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1) 5:16-26

12/6/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1) 5:16-26 靠聖靈的能力而活

經文:

16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17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18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19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20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21嫉妒(有古卷加:凶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
22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24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25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26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靈修:

保羅警告加拉太信徒不要跟隨猶太派基督徒的教導之後, 他在這一課把重心轉到個人的靈命生活。成為律法的奴隸是假教師所帶來的外在威脅,但罪性的慾望也同樣是一種不可輕忽的內在威脅。

1. 16節,「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順著聖靈而行」指不斷依靠聖靈向前行。這裡的「行」就是生活,強調在我們每天的活動和所做的決定當中,要每時每刻與聖靈維持聯繫,受其引導。聖靈是隨時在我們心中的。但我們若不讓聖靈做主,我們就不會感受到聖靈的存在。

「順著聖靈而行」與「不放縱肉體的情慾」有一個因果關係。換句話說,要解決肉體情慾的問題,就必須依靠聖靈所給我們的新生命。神要我們將罪性放在聖靈的管轄之下,如此聖靈才能更新我們。這是一個超自然的過程。我們千萬不可靠自己的力量來和情慾、罪性相抗衡。

2. 17節,「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我們不可根據這句話,就推斷我們的人性有兩個自我。也不可說我們有兩個平等但彼此相敵的力量來爭奪控制權,因為在基督裡、在聖靈裡,我們已經有一個得勝復活的新生命。但我們的情慾仍然存在,它誘惑我們,驅使我們叛離聖靈的帶領。

「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在實際生活中處處可見。面臨選擇時,不論我們選擇走哪一條路,我們總會聽見一個微小的反對聲音。當我們選擇聖靈要我們走的道路時,我們的情慾就會在我們的頭腦裡面發出反對的聲音。傳福音、事奉主都會遭遇這些。反過來說,當我們決定跟隨情慾時,聖靈藉我們的良心、神的話語、甚至其他信徒,也會向我們發出提醒,不要跟隨情慾。

3. 18節,「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不在律法以下」指不在律法的威嚇和咒詛之下過活。

4. 19-21節,「19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20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21嫉妒(有古卷加:凶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

這裡的「情慾的事」可以分成四類:
1) 性關係上的罪:姦淫(不道德的性行為)、污穢(道德上的不潔淨,如黃色笑話)、邪蕩(放縱的、奢侈的、享樂的、沒有節制的、沒有紀律的生活,如放縱性欲)
2) 宗教上的罪:拜偶像、邪術
3) 人際關係的罪: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
4) 縱慾無度的罪:醉酒、荒宴(常與外邦人拜偶像的儀式有關)

5. 22-23節,「22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果子」:是單數型態,顯示這是一種果子的九種表現,代表美德的豐收。
果子是聖靈在信徒身上工作的副產品。果子須要時間及灌溉來成長。 聖靈結出果子,而我們的工作是連於聖靈。信徒展現出果子,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單單因為他們將生命交給聖靈來掌管。

前三個果子,仁愛、喜樂、和平, 是內在的,只能來自於神。(仁愛的細節可以參考林前13章;喜樂是在聖靈裡的喜樂,不是人的歡樂;和平是面對困難時,所表現出來的寧靜、全然信靠神的主權與公義。)

中間的三個果子,忍耐、恩慈、良善, 是信徒與他人的關係。(忍耐是不動怒、不報復;恩慈是一種氣質;良善是一種行動。)

最後三個果子, 信實、溫柔、節制, 是基督徒的性格特徵(信實是不屈不撓的忠誠;溫柔不是懦弱,而是剛柔合一的性格;節制不是禁慾主義,而是自律自制)

6. 24-25節,「24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25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指基督徒在歸主時已經勝過肉體私慾。但是基督徒也當知道,這不代表我們的罪性已經死了。釘十字架是一生的功課,很緩慢也很痛苦。很多時候,我們須要天天將我們的私慾釘十字架。

但這也告訴我們,神已經打破罪在我們身上的能力,雖然我們有時候感覺不到這一點。信主之前,我們是罪的奴僕,不能不犯罪。信主之後,我們可能犯罪,可能不犯罪。什麼時候依靠聖靈,什麼時候就能不犯罪。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_zq1OLM7PiBugc6j2vli-KydTb1GIlS/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OkL6DBwlnEUM9Ogr3iAyttUugfGPkQP/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祢真偉大
词/曲: Stuart K. Hine
唱: 聶雲

https://youtu.be/T9mDAc1PN-k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