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猶大書 (2) 1:8-16

1/26/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猶大書 (2) 1:8-16 假教師的危險

經文:

8這些做夢的人也像他們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
9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10但這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在這事上竟敗壞了自己。
11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12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或譯:玷污)。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
13是海裡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
14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
15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
16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

靈修:

1. 8節, 「這些做夢的人也像他們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

「這些做夢的人」指假教師以異夢和異象為他們權柄的根據。

「也像他們」的他們指曠野漂流的以色列人、墮落的天使、所多瑪和蛾摩拉的居民,也就是猶大在5-7節所舉出三個例子。

猶大因此得出結論,假教師有三方面的特徵:
A. 他們污穢身體:像所多瑪和蛾摩拉的居民,他們跟從邪惡的慾望,甚至進入同性戀的境地。
B. 他們輕慢主治的:「主治的」指教會領袖、天使的力量、神本身。
C. 毀謗在尊位的:「在尊位的」可能指墮落的天使。可能是指假教師引用神的兒子們(邪惡的天使)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的例子(參創6:1-4)來為自己不道德的行為辯護。

2. 9節,「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摩西死了,耶和華將他埋葬在山谷中,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參申34:5-6)。這節經文可能是根據 《有關摩西的假設》(The Assumptions of Moses)這本書,該書說魔鬼(撒旦)認為摩西的屍體應該歸他,因為摩西曾經殺了人。(參出2:12)

猶大指出甚至最有屬靈能力的天使長,對其他靈界的力量,即使是邪靈,也都非常小心地處理,何況我們普通的人,講到靈界的力量,不管是好的靈或邪靈,都應該要更小心。假教師以為他們是代表神批判天使的墮落,事實上他們對神的事一無所知。

3. 10節,「但這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在這事上竟敗壞了自己。」

「本性所所知道的事」指如何滿足他們的性慾的事。在這事上,他們最終要敗壞自己。

4. 11節,「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走了該隱的道路」可以有幾方面的解釋與應用:(參創4:1-16)
A. 該隱謀殺了他的弟兄,假教師也“謀殺”了人的靈魂。
B. 該隱不照顧他的弟兄,因為嫉妒而謀殺弟兄,假教師也不照顧他們的跟隨者,故意帶領人走上毀滅的道路。
C. 就像該隱,假教師輕慢神的權柄,活出罪惡的假熱情。

「巴蘭的錯謬」指巴蘭為了財利說預言,而不是按神的指示。(參彼後2:15-16 沈牧師靈修分享)(參民22-24章)

「可拉的背叛」指可拉為了爭奪權力,號召以色列250個首領,背叛了神所選召的摩西和亞綸。這樣的行為等同於背判了神。神用地震,使地分開,吞吃了百姓,來懲罰他們。(參民16:1-35)。如同可拉,假教師背叛了神所選召的使徒及教會的領袖。

5. 12-13節,「12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或譯:玷污)。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13是海裡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

「愛席」指初期教會聖餐之前的愛宴,用來預備心來接受聖餐。「礁石」指假教師就像海岸邊危險的礁石,會讓信徒像船隻般觸礁。

「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指雲彩被風吹過大地,卻沒有帶來任何的雨水。比喻假教師所做的只是一場表演,沒有實質的內涵。

「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果樹在秋天成熟的季節應該有果子。生了病的果樹,就會被連根拔除。「死而又死」指假教師會死兩次。第一次死指他們不信。第二次死指他們會面臨永死的審判。

「海裡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指假教師就像大聲的海浪,不停地大聲講說假道理。假教師可恥的行為,會像海浪的沫子,在海岸邊為眾人所唾棄。

「流蕩的星」:指移動不定的星或流星。與恆星不同,他們不能用來定位,也沒有長久的光照。假教師不能指示方向,也沒有光照。


6. 14-15節, 這兩節經文引自以諾書。主要是指假教師的行為,將來必被審判。以諾書不屬於聖經正典,但被當時的信徒大量引用。這兩節經文的內容與馬太福音16:27所說的「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相當一致。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1wFVbvZt2fpv4Po-p2pygKmsZD5yAnnW/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ebnAsw8c-rWPNVLJpPLZ-xfcU5X2hgk/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神聖主愛
词/曲: Charles Wesley
唱: 吉中鳴
https://youtu.be/bw2bcX3AVkI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