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雅各書 (4) 2:1-13

2/14/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雅各書 (4) 2:1-13 不可重富輕貧

經文:

1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2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
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
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
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譯被稱)的尊名嗎?
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12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靈修:

雅各書1:19-27鼓勵我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2:1-13就給我們一個很實際的例子:不要按外貌代人。

1. 1節,「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雅各說的外貌,不只是指人的長相,而是更廣泛地指衣著、地位等外在的表徵。(今天還可能包括所開的車子)。教會為什麼會按外貌待人?一方面是社會風氣總是趨炎附勢,喜歡向成功的人靠攏。另一方面,很可悲地,有些教會可能需要成功人士的支持。我們看見有些教會對有錢、奉獻多的人的建議,比較願意採納。但是基督徒愛的原則包括了我們對他人的態度,因此對窮人的歧視不容在教會中出現。

2. 2-3節,「2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這是一個很形象化的假設例子。富人與窮人可能都是初次拜訪教會。教會中人有坐的,也有站的。窮人只得站著或坐在地上,毫無尊嚴可言。基督徒不可忘記:信徒與基督耶穌的關係帶給他們尊嚴,而不是人的職業或財富。

3. 4節,「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指對人有歧視,成了心懷惡意的審判官。(參新譯本)。根據人的經濟能力來判斷一個人,有什麼錯呢?在資本主義的價值觀之下,一個人的財富可能代表了他的聰明才智,判斷正確,辛勤工作。但這不是一項鐵的規則,因為他的財富可能是由於他含著金湯匙出世,甚至也可能是他貪婪、欺詐、及自私的結果。當我們只因某人的衣著光鮮,就特別禮遇他,我們就把外表看得比人格更重要。

4. 5節,「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

這節經文並不是說富有的人就被排除在神的國度之外,就如同貧窮並不是一項美德,人不可能藉著它被神揀選。然而,極度富有的確可能讓人覺得不需要神。反過來說,窮人也沒有任何可以在神面前自誇的。所以無論貧富,信徒都要順服神、愛神。

5. 6-7節,「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譯被稱)的尊名嗎?」

「拉你們到公堂去」指債主在街上遇到欠債的窮人,有可能拉著欠債人去法庭。
「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指富足的人褻瀆耶穌基督的名,或侮辱基督徒。不是每個富有的人都會做這種事,但做這種事的,很多是富裕的人。

6. 9節,「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在教會中對富有的人特別禮遇,不是一件小事,也不可以用「只是一時疏忽」來搪塞。按照第8節的「愛人如己」的律法,按外貌待人就是違背了這項律法。

7. 10-11節,「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為什麼「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因為不論我們犯的是哪一條律法,我們都得罪了神,違反了神的旨意。我們不能說,我們在其他事情上都遵守神的旨意,只是在「按外貌待人」這件事上有所缺失。在神面前,我們不可以拿善行來抵消罪(如同異教的說法)。不論犯了什麼罪,我們都要認罪,求神赦免。

8. 12節,「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使人自由的律法」指律法並非要加重我們的負擔,而是使我們自由,因為我們乃是在喜樂中遵守律法。

9. 13節,「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指如果你憐憫人,你就可以在神審判的時候,得到更多的憐憫。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Bzxo8vI9YkX0jW6zyVzUuwiEz8JVZ47/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aJl6sq0PaTPjDXfeqIUNC3JYYfvLmuL/view?usp=share_link

詩歌: 祂藏我靈
词/曲: William J. Kirkpatrick
唱: 歌詠詩班|台北懷恩堂

https://youtu.be/UWfBdlEDkpo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