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0) 5:1-15

12/1/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0) 5:1-15 基督徒的自由

經文:

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2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3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
4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5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6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7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
8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
9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10我在主裡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
11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
12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
13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14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15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靈修:

1. 1節,「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基督釋放了我們」指從被罪惡的慾望以及律法的捆綁中釋放出來。

「奴僕的軛」的「軛」指讓牲畜拖曳時方便使力的工具,因此「奴僕的軛」也就是指律法的重擔。

2. 2節,「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

加拉太人想要靠受割禮來達到守猶太律法的要求,而他們不明明白神的救恩計劃是不能摻合的。「唯獨基督」「唯獨信心」 可以使我們得救。他們若受割禮,就等於是說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犧牲,還是不足以使他們得救。

3. 3節,「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

「凡受割禮的人」不是指已經受割禮的猶太基督徒 ,而是任何一個受了誘惑,而以受割禮、行律法為得 救途徑的基督徒。

「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指他有責任遵行全部的律法。(參新譯本)

選擇行割禮就是選擇守律法。選擇守律法表示那人必須遵守全部律法的每一個規定。保羅會這樣不厭其煩地說明,可能是因為猶太派基督徒並沒有告訴加拉太人,守律法通盤的要求。猶太派基督徒可能只告訴加拉太人有關食物、節期、安息日等的規矩,而沒有告訴他們,受割禮之後,他們生活的每個細節,都受律法掌管。

4. 5節,「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靠著聖靈」指我們稱義(與神有和諧的關係),不是靠任何我們所做的工,也不是藉著守律法。基督徒得救,從頭到尾都是聖靈的工作。聖靈使我們相信、聖靈使我們認基督為我們的救主。

「憑著信心」和第4節的「靠律法稱義」乃是對比。

「等候所盼望的義」指基督徒在知道「神已經接受基督信徒為義人」的狀態下,篤定地期盼,在末日「稱義的」會向所有人顯明。

5. 7節,「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

「跑得好」指在真道上努力奔跑。保羅雖然使用問句的形式,實則他早已知道答案:就是猶太派基督徒在攔阻他們。

6. 9節,「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指一點點的錯誤會有巨大的效應。同時也表示,在加拉太教會中雖然只有極少數的人犯錯,卻也可以影響全教會。

今天的教會也是如此, 對救恩的真理決不能馬虎,因為一個傳假信息的人,可以使整個教會處於危險之中。

7. 11節,「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

保羅在信主前,當然會傳割禮及其他律法。他可能遭受某種抹黑,說他仍舊像未信主之前一樣地傳割禮。但如果他真是如此,他為什麼還被猶太人逼迫呢?

「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的「討厭」指使人反感。 一方面指被釘十字架的彌賽亞,對猶太人來說是個「絆腳石」(參林前1:23)。另一方面也是指十字架救贖的方式,可以適用於猶太人和外邦人,這對以色列人和猶太基督徒都是「使人反感」的。

如果保羅還在傳割禮,不傳十字架,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自然就沒有了。

8. 12節,「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

「攪亂你們的人」指猶太派基督徒的假教師。
「把自己割絕了」指把自己閹割了。

保羅這句話看起來很尖刻,但絕非粗鄙的嘲弄。保羅乃是用土著祭司割損自己身體以表虔誠的做法,來與割禮相比較。雖然神確曾以割禮做為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記號,但既然神在基督教會不再使用這個記號,割禮就變成和土著的習俗沒有兩樣。

9. 15節,「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相咬相吞」乃是野獸的行為,用來形容加拉太教會內部黨派之間的紛爭。根據上下文來看,加拉太教會的黨派可能包括,有些人跟隨以守律法為本的假教師,有些人繼續跟隨保羅及福音,有些人誤會了在基督裡的自由的意義,隨意犯罪 (參13-14節)。

這些對真理的混淆會損害他們的信仰,損害在世人面前的見證,最終害了教會。

在教會中有不同的意見是正常的,但對救恩的真理絕不可輕易妥協。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qr1s-7qb5_kfvwrr0RPeY3bSuZAePTb/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xN7KoYgos3Bm9oKv9UeGuUfvI9QLrFv/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奇異恩典
词/曲: John Newton
唱: 巫啟賢

https://youtu.be/v6EoqZB58f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