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 雅各書 (9) 4:11-17

3/2/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 雅各書 (9) 4:11-17 批評、誇口、知善不行的罪

經文:

11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12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13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14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15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16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17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靈修:

雖然經文只有17節用到罪這個字,但其實這段經文講了三種罪。11-12節,講毀謗弟兄的罪。13-16節,講張狂誇口的罪。17節講知善不行的罪。

11節,「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你們不可彼此批評」: 我們要謙卑愛神,我們也要藉著不彼此批評來愛鄰舍。這裡的批評,要比一般中文意義的批評來的嚴重,乃是指毀謗人或事。(參新譯本)。

毀謗有許多形式,包括刻薄地描述一件事情或一個人(雖然內容是真實的,但言辭刻薄),以及散佈有關他人的謠言、質疑他人的權威,或藉毀謗的方式來貶低別人的善行。

「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這裡的律法可能是指十誡的第九條誡命「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參出20:16)。同時,這也違反了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根本律法誡命。(參太22:39)。雅各之所以說批評、論斷弟兄就是批評、論斷律法,乃是因為批評、論斷弟兄的人沒有做到「愛人如己」,就等於沒有順服律法,彷彿在論斷律法是否有效。

12節,「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指神能拯救遵守律法的人,也能毀滅悖逆的人。
「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各之所以會這麼說,應該是因為在批評毀謗的靈的背後,往往是人
篡奪神權柄的驕傲心態。在教會中,不應該有苛刻批評,存心找別人麻煩的情況。但這節經文並非要禁止教會處理那些明目張膽地犯罪的信徒,而是對少數自以為道德高人一等的人,提出愛心的提醒。有人可能認為批評一下其他教會成員,或散佈一點有趣的花邊新聞,也沒那麼嚴重。但聖經認為這是很嚴重的罪,因為那是篡奪神的權柄的行為。

13節,「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雅各的思路從謙卑自己、重視與神的關係,轉到我們的未來,以及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這節經文講到
有人把做事的目標(買賣得利)、達成目標的時間(一年)、做事的地方(某城),開始的時刻(今天明天)都定規了,說的好像是經商的生意人。但實際上,這個教訓也適用於任何做計劃的人。

做計劃本身並非是邪惡的,但問題是做計劃時,是否將神放在首位,或甚至有沒有考慮到神的旨意。

14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雅各並非說,因為未來不能掌握,所以就乾脆不要做任何計劃。雅各乃是說,在信靠神的大前提之下,我們對未來的展望要切合實際。而這些人做計劃,卻彷彿他們已經牢牢掌握未來了。

「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指早晨的雲霧,太陽一出來就不見了。不管我們活多久,生命是短暫的。我們不要自欺,以為還有很多時間為主而活、還有很多機會可以享受與所愛的人在一起的時光,或者去做我們該做的其他事情。要知道今天就是為神而活的日子。不管我們能活多久,如果能夠天天抱著這種態度,那我們就滿足了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

15節,「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主若願意」:這句話事實上也很容易變成口頭禪。我們可以計劃「做這事,或做那事」,但必須認識到神偉大的權能遠在我們之上。因此我們要存心順服神的旨意。也就是說,我們做計劃的時候,要與神一同計劃。什麼叫做與神一同計劃呢?具體而言,我們的計劃必須用神的標準、神的目標來衡量,做計劃之前、之中、之後都要恆切禱告,傾聽神的聲音。

16節,「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張狂誇口」的「張狂」指傲慢。意思是,這些人做計劃時不但沒有注意神的旨意,而且傲慢地誇口,彷彿他們可以控制他們的命運。
「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不是指他們做計劃本身,而是指他們做計劃時完全不考慮神。

17節,「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這句話將雅各書第一到第四章做了個總結。也是雅各書全書有關倫理問題的重點。我們常以為罪是做錯某些事,是錯誤的行動。但雅各告訴我們「知道行善,卻不去行」仍然是罪。這兩種罪,通常稱為蓄犯之罪(做了不該做的事sins of commission)與疏忽之罪 (不做該做的事sins of omission)。


國語錄音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gBG83xeH9-XBT_pLhJh-kkgsmR62bSe/view?usp=share_link

粵語錄音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IXsO3MQQWZGhb6VqFvtFm2uQtkH6R_j/view?usp=share_link

詩歌An Evening Prayer 求主赦免 - YouTube
求主赦免
An Evening Prayer
生命聖詩 440 首
An Evening Prayer
Charles H. Gabriel
何統雄 修譯譯

唱 宣道會真理堂詩班

https://youtu.be/Zt0_hxBDd-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