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3) 6:11-18

12/13/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加拉太書 (13) 6:11-18 保羅最後的勸勉

經文:

11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
12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都勉強你們受割禮,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
13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願意你們受割禮,不過要藉著你們的肉體誇口。
14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15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16凡照此理而行的,願平安、憐憫加給他們,和 神的以色列民。
17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
18弟兄們,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裡。阿們!

靈修:

這一段話是加拉太書的結尾。它要比保羅其他書信的結尾問候祝福語要長得多。保羅在這封信的結尾還再三叮嚀,是為什麼呢?一般認為是因為他的權威在加拉太人當中並未受到尊重,屢次遭受攻擊的緣故。一些猶太教徒滲透到教會中,聲稱代表耶路撒冷的正統教會,詆毀保羅的使徒身分,質疑他的權威,並堅持外邦人必須行割禮,遵從律法。但這些都是其次,更重要的是保羅為外邦信徒的前途極為擔心、大發義怒,激憤之情溢於言表。

在這封信的最後,從保羅所用的詞彙,我們很難想像他的感覺。但他肯定希望他寫的信可以讓加拉太的弟兄姊妹回歸真理。當時的加拉太人,和今天的基督徒都一樣面臨一個選擇。這其實不是要在兩個屬靈權威中做選擇,而是在根本否定基督徒要走十字架的道路,和基督徒要藉十字架找到人生方向的抉擇。

從歷史的觀點來看,這是個關鍵性的時刻。假設猶太派基督徒的主張被接受,基督教勢必會萎縮成猶太教的一支。外邦的基督教會將受到考驗,世人的盼望危在旦夕。

1. 11節, 「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

保羅書信常常是保羅口述,而由別人代為書寫。在這封信的最後,保羅自己親筆寫了結尾。保羅可能是因為視力不好(參4:13-15), 所以字寫得特別大。但保羅更可能是為了強調他所說的話,才把字寫大。

2. 12節,「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都勉強你們受割禮,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

「希圖外貌體面」指在外表上要體面,也就是說他們只關注人的喜好和讚賞,而不關注神喜歡的事和神的心意。這些人如何要體面呢?就是勉強加拉太信徒受割禮。因為只要外邦基督徒也受割禮、行律法,割禮派基督徒就會被固守傳統猶太價值的猶太人所肯定,認為他們是好猶太教徒,從而受到讚賞。反過來說,這些傳道者如果僅僅 高舉十字架的救贖、拒絕割禮與守律法,猶太教一定會逼迫他們。

3. 13節,「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願意你們受割禮,不過要藉著你們的肉體誇口。」

「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意思是他們也不能守全部的律法。更糟糕的是,他們這麼做,乃是要藉外邦人基督徒受割禮,來宣稱加拉太的信徒是他們的門徒,並以此誇口驕傲。這種驕傲摻雜著個人的驕傲、猶太教宗教的驕傲、以及猶太人種族的驕傲。

4. 14節,「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指物質世界已經對保羅沒有影響力了。也就是說,保羅對世界的興趣已經死了。保羅不再需要世界上普遍流行的自私動機或野心。世上再沒有什麼事物(包括律法和割禮),可以使保羅著迷。

「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指在世人眼中,保羅彷彿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死了,保羅再沒有什麼價值了。就如保羅在2:20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這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有的世界觀及價值觀。

5. 15節「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指對救恩而言。

「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當猶太人或外邦人成為信徒,他們就變成新造的人,是神透過基督的替死與聖靈的內住創造出來的新群體,被納入一個新的體系。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因為基督的十字架使所有的人,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都站在一個平等的立場來接受救恩。

6. 17節,「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

「人都不要攪擾我」是保羅最終的一個要求,他希望所有無謂的麻煩、亂子到此為止。他也期盼加拉太信徒回歸真正的信仰,勇敢地站起來,為他們自己來抵抗假教師。

「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指保羅身上有為傳福音受苦的傷疤(參徒 14:19-20 )。這傷疤等於是作為耶穌奴僕的印記。這些印記應當足以鼓勵加拉太信徒來抵抗假教師的教導。

加拉太書靈修分享,到此全部結束。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QGAXMZNS2b6lc2r21sbjX-gjay1krFr/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3My1nzk-h_uyjrY_KropkoWTN-7zhrej/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聖善夜
词: John S Dwight
曲: Adolphe Adam
唱: 林婉容

https://youtu.be/vePdqblDtW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