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講道:制伏舌頭(雅三1-12)

4/25/2021沈有方牧師

講道制伏舌頭 雅各書三1-12 HOC2 4/25/2021

分段信息:

一、勒住舌頭的困難(1-2節)

二、小小舌頭的影響(3-8節)

三、制伏舌頭的方法(9-12節)

引言:

一、勒住舌頭的困難(1-2節)

1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為什麼對教師是這般嚴重呢?教師們要知道他們說的話可能造成很大的影響。教師如果習慣性地亂講話,就如同提供個學生一個最壞的榜樣。對教師給與更嚴重的審判乃是基於他們的責任和機會兩方面來考量。

 

但是雅各這麼說,不代表他自認自己已經做到了。他說“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的我們包括了他自己。第2節更說:” 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 “。 雅各沒有假裝自己是完全的、完美的。作為耶穌的弟弟,也許他想到自己曾經怎樣批評耶穌,看輕耶穌的事工。馬可福音321 記載,耶穌的親屬說耶穌癲狂了。耶穌的親屬是不是也包括了雅各呢? 我們不知道,但是並非不可能。

 

“不要多人作師傅” 的意思是不應該有太多人作教師,因為教師已經太多了!我想雅各的意思和保羅在提摩太前書裡面說的,很接近。“6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7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提前一6-7)。

0年代初,我剛剛開始做主日學老師的時候, 的確很多時候,不知道自己主張什麼,甚至有時候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我那時的情況是:以為只要看兩三本參考書,就可以去教主日學。碰到有些困難的經節,會發現那兩三本書的主張不太相同、甚至彼此矛盾。我當時沒有受過任何神學訓練,無法確認孰是孰非,就兩個都講,或自作主張,把它們融合起來, 產生一些四不像的論調。越教覺得越不對勁,每次讀到雅各書這兩節經文, 心裡就有五味雜陳的感覺。好像雅各是在勸我們、甚至是警告我們,做主日學老師的,要小心,否則就要受更嚴厲的審判。後來才知道,雅各講的可能是和第一章“聽道和行道”有關。第一章,雅各告訴信徒,要聽道,也要行道。在這裡,雅各可能是說,做教師的更要行道。如果做教師的,自己講的,自己做不到,甚至背道而行,就要受更嚴厲的審判。教主日學兩年之後,我就嚇得再也不敢教了。雅各說:“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NIV的翻譯更加聳動。“若有人從來沒有在話語上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誰敢說他從來沒有講錯話?

於是我就開始參加BSF,四年之後開始上神學院的延伸制,給自己一點必要的裝備。

但是雅各只是用教師來做一個例子。他講這段話的對象,遠超過那些在教會被呼召做神話語出口的人。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使用舌頭。假如在話語上沒有過失是完全人、靈命成熟的標誌, 那這個道理一樣可以應用在所有基督徒身上。

我們看醫生,不管中醫還是西醫,一般都要你伸出舌頭,讓醫生看看你的舌苔、你的喉嚨。醫生好像可以從我們的嘴巴看出有關身體的很多問題。這和診斷一個信徒的屬靈情況有點類似。馬太福音1234耶穌說: “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中國人也說:言為心聲“。

控制舌頭其實有正反兩面的意思。一方面是可以控制自己保持緘默、不說話,另一方面是應當說話的時候,可以控制自己講話的內容。所以,雅各在這裡,並不是叫大家不要做教師,乃是用教師做例子,來說明勒住舌頭的困難。接下來,雅各就繼續舉例說明舌頭的影響力。

 

二、小小舌頭的影響(3-8節)

 

A.  不成比例的力量(3-5a節)

 

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5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

 

3節: 嚼環(bit 圖片)是個很小的東西,相對而言, 馬不但體積龐大,力量也很驚人。一隻成年的馬可以拉2500磅的東西,大約馬的三倍體重。小小的嚼環卻能控制住馬,同時能指揮馬的速度和方向

 

舌頭也有類似的力量。

 

舌頭也好像船的舵。耶穌的時代已經有大型船隻。根據使徒行傳2737, 保羅經過地中海被送去羅馬所搭乘的船有276人。我小的時候,家住在海邊不遠,常常那看到中小型漁船靠在碼頭。漁船也是靠舵來控制方向。所以無論船隻大小,都是靠小小的舵來控制方向。舌頭也是如此。

 

耶穌也曾經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馬太福音1234

 

因此, 我們可以看見, 舌頭是很難控制的。

 

B.  舌頭的破壞力5b-8節)

 

5b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7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我們在加州的人, 大概很能體會雅各所說的“5b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從前讀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以為那只是個比喻。如今年年都要面臨,加州的山林野火可能帶來的停電威脅, 才明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是比喻而已。

 

6節,“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 的意思是把整個的生命在運轉中焚燒起來(新譯本)。

雅各特別說明舌頭之火是“從地獄點著的,意思是由魔鬼在我們內心激起火花。這個說法是有典故的耶路撒冷的南邊, 叫做欣嫩子谷,这最初是大诸王以火牺牲自己孩子的地方 。猶太人把它稱為地獄。目前也是垃圾掩埋場,所以也是經常有火在燒。

 

舌頭就是火的例子:

 

一句話不小心可以引起彼此的衝突: 例證:三毛的父親

一句無情的話可以破壞別人的一生: 例證:大衛與拿八(撒母耳及上25章)

一句苦毒的話可以灌輸仇恨的感覺:

一句野蠻的話可以引起攻擊和殺戮: 例證:希特勒說猶太人是不配活著的生命

 

舌頭能污穢全身。一個心地很好的人, 一個常常做善事的人,因為講話口無遮攔,把他所有的優點全都抹殺了。這樣的人,你見到過沒有。好像我們男生的絲領帶,如果沾上比較小的污點、比較容易清理的污點,那還好。如果沾上難以去除的污點,那條領帶基本上就報銷了。舌頭所帶來的傷害,有時候就好像那難以去除的污點,一輩子跟著你。

 

我們可以理解這裡所說的,舌頭的破壞力,在我們還沒信主之前,很多人都難免有這個問題。但是,弟兄姊妹們請注意, 雅各這一段經文所說的的對象,是主內的弟兄姊妹。雅各在31, 開宗明義就說, 我的弟兄們。我們基督徒,就算信主多年,也可能還會犯同樣的毛病。多少時候, 我們主內的弟兄姊妹, 在討論另一個不在場的弟兄姊妹的時候, 所用的話語,所用的形容詞,多多少少在貶低他的名聲,多多少少把他看低了,多多少少希望他不在我們的團契或小組當中, 雖然他是我們主內的弟兄或姊妹。

 

有一位牧師, 找到一個解決的方法。當大家談到某一位弟兄,而他實在想不出什麼可以稱讚這個弟兄的話的時候, 他就不開口。不講話也許不是最好的方法, 但總比點燃舌頭的火要好太多。因為舌頭的火可以摧毀一個弟兄。正如林前811所說 “因此,基督已經為他死了的那軟弱的弟兄,就因你的知識而滅亡了。”。

 

例證:

有一次我和一位同工一起搭飛機去亞洲培訓,飛機誤點,當我們抵達目的地,進到酒店的時候,已經晚上很晚了。更糟糕的是, 櫃檯的女服務員找到我的名字,卻沒有找到我的同工的名字。這位弟兄整天搭飛機已經累得不得了, 就忍不住失去控制, 就開始對這個女服務員抱怨, 話說的就好像一切都是那個服務員的錯。最後, 這個服務員還是幫他找到一間房間,但價錢要稍微貴一點。我的同工一邊抱怨, 一邊只得接受。這種情形,其實我們常出差的人,都是經常會碰到的。但我在想,如果那個服務員知道我們是來宣教的, 她會怎樣想?如果我們向她傳福音,她會接受嗎?但更讓我害怕的是,如果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怎麼反應呢?萬一沒有房間,半夜去哪裡找酒店呢? 我在問我自己,我講話會比我的同工溫柔嗎?答案是恐怕不會。這就是我們的軟弱。這就是舌頭的破壞力,這就是為什麼雅各在第8節說:“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

 

C.  舌頭對自己的影響

我們以為說話只會影響聽的人,其實說話的人自己也會受影響,因為作為一個人,我們需要把自己內心的話說出來。弟兄姊妹們,我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當你真正喜歡某樣東西的時候,你會有一個和人分享的慾望。姊妹們看到超市有某樣好東西,今天有特價,會很自然地在網路上告訴大家。你看見美麗的晚霞, 就會想到拍照,然後和別人一起稱讚。好像只有這樣做,你的喜悅才真正完成。這就是為什麼一個人被關在單獨一人的監牢裡面,沒人可以講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例證:2005年上半年,我在台灣上班,下了班在宿舍裡,沒人可以講話,我就覺得自己好像被關在監牢裡,心情很不好。我們為什麼需要聽、需要說,因為我們是人,我們有神的形象,我們不是動物。

根據我有限的經驗,最好的輔導是讓被輔導的人講話,這樣做能幫助被輔導者更深地了解他們自己。你讓一個人在很安全的情況下講話,他會說出平常不會講的話。但更重要的是:除非他聽到自己的話,他不會完全明白他自己所真正在乎的是什麼,自己所真正相信的是什麼。我們如果不藉著朋友,或者教會的團契,讓我們聽自己說的話,我們就不會發現自己的真我。(這也是小組團契的重要性之一)。

假如我們有一些不好的想法,同時把這些想法變成話語,會在我們身上產生很大的破壞力量。譬如說,你說你自己很爛,不值得活在這個世上,而你經常這麼說,這個想法就會在你身上產生前所未有的影響。因此,不要去說那不實在的有關你自己的壞話,不要說沒有人關心我,我不值得別人的關心這樣的話。另一方面,我們要勇敢地認罪,雅各書516“互相認罪、彼此代求” 告訴我們要和其他人在一起,和其他基督徒在一起,彼此認罪。這樣做會迫使我們負起責任來。

我們再回頭來看,第6節:

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這節經文是非常負面的。如果我們放縱舌頭,舌頭可以做出極大的壞事。但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有心向善, 舌頭也可以成為改變我們的關鍵。問題是怎麼做?

 

三、制伏舌頭的方法(9-12節)

 

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

10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11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A.  想要咒詛人的時候趕快禱告讚美神

 

9節: 為什麼雅各在這裡要用 “照著 神形像被造” 來形容人?我相信這是和9 節上半為主為父相對應的。為主為父說的就是神。我們不可以又頌讚神,又咒詛神所創造的人!

 

這一段經文, 一般把它解讀成我們不應該一口兩舌,不應該用同一個舌頭又去讚美神、又去咒詛人。但是如果我們仔細再讀,可能看出不一樣的應用。沒錯,我們是不可能在同一個時間,既讚美神又咒詛人。但是我麼是有可能在不同的時間,讚美神和咒詛人。早上起床禱告的時候,感謝讚美主。到吃早飯的時候,就和孩子吵架,因為孩子上學快遲到了。這種事情,在很多家庭,常常發生的。

 

雅各不是反對又讚美人又咒詛人,雅各乃是反對又讚美神又咒詛人。如果雅各說的是不可以又讚美人又咒詛人,比方說,你的孩子成績不錯,你就讚美他,成績不好你就咒詛他。如果雅各講的是這種情形,那雅各所要求於我們的是, 對孩子要保持愛心。成績好當然值得讚美,成績不好也要用愛心來鼓勵。 如果雅各說的真是如此,那雅各所講的是自我控制,講究的是不斷操練, 和世界的教導沒有什麼兩樣。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雅各在這裡所說的不是這樣。雅各所說的是不應該用同一個舌頭又去讚美神、又去咒詛人。世界上有很多教人如何溝通的書,或課程,但他們講的和雅各是不一樣的。他們說我們能制伏舌頭,但雅各在第8節說我們不能。

所以9-12節,可以看成我們的舌頭被醫治的方法。 怎樣可以讓我們的舌頭得到醫治?唯有讚美神。當我們在讚美神時,我們是無法同時去咒詛人的。所以當我們想要咒詛人的時候,制伏它的最好辦法,就是趕快去讚美神。我自己在職場的時候, 每當我開會開到快要罵人的時候,我就趕快出去禱告。禱告完我的氣就消了。因為我不能同時又禱告神又咒詛人。事實上,當我在等人,而那約好要見面的人又遲到好久,我也是提醒自己要馬上禱告,否則待會見面,我很難裝得若無其事。我的本領沒那麼大。當我們讚美神時,我們把神的話帶到心中,把所有的苦毒帶出去外面。那可以解決我們在心中的難處,也可以解決人所加於我們的困難。我們在禱告當中,我們就得到翻轉,我們就得到醫治。

如果用世界的方法, 我就只有努力用說話的技巧,來面對不愉快的場面。

例證:有一個很有名的所謂的溝通專家,在一個公開的座談會上教人怎麼有技巧地漲學生的學費

他說:“你教小孩兒彈鋼琴,現在物價高漲,所以你也要漲學費了。如果家長來接小孩的時候你說,「下次開始要漲價了」,家長很可能一皺眉不太高興。這時候你如果接著說,「因為小孩越彈越好,要教比較高級的了」。家長很可能一撇嘴,「嘿,得了吧,我聽啊,還是彈的一樣爛」。

但是如果你換個方式,一見面先說,「恭喜您啊,您孩子真有進步,有天份啊,下次可以升級了耶」。家長一定眉頭一揚,挺高興,「哎呦,不錯啊」。這時候你再說,「不過因為升級啊,學費可能稍稍要調整一點兒」。就算家長不願意感覺是不是好得多呢?

基督徒的方法就是先禱告,然後用愛心說誠實話。 因為任何的花言巧語,可能讓你一時得利, 但家長回去,再想想,就會明白你騙他孩子程度提升了,只是為了賺取更多的學費。這個溝通專家其實是公然地教人說謊。

B. 從雅各書全書看勒住舌頭的方法

第三章的經文裡面,雅各幾乎沒有告訴我們如何勒住舌頭。但是在雅各書其他地方有很多這方面的教導。我從對神、對人、對己三方面來和大家分享。其中大部分和世俗的教導很不一樣。

I.對神:

1)  求神智慧: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一5

2)  心念審判: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二12

3)  主若願意: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四15

II. 對人

4)莫要嫉妒: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三14

5)互相代求: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五16

III.對己:

6)慢慢地說: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 慢慢地動怒(一19b)

7)鬥爭的靈: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 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欲來的                嗎?(四1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