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彼得後書 (1) 1:1-11

1/3/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彼得後書 (1) 1:1-11 增長對神的認識

經文:

1作耶穌基督僕人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 神和(有古卷沒有和字)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
2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 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
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4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
5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9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11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靈修:

彼得前書的背景是收信人面對迫害,彼得後書則以面對諾斯底主義的假教訓為主。

諾斯底主義是一種異端,他們有幾個特點:1)扭曲了保羅的教導,把神的恩典曲解為放縱的許可證,強調基督徒有無限的自由。他們自信真正的「屬靈人」不會受肉體行為的影響,他們將律法
的地位貶到最低,甚至因此不守道德、生活淫亂。保羅只說律法不能給我們救恩,但沒有說律法的道德律也不需要遵守。2)生活表現與教訓否定了耶穌的主權,不順服主,也不順服教會的領導。他們對「未受啟蒙」的教會領袖採取傲慢的態度3)他們反對末世論,不相信救恩有一部分要在將來成就,嘲笑基督再來的應許。

 彼得後書重複使用知識這個字眼,就是在反駁諾斯底異端自以為有超凡知識的立場,並且指出真正基督徒所應該有的真知識。嚴格地說,在彼得的時候,諾斯底主義還沒有真正成型,但是已經有一些端倪,所以彼得主要是來預防這些情況的發生。

因此彼得前書的中心信息是盼望,而彼得後書的主題是真知識。因為彼得後書的作者及寫作年代有諸多爭議,所以我們的靈修分享將以書信內涵為主。

1. 1節, 「作耶穌基督僕人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 神和(有古卷沒有和字)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

藉著耶穌基督的死,使人與神有了正確的關係(也就是「義」),因而得到寶貴的信心。

2, 2節,「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 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

信徒在受迫害的當下,也許不太能感覺恩惠與平安,但彼得卻再一次地肯定他們會得恩惠與平安,因為他們認識主耶穌。

面臨諾斯底派假教師的猖獗,信徒只有靠更加認識主耶穌,才能保持信心。

3. 3節,「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神能」指神聖的能力。 這能力是神與主耶穌所共有的神性的能力。
「 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指生命的真諦。「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指基督不但將生命的真諦告訴了我們,更賜下力量使我們活出生命的真意義。

「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這句話解釋了耶穌為什麼吸引人的首要原因。耶穌的榮耀和美德將有罪、尋找神的人帶到祂的面前。當他們來到耶穌面前的時候,他們會有足夠的“知識”,以致於他們可以為主而活。他們蒙召得救恩,並為神而活。

4. 4節,「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

「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指主再來、新天新地、信徒進入基督的國度等應許。

「與神的性情有分」不是說人因此就變成了神。而是指信徒與基督真正的聯合。我們悔改、信神、受洗歸入基督,神成為我們的父,而我們成為他家中的人,這就是與神的性情有分。

5. 5節,「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分外地殷勤」指要多多地努力,朝向更高的道德標準,將第4節的「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的好處應用在他們的生活當中。

信徒要藉著神的能力、和自己的決心來培養本段經文所說的八種重要的基督徒品格:1)信心、2)德行、3)知識、4)節制、5)忍耐、6)虔敬、7)愛弟兄的心、8)愛眾人的心。

這八個品格特點是環環相扣的。上一個品格是下一個品格的基礎。

第一就是信心,指對基督的信心。沒有對基督信心,基督徒與外邦人沒有兩樣。這個信心可以培養出「德行」(第二個品格特點),亦即高尚道德的人生。為什麼?因為人只有連接上基督,才有真正良善的可能。基督徒如此行的動機,乃是受到基督本身的美德的激勵。

而德行會引領信徒到「知識」,亦即更加認識神。這個知識不是指救恩的知識,而是指使信徒活出敬虔生命的智慧。(參弗5:17; 腓1:9)

6. 6節,「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指知識-使信徒活出敬虔生命的智慧,可以帶來「節制」,因為聖靈可以幫助我們節制。

「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指節制帶來「忍耐」。然而忍耐的最終來源是對神美善的信心,以及掌管我們人生每件事的信心。

「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指忍耐帶來「虔敬」。這裡的虔敬指對神及對人的正確態度。

7. 7節,「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因為虔敬包括了對人有正確的態度,所以虔敬應該帶來愛弟兄的心。這是把其他信徒當成自己的兄弟姐妹的心。這樣的愛心,應當延伸到愛眾人的心。

這樣的愛心,表現在行事為人以他人的好處為優先。信徒之間的愛讓我們不但可以接納別人的軟弱、不完全,更進一步地可以時時肯定他人,彼此忠誠。這樣的關係讓基督徒,無論在怎樣的迫害及苦難中,都能彼此緊密相依。

人類的社會始終是爾虞我詐的社會。在亞洲,甚至是國家越富強,人心就越敗壞。唯有真認識神,人才會改變。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NjzCCUQ-48IBMWJuddqBiNTue5vWM4X/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7abNcccDXdJWKA8KzCZHTmPYhr3b6ti/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彰顯你榮面
词: 約書亞樂團
曲: Paul Wilbur
唱: 黃友聞

https://youtu.be/8XT8YUSro7o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