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歌羅西書(7)3:18-4:1

5/26/2023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歌羅西書(7)3:18-4:1 過新人的生活

經文:

18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
19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
20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21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22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23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24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25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4:1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

靈修:

1. 18-19節,「18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19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

為什麼妻子應當順服丈夫?為什麼這麼做在主裡是合宜的?
對歌羅西教會中,剛剛信主,覺得順服很困難的姊妹,保羅這個教導可能有其必要。但是保羅對丈夫也有一個平衡的教導,因為在羅馬文化之下,習慣做一家之主,享有絕對權力的丈夫,可能也不知道如何「尊敬妻子、愛妻子」。

「丈夫不可苦待妻子」指一個有智慧且愛主的丈夫,不可濫用他在家中作頭的角色。同時,「妻子順服丈夫」是指一個有智慧且愛主的妻子,不要嘗試貶低丈夫在家中屬靈的領導地位。這並不是說,妻子要做擦鞋墊的角色,乃是說夫妻之間不可經常為權力而爭吵。

基督徒的婚姻重視彼此順服。但這個彼此順服乃是建立在,夫妻雙方都和神有親密的關係的基礎之上。夫妻都同時仰望神,讓神來帶領家庭的和諧。夫妻彼此都要重視對方的情緒。最低限度,要清楚明白對方會因為什麼事情而不快樂,(這是個誤區),並從而儘量避免讓對方生氣。

2. 20-21節,「20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21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作兒女的」指年輕還住在家裡的孩子。小孩子有時會不願意服從父母的話,並且會試圖探測父母的底線。等到他們稍微長大,了解父母的教導時,神要他們聽從父母的。服從可以帶來對權柄的認識,這樣的認識至終會引領他們認識到神的權柄,以及明白服從神乃是所有信徒的責任。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的「父親」指父母親。

「不要惹兒女的氣」指要求兒女聽從父母的時候,不可嚴苛地對待兒女。

「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指兒女會氣餒,喪失自尊心,最後他們就會放棄努力。兒女雖然需要父母親有堅定的規矩,但父母親必須在愛中執行紀律。父母親不可嘮叨,也不可嘲笑你們的孩子。貶低孩子,或用言語行為來表示他們對父母不重要,是絕對不應該在基督教家庭中出現的。

3. 22節,「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你們作僕人的」的「僕人」就是指奴隸。在羅馬時代,奴隸是社會很重要的組成分子, 當時羅馬帝國大約有幾百萬奴隸。有些城市,奴隸佔比超過一半的人口。因為許多奴隸和奴隸主人都同時成為基督徒,也在同一個教會聚會。保羅必須直截了當地提出奴隸和主人如何相處的問題。奴隸並沒有因為信了主,就從主人那裡得了自由。但奴隸有不再犯罪的自由。神是至終的主人。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指不要只在主人看得見,或有人監管之下,為了掙錢而做事。

「像是討人喜歡的」指做事不要只求人的認可,而是要為了敬畏主的緣故,努力做好自己的事。

4. 23-24節,「23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24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奴隸的工作範圍很廣,但是使徒保羅給他們的工作賦予了一個新的意義:他們工作是給主做的。

奴隸很少有機會可以脫離奴隸的身份,奴隸也幾乎沒有任何金錢報酬,也不可能有任何的產業可以繼承。但使徒保羅卻提醒他們「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這基業就是神給他們的在天上的產業。

5. 25節,「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不論是奴隸還是主人, 行不義的必受報應,行義的必從主那裡得著基業為賞賜。
「主並不偏待人」指在審判的日子,主不會偏心。

6. 4:1「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

作主人的要公平對待所有奴隸,不論奴隸是否是基督徒。在羅馬帝國的制度之下,保羅並沒有嘗試去改變這個奴隸社會結構,但保羅使用基督的內在更新的原則來面對這個奴隸制度。保羅並沒有說基督徒主人要釋放所有的奴隸。保羅只要求主人要對待奴隸像個人。對某些主人來說,保羅的教導可以解釋成釋放奴隸。對其他主人來說,保羅的教導,是指在居住的條件上,在工資上,在休息時間上,在對奴隸講話的聲調上,對奴隸好些。而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有一位主在天上看著。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Oe8OwZgt2HyFJRls8FD00v8mYfqFKFi/view?usp=driv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_AWIOxcPvNk6_cHZ_D4Gu1_bduSfyGS/view?usp=drive_link

詩歌: 無論做什麼
詞: 寇世遠
曲: A.J. GORDON

https://youtu.be/vvEE5aMwCOc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