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彼得後書 (5) 3:1-10

1/17/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彼得後書 (5) 3:1-10 主的日子即將來臨

經文:

1親愛的弟兄啊,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
2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
3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
4「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5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
6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
7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
8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10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靈修:

1. 1-2節,「 1親愛的弟兄啊,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提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2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

柏拉圖將「誠實的心」用來代表「純全的推理」,也就是推理沒有受到個人感覺的污染。所以「激發你們誠實的心」可能是指信徒們的心不要受到周圍異端的影響。屬神的人的思想和企圖必須經得起審查,不可被邪惡的慾望把自己帶到錯誤的道路上。

而維持「誠實的心」的方法乃是「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指記得舊約先知寫下彌賽亞(基督)來臨的預言。記念「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指記得基督如何透過祂的使徒傳達祂的命令,很可能是指耶穌的登山寶訓。這整句話對我們今天的教導,就是要真正了解聖經、並記得聖經的重要內容,如此我們就不會被異端所污染。

2. 3-4節,「3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4『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末世」從耶穌復活升天開始,直到主再來。假教師會否認並嘲笑耶穌的再降臨(4節)。耶穌曾經應許祂會再回來。(參可13:24-27)。

「從列祖睡了以來」的列祖有兩個可能的解釋. 其一是指以色列人的先祖. 其二是第一代的基督徒,包括司提反、使徒雅各、耶穌的弟弟雅各等教會領袖。

「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意思是,從創世以來,這世界都是靠著自然的因果律在運行的。不論是以色列人的先祖, 或第一代基督徒領袖死了之後,也沒有改變。假教師不相信神會介入宇宙的運行,也不相信神會讓基督再來,這樣超自然的神蹟發生。

第一世紀的信徒,很多人相信耶穌會在他們有生之年再來。但是因為許多信徒沒有看到基督再臨就過世,於是有人就開始懷疑了。這些懷疑的人成為假教師傳假道理的最佳對象。假教師指出,使徒們所傳講的,不過就是一個大謊言,耶穌永遠不可能再回來的。

3. 5-6節, 「5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6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

假教師說創世以來,世界沒有改變。他們忘記神造諸天。創世紀本身否定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的假說,因為地的創造乃是由於神改變了「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狀態(參創1:1-2)。

這世界之所以維持穩定的運作,唯一的理由是因為神的恩典。神定意如此創造世界。但我們不可以把世界的穩定當成理所當然。假教師故意忘記神曾使「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

4. 7節,「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

就如同神曾經毀滅地球,神也命令說,在「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天地將被火焚燒。在挪亞的時候,神用水審判大地; 主再來的時候,神會用火來審判世界。(參賽66:15-16; 啟19:20; 20:10-15)。

5. 8-9節,「8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針對主為什麼遲遲還沒有再來,彼得提出兩個理由:
第一,8節,神數算時間與人不一樣。神超越時間的範疇,可以看見永恆的過去及永恆的未來。「千年如一日」可能引自詩篇90:4,「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神並非行事緩慢,神只是不按人的時間表來做事。
第二,9節,神的耐心與寬容。神希望更多人迴轉到他面前。愛是神延遲世界被毀滅的理由。

6. 10節,「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指諸天要被廢去,那時會有大響聲。
「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指日、月、星球、及地球都會被火徹底燒掉。
「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的「燒盡了」有不少古抄本作「被發現」(參新譯本)。亦即世人在這地上所看重的成就,都會被發現毫無用處,然後人被滅絕。

主再來的日子近了,我們對自己世俗的工作,要如何看待呢?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Go6oFpIrsXtypJrWSGaX_XMoA12DtqB/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jY4i3-DdjEd-mUgFl2obg7fgngkydmQ/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主若今日來如何
词/曲: Lelia Morris

https://youtu.be/ysQpTosPnw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