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彼得後書 (4) 2:12-22

1/12/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彼得後書 (4) 2:12-22 假教師的虛妄

經文:

12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
13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這些人喜愛白晝宴樂,他們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
14他們滿眼是淫色(原文是淫婦),止不住犯罪,引誘那心不堅固的人,心中習慣了貪婪,正是被咒詛的種類。
15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
16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
17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
18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
19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
20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
21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
22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靈修:

1. 12節, 「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

「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新譯本譯為「但這些人,好像沒有理性的牲畜,生下來就是給人捉去宰殺的;」,指這些人隨從情慾,結局就像畜類一般。

假教師自稱有「知識」,也有賜他們自由的聖靈(可以不受教會紀律和道德的約束)。他們以此自豪,並認為正統人士缺乏聖靈。「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指他們毀謗基督徒自我節制的表現,這種表現是他們所不了解的。

「自己必遭遇敗壞」指他們的惡行的工價就是滅亡,也就是13節所說的「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

2. 13節,「這些人喜愛白晝宴樂,他們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

「白晝宴樂」指的是邪惡的享樂,通常會在黑夜裡進行。但這些人如此的自大,居然在白晝進行,絲毫不想掩蓋他們的行為。因此,假教師們處在基督徒中間,就是玷污與瑕疵,使基督徒的聚會完全被破壞。

「正與你們一同坐席」可能是指聖餐禮之後的愛宴。「就以自己的詭詐為快樂」的「詭詐」可能是指帶領其他人離開真理。這些人比從事假教訓、邪惡的享樂的人更加有罪。

3. 15-16節, 「15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16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

民數記22-24章描述了巴蘭的故事。摩押王巴勒收買先知巴蘭,企圖咒詛以色列。假教師就像巴蘭,利用宗教來得利。

巴蘭可能認為他可以一方面順服神,一方面賺錢。而巴蘭的驢竟然開口說人話攔阻巴蘭。巴蘭聽了驢的話,但假教師不聽任何人的話。

4. 17節,「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狂風催逼的霧氣,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

「無水的井」指無法滿足人心。
「狂風催逼的霧氣」就好像霧很容易被狂風吹散,假教師是不穩定的,他們的教訓無法持久。
「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指假教師會被交付在墨黑的幽暗之中。

5. 19節,「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

假教師所應許的自由是可以隨心所欲的生活。然而這樣的自由是空虛的,因為假教師是罪與敗壞的奴僕。為什麼呢?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今天這個社會的自由主義者,很多以為自由就是「只要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但事實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百分之百如此做。耶穌基督所帶來的自由是免於犯罪的自由,而不是隨便亂做事的自由。通常追求免於法規、制度、和服從的自由,會帶來另一種無法克制的癮,這個癮使自己成為另外一種奴隸。人若拒絕跟隨神,唯一的選擇就是跟隨自己的情慾,被肉體捆綁。只有基督可以應許真自由。

6. 20-21節, 「20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21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

假教師宣稱他們自己也是基督徒。不論他們對主有什麼認識,這些認識只是很短暫地影響他們。他們曾經認識真理,而後來卻否定真理,就要接受更大的譴責,所以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今天有一些自以為開明的基督徒,高舉愛心,卻背離了神聖潔的教訓,也有可能受到更大的譴責。

7. 22節,「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對猶太人而言,狗和豬是最低等的動物。「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出自箴言26:11。「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是第一世紀很通俗的俚語。這俚語比喻有些人公開宣告了自己宗教信仰,而卻沒有聖靈所引領的內在更新,很快就會回到自己老我的生活方式。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pBIBJlh9ksEu_RL2KAHM0d4GLD0dBqi/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OCWQj-4PCf1aTLmXfvQtFAg7py6wscv/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我已經決定, 要跟隨耶穌
词: 陳志傑、馬希瑤、魏之騏
曲: 東北印度Garo地區的基督徒

https://youtu.be/ttUcLmWKNQ4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