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 雅各書 (7) 3:13-18

2/23/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 雅各書 (7) 3:13-18 從上頭來的智慧

經文:

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14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15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16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18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靈修:

雅各向自稱有真智慧的教會發出挑戰。初期教會很多都在壓力之下,往往比較容易分黨分派。當時沒有所謂的神職人員的按立程序,因此有些人就自稱是教師,號稱他們有智慧。(今天在美國已經少有這種情況,但在亞洲的一些教會,仍然是如此。)。自封的教師(或長老、傳道、牧師)宣揚他們自以為是的智慧的時候,總是會有人跟隨他們,但教會卻很容易因此分裂。耶穌教導我們可以藉著人的行為,分辨出假先知與真先知。(參太7:15-23)。分辨真假教師也是一樣。

雅各書3:1-12教導我們要制伏舌頭。因此本段經文,可以看成在討論「要如何才能有智慧地說話」。

13節「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新譯本譯成「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應當有美好的生活,用明智的溫柔,把自己的行為表現出來。」

新譯本之所以把「善行」翻譯成「美好的生活」是因為「善行」的「善」原來的意思有兩個:其一是道德的善,其二是美麗可愛。和合本採取第一個意思,把它翻譯成「善行」,而新譯本採取第二個意思,把它翻譯成「美好的生活」,也就是說,真正的智慧可以使生活變得美麗。新譯本的翻譯比較可取,因為人無論是否有智慧,都可以有道德,所以道德的善不見得與智慧有關。

「美好的生活」乃是一種生活方式。因此,「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說的是智慧的生活方式。換句話說,我們不要用說話來顯示自己的智慧,要用行為來顯示自己的智慧: 看一個人是否有智慧,不是看他擁有多少知識,而是看他如何應用知識,看他過的是怎樣的生活。智慧是可以活出來的知識。

從「美好的生活」這個角度來看,智慧人的生活至少包括兩方面:
1)有一個理想的平衡:生活各方面不會呈現一面倒的情況。事奉、家庭、與工作,不會互相衝突、互相對立,或完全脫鉤。這種平衡有時很難,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
2)生活各個層面要合乎現實:生活目標不可以不切實際,與普世的關係、人性的本質也不要脫節。如果教會主張把自己關在四面牆之內,不與外界來往,也不關心我們的社區,就是一種不合乎現實的教導。又或者要求信徒不准看電影,這和上帝美好創造的原意也是脫節的。

14節,「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苦毒的嫉妒」是一種不該有的火氣,對他人的成就產生憤怒。
「紛爭」指自私的野心。雅各在此可能是指教會中,某些領袖拓展自己的派系的動機是出自自私的野心。這種野心造成一個人對牧者或教會事工的贊成或反對,而他們站在哪一邊的考量往往不是依據信仰的要求,而是自私的野心,他們純粹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為他人或公眾的需要。
「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人,為了說服別人來加入他的派系,可能會失去理性,而變得非常狂熱。這等人由於對自己的知識充滿自信,自認為高人一等,於是就自誇、說謊話抵擋真理。

無論是作教師的,或其他的教會領袖,如果服事的動機只是出於對教會職分的 嫉妒與野心,那就是假智慧了。

3. 15節,「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屬地的」指這種智慧的來源與標準是從世界來的,不是從神來的。這樣的教師是自私膚淺的。

「屬情慾的」(unspiritual)指屬血氣的天然人。這個詞在新約中通常指沒有神的靈的人,或不接受從神的靈而來的指示。這樣的人只教導今生的智慧,也只根據人的感覺及人的理由來教導。

「屬鬼魔的」:屬地的與屬情慾的思想的真正來源是鬼魔。鬼魔的目的是破壞:他們可以在教會、在家中、在工作場合來破壞關係。

4. 16-17節,「16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因為充滿嫉妒和自私野心的人,總是以自己為優先,他們見不得別人出風頭,或見不得別人讓他們所做的事顯得不是那麼光彩。只要這種情況發生,他們就會想方設法來報復,最終導致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清潔」指道德及屬靈上的純淨、聖潔。
「和平」不單指內心的和平,更指向人與人之間、人與神之間的和平。
「溫良」指有禮、有度量。不求自己的益處,給別人留地步,公義中帶有慈悲。
「柔順」指合理、有適當的彈性,願意聆聽及改變。甘心順服神的命令,有錯就改。
「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指雖然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別人的錯所造成的,我們也願意原諒那個人。
「沒有假冒」指沒有假冒為善。

5. 18節,「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新譯本譯為「這是締造和平的人,用和平所培植出來的義果。」,也就是指要締造一個和平的氛圍。這也是制伏舌頭的方法。

國語錄音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_M2-csKQ16riLOJDvaahO8tFGj8Rfd7/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U0EBNjrugWgNDF86y0XNW3r-UbLoM4oR/view?usp=share_link
詩歌【人生的智慧】天韻合唱團 Official MV - YouTube
词 葉薇心
曲 蕭文凱
唱天韻合唱團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