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保羅的問安

經文:

1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 神的福音。
2這福音是 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3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4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
5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
6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
7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 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 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靈修:

羅馬教會的成員主要是外邦人,加上一些猶太基督徒。有一些可能是五旬節的時候,信了主,回到羅馬。保羅在寫羅馬書的時候,雖然他認識幾個在羅馬的信徒(參羅馬書16章),但他從未造訪過羅馬,所以羅馬教會中的大多數人從來沒見過保羅。因此保羅一開始先簡單介紹他自己,但他馬上就把焦點轉移到主耶穌基督身上。保羅深知復活的基督乃是他和羅馬信徒之間的最重要的共同點。在這個基礎之上,保羅談到訪問羅馬教會的計劃,然後很快地就進入對基督信仰的深刻說明。羅馬書是新約聖經中,對基督信仰解釋得最詳細的書卷之一。

1. 1節,「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 神的福音。」

保羅首先介紹自己是「基督的僕人」。以當時的社會情況而言,僕人就是奴隸(這個字的原文就是奴隸)。奴隸必須聽命於主人,是一個準備隨主人的意志,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被任意處置的人。保羅用這個字眼來說明他自己的身份,就表達了他對基督耶穌完全的順服,完全的擺上。

但保羅在世界中的地位是羅馬公民。一個羅馬公民,卻自稱是奴隸,在當時那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保羅面對這些羅馬教會的信徒,大可以說他是羅馬公民。但他沒有這麼做。相反地,保羅寧可說他自己只是一個奴隸,完全依賴,完全順服於他所愛的主人。

然後保羅提到了兩個足以說明他自己的角色。其一是使徒,其二是傳福音的人。
使徒有獨特的權柄去設立教會、管理教會。必要的時候,也可以懲處一些信徒。
除了權柄之外,使徒猶如神的大使,被差派去宣教。保羅乃是被萬王之王差派,去向各地的外邦人傳福音。主對保羅的親自呼召,是主在大馬色的路上親自向保羅顯現的時候。(參徒9:1-19)。主給保羅的使命是傳講救恩的福音,特別是向外邦人(非猶太人)傳福音。(參加1:16)

2. 2節, 「這福音是 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保羅所要澄清的首要問題是:福音是保羅或其他人所創造出來的嗎?這福音與舊約有何關係?對猶太人來說,他們是否必須放棄舊約聖經,才能信耶穌?

答案是:福音不是一個新的宗教。福音是神很久以前,在舊約當中就已經應許的。福音乃是根源於舊約聖經中的許多先知,他們所預告的神的應許。因此保羅所傳講的福音,乃是完全承接舊約聖經,神對祂的子民所說的話。猶太人信耶穌,完全不須要放棄舊約聖經。

我們今天的信徒,也必須要知道:福音其實是一個古老的信息,是神針對祂所創造的人和世界的偉大救贖計劃。這是保羅在羅馬書中,不斷出現的主題。

3. 3節,「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3-5節重點說明了有關耶穌基督的福音。

耶穌生在伯利恆、屬於猶大支派(也是大衛所屬的支派),是大衛王的後裔。
神應許大衛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參撒下7:12-16)。這個應許,在耶穌基督,永恆的萬王之王身上得到實現。

為了討論方便,我們把基督的人性和神性分開理解,但事實上,耶穌的神性和人性是不能分開的。耶穌永遠是神-人,我們的主和救主。

4. 4節,「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

「按聖善的靈說」和第3節的「按肉體說」相對。前者指耶穌的神性,後者指耶穌的人性。

「聖善的靈」指聖靈。第四節整句話的意思是:當神藉著聖靈、用大能使耶穌從死裡復活,耶穌是神的兒子這個事實就變得明顯了。

以賽亞書53:11說「他受了生命之苦以後,必看見光明」(新譯本)。「他」就是希伯來文的彌賽亞(希臘文的基督)。「看見光明」可以翻譯成看見生命之光,一般認為這句話指向基督的復活。舊約聖經既然如此預言神的兒子彌賽亞(基督),因此耶穌的復活就可以顯明祂是神的兒子。

對我們信徒而言,因為有聖靈住在心裡,將來神也必藉著聖靈,使我們得以復活。

5. 5節,「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

「我們」指保羅,應該是「文學上的複數」而不是實際上的眾人複數,目的是讓作者謙遜地退到較不顯眼的位置。

「他」指基督。「恩惠」就是恩典。「恩典」和「使徒的職分」應該是同一件事情。

「信服真道」包括信靠與順服耶穌基督。信靠與順服是不可分的。真正的信仰必然領人順服,而真正的順服也必然出自對主的信心。

6. 6-7節,「6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7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 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 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在羅馬的信徒們可能並沒有被呼召成為使徒,但他們肯定被呼召成為屬耶穌基督的人。我們今天基督徒何嘗不是?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Lagrw15el6ON6LTPhw-BXyAjZcb4SuQ/view?usp=drive_link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NAlSGZL4ZUvlyFUA2N-va07UT20diLX/view?usp=drive_link

詩歌: 救主為你
詞 /曲: DON WYRTZEN
譯者:邱李自珍

https://youtu.be/l4bdXpV4LVI?si=WZOFMSJs6rucOmsL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