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9) 4:21-31

11/29/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9) 4:21-31 亞伯拉罕的兩個兒子

經文:

21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
22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
23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
24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25這夏甲二字是指著阿拉伯的西奈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為奴的。
26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27因為經上記著: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28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
29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30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是說:「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31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靈修:

在這段經文中, 保羅用了寓意解經的方式來說明亞伯拉罕的兩個兒子, 分別代表按著血氣生和按著聖靈生。也用亞伯拉罕的兩個妻子,夏甲和撒拉之間的衝突,來代表律法和恩典之間的衝突。寓意解經和比喻相似,保羅不是在解釋舊約作者的原意,而是指出他所看見的經文屬靈應用。所以,保羅不是說舊約的原作者有這種意圖,他只是用舊約的經文,按著他自己所見的去應用,來說明他的論點。

1. 21節,「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

「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指你們真的知道律法在說什麼嗎?

2. 22節,「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

「律法」指舊約聖經。「使女」指婢女夏甲。「自主之婦人」指撒拉.

3. 23節,「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

「按著血氣生的」指按著肉體生的, 意思是亞伯拉罕與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是企圖藉著人的做法,來實現神的應許-神必賜給亞伯拉罕子孫。這樣的生小孩與一般人生小孩無異。

4. 24節,「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指夏甲與撒拉代表了摩西之約和亞伯拉罕之約。
「一約是出於西奈山」指摩西之約在西奈山頒布律法。(參出19:20)
「生子為奴,乃是夏甲」指夏甲本身是奴僕出身,所以她的孩子就生來是奴僕。

保羅用這樣的論證,將夏甲等同於西奈山的律法,夏甲是奴僕,堅信守律法才能得救的人,也是奴僕。

5. 25節,「這夏甲二字是指著阿拉伯的西奈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為奴的。」

「西奈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有兩種可能的解釋:1)現在的耶路撒冷在羅馬帝國統治之下,耶路撒冷人等同是羅馬的奴隸。 2)那些攪擾加拉太信徒的人,聲稱獲得耶路撒冷使徒的支持。因此,「現在的耶路撒冷」不單是指不信耶穌的猶太人,更可能是指耶路撒冷教會中,主張守律法和割禮才能得救的猶太派信徒。

「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為奴的」指耶路撒冷教會中,主張守律法和割禮才能得救的猶太派信徒,就都是夏甲生的,和以實瑪利一樣,都是奴隸,不能承受產業。

6. 26節,「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在上的耶路撒冷」指天上的耶路撒冷,代表信心與自由的應許。兩個婦人與他們的兒女不但代表兩約,也代表兩個耶路撒冷。夏甲是現在的耶路撒冷,撒拉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是自主的」指撒拉享有自由,所以是自主的。
「是我們的母」指像撒拉一般的信心才是我們得救的根源,守律法不是。

7. 27節,「因為經上記著: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沒有丈夫的」指不能生育的女人。沒有孩子的母親,在當時的社會是無比羞恥的。

27節引自以賽亞書54:1,乃是以撒拉的故事為背景,(參賽51:1-2),來比喻被擄回歸的猶大人。以色列人不結果子,就如同不能生育的女人。但神至終會賜福給他們,使他們從哀傷變為歡樂。重回故土的猶大人,將來必會復興,人數加增。

保羅引用以賽亞書54:1的背景,來說明因信稱義的基督徒,要像撒拉的子孫,人數會不斷加增。(2000年來教會增長也的確應驗了保羅所說的)。

8. 29節「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指創世紀21:8-9 節的故事。以撒斷奶的時候,亞伯拉罕設擺筵席。當時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取笑了以撒。以實瑪利就是按著血氣生的,而以撒就是按著聖靈生的。

重點是保羅把這個事情說成「逼迫」。(可見以實瑪利不是單純地取笑以撒),用來說明現今猶太派基督徒逼迫因信稱義的基督徒的狀況。

9. 30節,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是說:『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這節經文引自創世紀21:10。保羅的意思是相信依靠律法得救的基督徒與因信稱義的基督徒不可以共存。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6AABjl-NzNKGpI4OLiVy1-SFXdpyzOZo/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4pbzLesbmYmvDeEg4seny4gmtKtkHA-/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我心靈得安寧
词: Horatio G. Spafford
曲: Philip P. Bliss
唱: 李聖雅

https://youtu.be/XC8OsGnois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