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彼得後書 (2) 1:12-21

1/5/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彼得後書 (2) 1:12-21 重視聖經的話語

經文:

12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13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
14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
15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16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17他從父 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8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19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20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21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

靈修:

1. 12節,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這節經文的起頭有「因此」,說明這節經文,在總結上面所說的。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的「這些事」指之前的教導,也就是要追求八種品格的長進,榮耀地進入基督的國。

「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彼得為什麼要提醒他們呢?因為人常常濫用神的恩典,來遮掩不道德的行為(參2:19),好像救恩變成不道德生活的合法執照。此外,信徒也可能只滿足於對福音知識的了解,而沒有在生活當中實踐出來。

2. 13-15節,「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14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15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指彼得還活著的時候。「帳棚」指今生短暫的身體。

「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在寫這封信的時候,彼得知道他快要被處死了。彼得死於主後68年。據說彼得自己要求倒吊十字架,因為他覺得他不配和耶穌一樣,正面掛在十字架上。

3. 16節,「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指假教師的指控:他們說耶穌的道成肉身、復活升天、及主再來,都是不可信的神話。(參3:4)。今天自由派的學者,也是如此地攻擊聖經的記載。

「親眼見過他的威榮」指17-18節所說的,耶穌登山變像的榮光。耶穌最親近的三個門徒,彼得、約翰和雅各都親見看見。彼得這樣說的目的,是先奠定一個根基,以便作為他後面說到假教師時,有一個穩固的立場。否則雙方各自爭論,到底要聽誰的呢?

4. 19節,「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先知更確的預言」指舊約聖經。在這裡,彼得似乎是在說,如果你們不相信我的見證,你們就回到舊約聖經,去查考先知所作的預言。事實上,神在登山變像中所說的話,可以讓信徒對先知的預言有更大的信心。

「燈照在暗處」指先知的預言好像照在暗處的明燈。燈光可以把骯髒的東西照清楚, 同樣地,先知的預言可以顯示出假教師的錯誤。

「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指主再來的時候,主將掃除一切的黑暗。晨星是彌賽亞的象徵。(參啟2:28;22:18)。

感謝主!我們有聖經作為明燈,有聖靈幫助我們,帶給我們聖經的亮光。當我們研讀聖經的時候,聖靈會讓我們內心有所改變,並在主再來,信徒變成像基督的日子,得以成全。但是,主再來之後,聖經就不再需要了。

5. 20-21節,「20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21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

「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指聖經不是人發明出來的。神感動作者寫下聖經,所以他們的信息是可靠的。這些作者並非逐字逐句照神的指示寫下來。神使用每個作者的天賦、教育、文化背景,所以聖經每個作者所寫的信息風格各不相同。但是在他們寫作的時候,神會確保祂的信息被作者正確無誤地記錄下來。

「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是指神透過聖靈,將祂的計劃、祂的心意,啟示給某些信徒,然後他們把這些信息寫下來。「聖靈感動」是聖經寫作過程的必需,只有如此,聖經才能沒有錯誤,完全可信,因為我們的神在掌控聖經作者的寫作。

彼得之所以會講到聖經的來源是出於聖靈的感動,有可能是假教師藉著否認聖經的來源,來否認聖經的預言。他們說聖經只是作者個人的解釋,而不是神的話語。

基督徒應當相信聖經的所有啟示,這乃是我們信仰的基礎。假如我們不能確信聖經無誤,我們的信仰就沒有價值。(這裡指的是聖經最原始的版本無誤。然而在歷世歷代抄寫的過程當中,難免有人為的疏忽。)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ihAmtsggLFwtg9S61y4U9gXxgm_R-QM/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fptq1vj6vQaW12STqCaDZP5ZJeHNcil/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我寧願有耶穌
词: George Beverly Shea
曲: Rhea F. Miller
唱: 蔡佳靈

https://youtu.be/8hlUOQfyuO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