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靈修:雅各書 (6) 3:1-12

2/21/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靈修:雅各書 (6) 3:1-12 制伏舌頭

經文:

1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5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7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
10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11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靈修:

在初期教會,教師是非常重要的。信徒的成長要依靠他們。問題是有些教師的動機非常屬世。更有些人利用教師的職分來批評別人。雅各書第三章,保羅的重點一開始是假教師的錯誤教導。但接著保羅就轉向所有信徒都要面對的「制伏舌頭」的問題。

1節,「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不要多人作師傅」: 有兩個原因:其一是教師要受更重的判斷。其二是人容易在話語上犯錯。(參3:2)
為什麼有許多人想作教師呢?因為對猶太人來說,教師是最受人景仰的工作之一。

雅各之所以如此說,主要是想強調,在作教師之前,先要有足夠的屬靈深度及自我控制的能力。

「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這是聖經一貫的教導-因為神「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參路加12:48)。

2節,「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意思是:人在許多方面都可能犯錯,但說話的時候最容易犯錯。
「他就是完全人」指控制舌頭的能力是基督徒成熟與否的標誌。
「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指一個能夠控制舌頭的人,也可以在各個方面控制自己。因為神的智慧與愛,以及聖靈所賜的節制不但可以幫助我們控制舌頭,也可以幫助我們控制其他方面。控制能力的源頭,不論是舌頭,還是其他,都同出一源。

3-5節,「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5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嚼環、舵、舌頭、星星之火,這四樣東西有什麼共同點?他們都很小,但都能影響比它們大得多的事物。雅各藉這些例子來說明話語的殺傷力。

教會分裂、牧者名譽受損,很多都是受到話語直接、間接的傷害。甚至在家中,我們的語言攻擊也會摧毀配偶及孩子的人格和個性。有些人控制不住自己傷人的話,還以為事後道歉就沒事。他們卻不明白,就算道歉了,所造成傷害卻回不去了, 就好像中國人說的,「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一句氣話會使彼此的關係受損,有時候要好幾年才能重修舊好。

6節,「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第6節的經文,可以重新安排為,「舌頭就是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

「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指舌頭包括一切的罪惡。
「能污穢全身」指一個人言語不慎,便露出這個人的缺點。
「生命的輪子」指生命在運轉中。「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指舌頭像火摧毀樹林一般,把人在運轉中的生命給摧毀了。意思是,舌頭可以把我們一生所累積的善行,瞬間將其完全破壞。在教會裡面也是如此。我們可能長期關心、培養某位弟兄姊妹,也看到所結的果子,但假如不好好控制舌頭,我們可以把好幾年所建立的關係,以及事工的果效,毀之一旦。
「從地獄裡點著的」指舌頭這個火是由鬼魔在我們內心點燃的。

7-8節,「7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指因為舌頭是「喋喋不休的惡物,充滿了致命的毒素。」(參新 譯本)。
「不止息的惡物」指舌頭的動作不停息,是製造紛亂的壞東西。
「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指舌頭會鬧得雞犬不寧,使別人深受其害。

在我們一生當中,舌頭總是會為我們闖禍,至死方休,除非我們到主面前,不靠自己,單單仰望神的幫助。

9-10節,「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10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指我們不應該咒詛別人,因為他們也是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

11-12節,「11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讚美是控制舌頭的最好方法。當我們口裡發出讚美的話語時,是不可能同時發出咒詛的聲音的



國語錄音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Cb4KunPVGJkSCp6XPbAliVONeiaECQm/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xBT-FEBLHAJePgd_smHd9skDCAMyv3u/view?usp=share_link

https://youtu.be/9W4d5gtM9P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