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8) 4:1-20

11/24/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8) 4:1-20 保羅為加拉太信徒擔憂

經文:

1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
2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
3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也是如此。
4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5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6你們既為兒子, 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是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7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 神為後嗣。
8但從前你們不認識 神的時候,是給那些本來不是神的作奴僕;
9現在你們既然認識 神,更可說是被 神所認識的,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
10你們謹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
11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
12弟兄們,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
13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
14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 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
15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哪裡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
16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
17那些人熱心待你們,卻不是好意,是要離間你們(原文是把你們關在外面),叫你們熱心待他們。
18在善事上,常用熱心待人原是好的,卻不單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才這樣。
19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
20我巴不得現今在你們那裡,改換口氣,因我為你們心裡作難。

靈修:

1. 1-2節,「1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2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

「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乃是根據羅馬的條例。羅馬人由父親決定,他的孩子在什麼年齡正式成為繼承人,可以擁有繼承財產的權利。保羅暗示,天父和羅馬世俗的父親一樣,自行決定我們什麼時候成為神的兒女,並終止律法監護人(師傅和管家)的角色。這個預定的時候,就是主耶穌第一次降世為人的時候。

2. 3節,「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也是如此。」

「世俗小學」的「小學」原意是「基本元素」,所以可 能可以解釋成「任何學問的初階」或「淺顯的基本原則」 。「世俗小學」大概是指世俗的言論或世上律法的基本要點。

3. 4-5節,「4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5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為女子所生」:表示耶穌既是神,也是人。

「且生在律法以下」:耶穌身為猶太人,也受律法的管轄。因此耶穌也受了割禮。雖然沒有任何人可以完全地守律法,耶穌卻做到了。(參希伯來書4:15)

因此,可以「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因為耶穌沒有犯過罪,無瑕疵,可以作完美的祭牲。他的死將我們從罪惡的捆綁中釋放出來,讓我們得到自由。

「兒子的名分」:指我們成為「領養的嗣子」,與兒子享有相同的名分與權力。

4. 8節,「但從前你們不認識 神的時候,是給那些本來不是神的作奴僕」

「那些本來不是神的」指偶像。

5. 10節,「你們謹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

這些是保羅所說的世俗小學的例子。「日子」可能指安息日或其它重要的猶太節日。「月份」指新月的慶祝。「節期」指延續數日的節期,譬如五旬節。「年份」指安息年及禧年。

保羅自己也守安息日,也到耶路撒冷過某些節期(參歌羅西2:16)。那保羅為何如此批評呢?保羅這句話應該是針對加拉太外邦人基督徒說的。這些人慶祝猶太人的節日,目的是為了從神那裡得到額外的好處。為了榮耀神而慶祝節日,本身並沒錯,但如果把慶祝節日當成獲取救恩的方法、或以為在神那裡可以藉此積功德,那就真的成為奴僕了。

6. 12節,「弟兄們,我勸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

「我也像你們一樣」指保羅和加拉太人一樣,不受律法捆綁。「你們要像我一樣」指要維持在基督裡的自由。

「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指保羅身體軟弱的時候,加拉太人也照顧他。

7. 15-16節,「15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哪裡呢?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16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

「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的「福氣」可以翻譯成「歡樂」(參新譯本)。指加拉太人從前曾經滿有喜樂地接受保羅的信息。那樣的喜樂去哪了?如今他們把保羅當成仇敵。為什麼?唯一可能的解釋是:他們不要聽保羅的真理。

8. 17節,「那些人熱心待你們,卻不是好意」

「那些人」指猶太派基督徒。他們待人好,動機不純。只是為了把人拉到他們那一派。

9. 18節,「在善事上,常用熱心待人原是好的,卻不單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才這樣。」

保羅擔心加拉太人的熱心是建立在人的倫理道德可以滿足神的錯誤想法。這些不是善事 (正確的目標)。不論保羅在或不在,加拉太人的熱心都要建立在一樣的標準。

10. 19節,「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

加拉太人離開真理對保羅所產生的痛苦,猶如生產之苦。保羅會繼續擔心他們,直到基督在加拉太人的生命中完全成形 。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5i644rdHfH1Z-asKttAtv2fijoWO8_u/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WT83S5hGn7hk15f-Me0voyfFYmo3py/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這是天父世界
词/曲: Maltbie Davenport Babcock
唱: 紀文惠
https://youtu.be/NQgt-rK_Np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