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雅各書 (2) 1:9-18

2/7/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雅各書 (2) 1:9-18 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

經文:

9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
10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11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12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4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6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
17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靈修:

1. 9節,「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 」

「卑微的弟兄」指社會及經濟地位卑微的信徒。
「升高」有兩個可能的解釋。一個是指物質方面從窮困變成富有。另一個解釋是指屬靈方面的升高,也就是「神給他榮耀」(exaltation –God has honored them.), 神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兒女。

無論我們在今生的社會及經濟地位如何,雅各鼓勵我們的眼光要超越這個世俗的地位,而將眼光放在永恆的地位上。

2. 10-11節,「10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11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富足的降卑」:當時的基督徒,無論富有或貧窮,都同樣為信仰遭受逼迫。因為這個逼迫,富有的信徒看起來與卑微的人沒有什麼差別。
「降卑」也有屬靈的意義,就是神使他們謙卑下來,也就是在基督裡的降卑。換句話說,富足的信徒在世人的眼光中,也許看起來很了不起,但在神的國度裡,他們與貧窮的人享有同樣平等的地位。

10節的「因為他必要過去」與11節的「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要合起來看,指他這個人和他的財富都要過去。雅各提醒我們,我們唯一可以長久依靠的,是與基督的關係。

3. 12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試探出自於撒旦,試煉出自於神。但試探和試煉的英文是同一個字(trial),要看上下文,才能決定是哪一個意思。12節的「忍受試探」應該翻譯成「忍受試煉」(參新譯本)。

4. 13節,「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異教的偶像崇拜認為善的神明與惡的神明同時並存。雅各在此對受到外邦人看法影響的信徒,提出對神應有的正確觀念。

「被神試探」有遠遠地試探的含意。很少信徒會說,我被神勾引犯罪。但他們會說,神把我放在一個罪惡的環境,遠遠地讓我犯罪。雅各的意思是連這個都不可能。

「神不能被惡試探」乃是因為神全然聖潔。
「他也不試探人」因為神全然公義。我們的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參耶利米書29:11)。

可能有人會問,假如神真的愛我們,神為什麼不保守我們不受試探?答案是,神如果真的讓我們不受到任何考驗,神就是不允許我們成長的神。神在我們受考驗時保護我們,神的愛藉此而得到彰顯,而不是讓我們永遠不受考驗來證明祂的愛。

5. 14節「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有些信徒認為既然神允許試探臨到我們,神必然也是誘惑的來源。這樣的人把他自己的犯罪全推到神身上。

雅各糾正這樣的看法。雅各說:誘惑是從我們內心發出的,是被我們自己的私慾(亦即罪惡的慾望)給引誘出來的。人的慾望有好有壞。我們要堅決抵抗罪惡的慾望。如果我們鼓勵邪惡的慾望,這個慾望很快會成為行動。靠著神的幫助,我們可以抵抗罪惡的慾望。人要對邪惡的慾望(思想)負責,但在邪惡的行動的背後,往往與撒旦有關。

6. 15節,「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強調罪的行動的內在因素是邪惡的慾望日積月累的結果。

「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指罪在人的身上變成習慣,結果這個人就與神越來越遠,與神的生命隔絕,就是死。

7. 16-17節,「16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17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不要看錯了」指不要誤以為神是試探的來源。

我們要如何戰勝試探?與神有親密的關係,並將神的話語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乃是最好的方法。如此做可以讓我們清楚看見「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神不會把邪惡降在我們身上。

「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指神總是賜給我們最好的,而不是今天好事、明天壞事地不斷改變。

8. 18節,「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用真道生了我們」指藉福音得到屬靈的新生命,也就是神賜給我們美善的最好例子。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Q5n98sZDXSTGRAY-_h0YDw_7iz3Sd_I/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XxMgP4if5SpHLMCuiuN6g9oIGY4hq84/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煉淨過的生命
词/曲: 余盈盈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U8NlvgPXor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