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猶大書 (1) 1:1-7

1/24/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猶大書 (1) 1:1-7 列舉歷史作警戒

經文:

1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寫信給那被召、在父 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2願憐恤、平安、慈愛多多地加給你們。
3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
4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 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或譯:和我們)主耶穌基督。
5從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後來就把那些不信的滅絕了。這一切的事,你們雖然都知道,我卻仍要提醒你們。
6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
7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地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

靈修:

1. 1節,「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寫信給那被召、在父 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

作者猶大,自稱是耶穌的弟弟雅各的弟兄。事實上他也是耶穌的弟弟。但他卻說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因為作為一個信徒,他更注重的是與主耶穌的屬靈關係,而且把耶穌的僕人的身分當成更加寶貴。猶大在初期教會有一定的權柄, 但他主要的身分是周遊各地的宣教士。

2. 3節,「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

「不得不寫信勸你們」指假教師開始在讀者中間做破壞信仰的工作。

「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的「一次交付」指真道永不改變,且一次就全交給了聖徒。所以基督徒要負起保持真道純淨、並努力教導別人的責任。更進一步說,所有的基督徒都應該要裝備好自己,隨時為信仰來辯護,就好像保護自己珍貴的財產一樣。

3. 4節,「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 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或譯:和我們)主耶穌基督。」

新譯本翻譯為「因為有人已經混進你們中間,他們就是早被判定受刑的不敬虔的人。這些人把我們 神的恩典當作放縱情慾的藉口,並且否認獨一的主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這些人指到處傳假的道理的假教師,他們在社區及教會的唯一目標就是防止基督福音的傳揚。他們的教導之所以危險,是因為他們說神的寬恕允許人過不道德的生活。今天仍然有一些基督徒,有意減輕罪的的分量,相信生活可以與信仰分開。

4. 5節「從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後來就把那些不信的滅絕了。這一切的事,你們雖然都知道,我卻仍要提醒你們。」

猶大寫這一節的目的是要證明假教師的命運「自古被定受刑罰」(參4節), 是定然會發生的, 就如同出埃及的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因為不信神會保守他們,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之外全都倒閉在曠野,只有第二代的以色列人可以進迦南。

猶大用以色列人進迦南的例子,來解釋神的選民當中也可能有人被拒絕。假教師也是從信徒當中出來的人。他們雖然是假門徒,但他們除了傳假道理之外,表面上的行為也可能讓人一時看不出來他們的問題。他們也理解靠著主可以離開罪的捆綁,(就好像以色列人理解靠著神可以離開埃及的奴役),但他們卻選擇繼續“享受”罪中之樂,而不願接受真正的救恩。他們的結果就會像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被毀滅。

5. 6節「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

這些天使因著自己的驕傲,加入撒旦的陣營來反對神。「不守本位」指離開他們的權柄所允許的範圍。「離開自己住處」指離開他們原來與神同住的地方。可能是指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參創6:1-4)

「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的「鎖鏈」可能是像徵的意義。「黑暗」可能是天上的某一個地方。

當今的猶太神學家認為有些墮落的天使(鬼魔)在天上被鎖鏈捆綁,有些鬼魔在我們的世界中遊蕩迫害人類。(這些說法並無聖經根據)。重點是神如果沒有保守這些墮落的天使,祂也不會保守假教師。

6. 7節,「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地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

創世紀19:24-25說「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今天在地表上已經看不到所多瑪、蛾摩拉。考古學家認為這兩座城可能就在死海的下面。

許多人不願意相信神會用永火(永遠不滅的火)來懲罰不信祂的人。但這是聖經明明的記載。猶大用5-7節的三個例子來警告不信真道的人和假教師。不尋求神的赦罪的人將會面臨永恆的黑暗。猶大在此也是來警告所有悖逆神、不理睬神、拒絕神的人。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Mttpi781dhGiEfNknWjmtbyChDjAgnU/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E-vCAWdGS0lkj209N73FaeckkchiRpr/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大地風光
词/曲: John Rutter
台北懷恩堂亞薩詩班

https://youtu.be/3lEvVkM5864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