」指照著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承受產業。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Nup-BT8KojrsZMEgJfsJPGi-DChBJLa/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pvZsCKXEwrrvpXC_xvf-YgK3sgoqKRh2/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谷中百合花
词/曲: Charles W. Fry
唱: 李聖雅

https://youtu.be/uhGSFj5McAQ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