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雅各書 (3) 1:19-27

2/9/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雅各書 (3) 1:19-27 聽道和行道

經文:

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20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21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22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23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24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25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26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27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靈修:

雅各在18節說「神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是我們得到了新生命。接下來他就繼續說明,新生命要表現在我們的行為上。

1. 19節,「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20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快快地聽」乃是帶著分辨的能力來聽。聽道時要快快地聽、也要小心地聽,否則就會掉進假教師的假道理之中。

「慢慢地說」乃是說話時帶著謙卑及耐心,而不是急急忙忙地說,或喋喋不休地說。不停地說話的人,往往不注意別人在說什麼。智慧的人並不總是靠說話來表現,智慧的人乃是要小心聆聽,常為別人考慮,並加上恰當地說話。

「慢慢地動怒」因為怒氣會使我們忘記神的真理。當我們自尊受損的時候,常常就會冒火。當我們說得太快,沒有慢慢地聽,往往就會爆發動怒。
義怒是合理的,但輸了辯論,或感覺被冒犯、被瞧不起,卻不該為之動怒。

「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有兩種可能的解釋:
其一、人的怒氣使我們不能得到神所賜的稱義的地位,指重生得救。
其二、神的義指神本性上的公義。有些人發怒,自以為是替神伸張正義,但他們的發怒卻篡奪了神公義審判的角色。

2. 21節,「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脫去」與「領受」是對比的說法。
「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指看清罪的本質,不再為自己犯罪找接口,並且全力拒絕罪。像脫去污穢的衣裳一般,我們要脫去罪惡的習慣及行為。

在我們決定除去污穢和邪惡的同時,我們也要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
「存溫柔的心」指存溫柔謙卑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指接受神的道,並根據神的道來過每天的生活,因為這個道已經栽種在我們的心裡,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

3. 22節,「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不要單單聽道」應用在今天,可以包括我們的靈修分享和查經。只是讀經或查經,而不順服聖經的話,對我們沒有什麼幫助。假如我們的靈命僅僅止於聖經知識的增加,那就是自己欺哄自己。我們可以藉查經對我們行為及態度的影響,來衡量我們小組查經的果效。我們把所查的經文付諸實行了嗎?

4. 23-24節,「23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24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有些人對神的話語只是輕輕瞄一眼,而不打算讓神的話影響他們的生命, 就如同人很快地照鏡子,完全沒注意到自己儀容的瑕疵,所以也沒有做任何整理。神的話語所提供的鏡子功能是很獨特的。它把我們生命內部的情況完全顯示出來,就如同一般的鏡子可以顯示人外在的狀況。

5. 25節,「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使人自由之律法」指人遵守神的律法,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律法」一般是用來指摩西律法,但在這裡雅各顯然將「律法」和「道」相提並論。

基督徒藉著神的恩典得救,救恩使我們不再受罪的轄制。因此我們可以自由地照神所創造我們的目的而活。當然,這不代表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犯罪,我們乃是可以自由地順服神。

6. 26節,「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25節所說的全備的律法,必須在我們的言語上實踐出來。雅各書第三章會說得更詳細。在教會裡面,作為一個教師,或帶查經的人,能夠口才便捷固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控制自己的舌頭:要知道說什麼、何時、何地說。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指參加教會的崇拜及其他聚會,卻不知道順服而隨意批評。假如我們我們「不勒住舌頭」,就很難做到順服。我們的言語比我們參加教會的聚會更能凸顯自己的屬靈面貌。我們如果不虔誠,但還自以為真虔誠,那就不單是欺哄別人,也是自己欺哄自己,也就是「反欺哄自己的心」。

7. 27節,「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雅各解釋所謂虔誠,乃是在乎實際的服務他人(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和個人的道德清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簡單地說,虔誠就是將我們內在的信仰表現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

「不沾染世俗」的「世俗」指世人對金錢、權力、及享樂的追求。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bqYK19s6CUOjYrb814VYIbXG1v5EclH/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LqMrFkGQ7DbCtjrs4wAUH5n761Udh4u/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最知心的朋友
词: 吕小敏
曲: 曉雲
唱: 張瑋牧師 黃友聞

https://youtu.be/jNrIQSd_Oi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