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 雅各書 (8) 4:1-10

2/28/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 雅各書 (8) 4:1-10 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

經文:

1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2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是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
5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 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6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7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8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9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10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靈修:

1節,「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爭戰鬥毆」指爭執和打鬥。「爭執」不用武器,是指教會內部信徒之間的爭執。「打鬥」指武裝的戰鬥,包括世界的爭鬥與屬靈的爭鬥。

「百體中戰鬥之私慾」:「百體」指身體裡面的各樣器官。「戰鬥」指個人內心行善與行惡的不同慾望的彼此爭戰。

教會內部的爭執和打鬥,並不是因為外部的原因,而是由人邪惡的慾望所造成。如果每個人都只考慮自己的立場,要滿足自己的想法,教會的紛爭、彼此仇視、分裂就不可避免。

2節,「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前半句可以翻譯成「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就殺害。你們嫉妒,也不能得著,你們就鬥毆爭戰」。

「殺害」是一種文學的表達方法,意思就是惡毒地仇視。雅各在此描述的狀況「得不著…,也不能得著」,為什麼會發生?因為人的慾望永無止境。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的「不求」指不向神求。換句話說,你們得不著,因為你們不渴慕神。我們與神有了正確的關係,才能帶來深度的滿足。缺少這樣的關係,我們真正內心的需要是得不到的。

3節,「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妄求」指動機不良的祈求。
「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新譯本譯成「要把所得的耗費在你們的私慾上」。
「要把所得的」指要把祈求所得的某些東西。
「耗費在你們的私慾上」指為了私慾(肉體的享樂)的目的而享用、花費。

4節,「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是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

雅各用「淫亂的人」這個詞,很鮮明地描繪那些屬靈不忠的信徒。這些信徒既想要“愛神”, 又想與世俗有“婚外關係”。從世界的眼光來看,我們應該有彈性、對罪寬容、接納異己。今天攻擊傳統福音派的人,豈不也都是如此說?
但這是萬萬不可行的。因為「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為什麼?因為世俗就是在撒旦控制下的罪惡系統。
「世俗」這個詞在聖經其他地方,有時候翻譯成「世界」。
那麼信徒與世界應當要有怎樣的關係呢?有些人就用雅各的這節經文,強力主張與世界完全脫鉤, 不與非基督徒來往。但脫鉤不是辦法。我們應當愛世界上的人,才能有動力去向他們傳福音。我們要和還沒有信的人交朋友,但不要受他們影響去喜歡世界中抵抗神的事物。正如耶穌所說,「不離開世界,卻不屬世界」。(參約17:15-16)

5節,「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 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戀愛至於嫉妒」指愛到嫉妒的地步。嫉妒是「神的忌邪」的另一種說法。

6節,「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為何雅各在論及不要與世俗為友的時候,突然說「神阻擋驕傲的人」?因為驕傲使我們成為一個自我中心的人,並因此產生對世界的貪婪。驕傲也會使我們不再看見我們的罪,以及須要神赦免的地方。

7節,「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務要抵擋魔鬼」有它普遍的意義,但這一節乃是指要抵擋魔鬼藉世界的誘惑,來激發我們的驕傲。

8節,「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潔淨你們的手」指去除我們所做的不討神喜悅的事,也就是改變我們的外在行為。
「清潔你們的心」指潔淨我們的意念和動機,也就是改變我們的內在心思。

9節,「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7節的順服神,很多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悔改可能要先深刻思想自己究竟離開神有多遠,然後才能真正地迴轉。

「愁苦、悲哀、哭泣」都是指信徒親近神(第8節), 所可能產生的深刻、心痛的悔改。
「將喜笑變作悲哀」的「喜笑」指拒絕嚴肅對待自己的罪,所產生的嘲笑。「悲哀」指對自己的罪的悲哀。
「歡樂變作愁悶」的「歡樂」指世界的歡樂。

10節,「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在主面前自卑」指承認我們的價值全在乎神,承認我們急需要神的幫助,並且將我們的生命交在神的旨意當中。

國語錄音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PwON0-Z9b_P31BDh9uHDCIrLb66cOL0/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djtXkbJ6lHW5dswMCgXFEoPYVqGuDF-/view?usp=share_link
詩歌411 我寧願有耶穌 I'd Rather Have Jesus - YouTube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