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避免歧視

6/9/2021沈有方牧師

講章:避免歧視(雅各書二1-13HOC2 6/6/2021

引言:

著名的印度領導人,聖雄甘地,當他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曾經考慮要成為一個基督徒。他讀新約的福音書,很得感動。覺得基督教可能可以解決印度種姓制度所造成的困擾。種姓制度,簡單來說,就是將人劃分成幾個不同的階級。有貴族、有賤民等等。

有一個星期天,他去了一間教會。準備去拜訪那間教會的牧師,因為他想了解人如何可以得到救贖。當他走進那間全都是白人的教堂的時候,招待居然拒絕給他帶位子。招待告訴他,你趕快走,你應該和你們同一個種族的人一起敬拜。甘地一氣之下就走了,但是他也從此不再踏進教堂一步。甘地說“如果基督教也有階級劃分, 那我還不如留在印度教算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其實有些基督徒真的是相當排外的,包括我們華人基督徒在內。我們覺得白人對有色人種有種族歧視,可是我們華人看見黑人的時候,不是也有種族歧視嗎?如果自己的兒子、女兒要和黑人結婚,心裡就很不願意,對嗎?

今天這段經文,就在教導我們,如何避免對別人的歧視。雅各書三章1-13節可以分成三段來看:

一、認識歧視的现象:按外貌待人(1-3

二、明白歧視的成因:个人的盲点(4

三、避免歧視的方法:要爱人如己(8-13

 

一、  認識歧視的現象:按外貌待人(二1-3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若有   一個人帶着金戒指,穿着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着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按外貌待人,其實只是歧視別人的現象之一。有些人可能外表看不出來它是一個歧視人的人,因為他表面上對所有人都客客氣氣,但是你和他深談就知道,他可能也充滿了偏見的人。

從穿着來判斷一個人之身價的現象,是很平常的事。我記得我剛來美國的時候,不懂這個道理。帶著家人,一家四口去買車。我想週末嘛,穿著就隨便一點。沒想到在那家車行,居然不太有人理。問價錢的時候,對方也一直暗示我,這車蠻貴的,最好找比較便宜的車。後來我認識一位賣奔馳Mercedy Benze的弟兄,他說他們的訓練要求,銷售員必須在兩三分鐘之內,看出來這個人的買車能力,還有,也要看出來,家裡面是先生還是太太是做最後決定的人。他們一定要搞清楚,否則獻殷勤獻錯對象,生意就談不成了。

今天在大多數的地區,衣着已經不足以完全代表一個人是貧或富。在北美,一家人在餐館吃一頓飯所花費的錢,一般而言,都足夠用來買件不錯的衣服。所以無論在教會裏或在職場上,人們已經不再以衣着來判定別人的身分地位。

雅各所講的初期教會問題,今天事實上,並沒有改進多少。那,問題來了。為什麼我們會這樣?甚至在做了基督徒以後,不知不覺地還是如此?

二、明白歧視的成因:個人的盲点(4-7節)

4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麼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麼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麼

4-7節每一節都有“豈不是”,一共有四個豈不是。這些“豈不是”就告訴我們,歧視人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有盲點。有哪些盲點呢?

A.看不見老我偏見的惡習4節)

B.看不見神慈愛的寬廣5節)

C.看不見少數富人的詭詐(6-7節)

A.   第一個盲點:看不見老我偏見惡習:(4節)

 

4節說「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

 

偏心(discrimination)這個字,與種族歧視這個字是同一個字根。一般來說,種族歧視的定義是“以種族作為判斷優劣的標準”。這個偏激的行為,乃是出於人事先就存在的偏見(prejudice)。也就是第四節所說的「用惡意斷定人(judge)」。(prejudice = pre-judge) 。種族歧視可以說源自於對某個種族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與雅各說的“斷定”類似。

 

對某個種族的刻板印象包括很廣,譬如說,很多人認為猶太人吝嗇,黑人犯罪多,印度人數學好,華人會讀書。對華人來講,會讀書表面上來看, 好像是還不錯的印象,但骨子裡,是暗指華人其他方面不行。

 

例證: 林書豪高中時在灣區打籃球,就打得非常好。但他申請大學的運動獎學金,卻沒有一個大學願意給。他相信這是受了一般人認為華人運動不行的刻板印象的影響。

 

華人受了很多有形無形的歧視,那我們華人是否就比較不會歧視他人呢?華人怎麼看別族人呢?

 

例證:我有一個朋友,因為身體不好,他家人就幫他請了一個從印尼來的外勞來照顧他。有一天他發現他皮包裡面的錢少了好幾張,相當於兩三百美金。於是他懷疑那個外勞偷了他的錢。他對家人說,「你看,這個外勞走路的樣子畏畏縮縮的活像一個賊。」「聽他說話,吞吞吐吐的,簡直就是一個贼。」「我只要瞪久一點看她,她的臉色就會變,更是一個賊胚子」「沒有錯,一定是她。她最近花錢花得很兇,今天又買了一件衣服。他哪來的錢?」總之,在我的朋友眼中,那個外勞的一切動作,都活像一個賊。但是,沒有證據,他也只能發發牢騷。第二天,他換西裝褲子,無意間發現他的錢放在另一件西裝褲褲口袋裡。他好高興地說:「找到了!找到了!」這時候他就跟家人說:「我真是錯怪了她。你看她走路多麼謙卑,說話慢條斯理,即使盯著她看,他也是一臉小心翼翼的樣子,總之,他的一切動作態度,都是光明真大的。」

種族歧視會造成什麼問題呢?我認為至少有以下四點:1)形成不公平的環境,2)無形中把人分割分類。 3)更嚴重點,造成社會撕裂, 4)最後,不同種族之間彼此敵視,彼此排斥。

聖經教導我們,每個人都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所以不分種族,不分階級,每個人都應當被尊重

B.   第二個盲點:看不見神慈愛的寬廣(5節)

 

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麼

這裡“神揀選窮人“的意思是神以窮人為優先。在什麼事情上優先呢?貧窮人在信上富足,意思是,得到救恩的人就是這些窮人。那麼對我們當中在物質上豐富的人要怎麼理解呢?八福裡面的第一福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虛心在英文新國際版本的聖經翻譯成“(自認為)靈裡貧窮的人,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就是對“神揀選貧窮”更廣的解釋

我們所要注意的是,不要誤以為雅各在這裡主張,神只拯救窮人。也不是說,窮人就是義人,而富人就是不義的人。其實,在富人中,也有被神接納的。稅吏長撒該就是一個例子。只是富人的財物往往是他們最重視的東西,反而成為他們信靠神的障礙。

雅各所要強調的乃是,窮人同樣是神拯救的對象,因此弟兄姊妹們要明白神普世救恩的心意,不要輕視窮人。

雅各用窮人的例子來說明,基督徒因為不明白神的心意,看不見神慈愛的寬廣,常常變得偏狹、偏執,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產生排斥、歧視。

那麼,基督徒應當怎麼對待窮人呢?我認為要做到以下三點

1.     學習神對待窮人的原則:

        要以善待窮人為優先

2. 避免錯誤的理念:

         a) 避免極端自由派的社會主義主張

        b) 避免極端保守派的市場原則,適者生存

3. 尊重窮人的態度:

            不貶低侮辱窮人、不以高人一等的家長姿態出現於窮人面前

C.   第三個盲點:看不見少數富人的詭詐(6-7節)

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麼7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麼。〔“所敬奉”或作“被稱”

初期教會,富欺壓貧,今日教會,又如何呢?我知道有些教會的牧長自我約束,不看奉獻記錄,以免自己受試探,去討好奉獻比較多的信徒。

我們怎麼能解決這些歧視人的問題呢?這就是以下要說的第三點。

 

 三、避免歧視的方法:要愛人如己(二8-13

8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12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面對偏心、歧視的問題,如果只靠自己的意志,提醒自己不要偏心,避免歧視,一般來講是很難克服的。就好像我們人生大部分的問題一樣,我們不能只靠負面的壓抑來解決,我們要靠正面的行動來克服。譬如說人在憂鬱的情況下,如果聽到都只是不要憂鬱,那麼他的思想就還是圍繞著憂鬱的事情。他要想一些正面的事情,做一些正面的活動,他才能慢慢降低憂鬱的嚴重性。同樣的道理,面對偏心、歧視的問題,最好的辦法是正面地去愛人如己。

具體要怎麼做呢?

 

A. 明白以貌取人便是犯罪(8-11节)

首先要認罪。要知道按外貌待人是犯罪。這就是8-11節所講的。

 

   8節講到守至尊的律法。什麼是至尊的律法?就是最高的律法,也是王者的律法。愛人如己包括在律法的總綱愛神愛人裡面。它是“總括眾律法的律法”。

 

我們或者以為,就算是我偏心了,我特別看重某人,那又怎麼樣?難道這也是犯罪嗎?雅各在這裡說,是的,按外貌待人,甚至我們今天講的所有形式的歧視,都是罪。你說,哇,怎麼會呢?

 

8節和9節的關係:

爱人如己是最重要的律法(8節)

按外貌待人就是没有做到爱人如己

所以按外貌待人就是不守律法

所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9節)

 

我個人的看法是,雅各在8-11節裡面,主要就是要教導我們,不要小看按外貌待人的罪。這和姦淫、殺人一樣都是犯律法。

 

英國十九世紀的傳道人司布真說,廣義的「按外貌待人」包括4ace

race (種族), face(臉孔) , place(地位) 及grace(神的恩賜與祝福)-

各種形式的歧視,只要違反了愛人如己的律法,就是罪。

最後一個ace, 就是graceGrace 講的是神給信徒的恩賜或祝福。有人會因為自己的恩賜或神的祝福,而認為神特別愛他。到一個地步,他會瞧不起那些恩賜、福氣不如他的人。前面三種ace,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按神的grace來待人,卻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有些人以為自己不看人的外表,不看人的學識地位財富,只看別人的靈性如何,他就是一個很超然,甚至比較講究屬靈的人。但是當他在批評那些在他口中所謂不屬靈的人的時候,他也是毫無憐憫,充滿驕傲的。大家看到問題了嗎?我特別要在這裡提醒教會的同工,對那些靈命比你差的人,你也要包容。我們不需要同意他偏差的思想或行為,但我們要愛他們。因為一個真正屬靈的人,會因為神的恩典而看見自己的不配,會因此而謙卑下來。

  B. 依靠聖灵能力爱人如己(12節)

愛人如己的道理說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不能靠人自己的力量。12節說:「12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使人自由的律法”的意思是說這個律法可以使人甘心樂意,自由地去遵受。只要我們跟隨聖靈,因為「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林後三17

 

所以弟兄姐妹們,我麼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還是要靠聖靈的能力去愛人如己。在生活的細節上及禱告上認定、跟從聖靈

我們如何在禱告上跟從聖靈去避免歧視呢?我認為要多為世界國家社會禱告。就如保羅提醒提摩太: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

 

  C. 讓蒙憐悯成为一個提醒(13節)

 

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的「憐憫」是指「神的憐憫」,我們也可以學習神的憐憫去憐憫人。審判是指末日在基督台前的審判。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審判是來判斷我們对基督的信仰是否真實,神怎麼判斷呢?乃是由我們在世的時候所關心的事情來判斷。 因為我們憐憫的行為,我們可以向神的審判「誇勝」。

 

大家來看耶穌在馬太福音2531-46節怎麼說。

耶穌把信徒分成綿羊和山羊。請注意,耶穌不是把信和不信的分開,而是在信主的人裡面分成兩個族群。

31「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32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33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36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37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38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39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41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

42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43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

44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

45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46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

 

馬太福音25章的綿羊和山羊的比喻成為我們很重要的一個提醒。我們如何能夠改變我們的行為呢就是要把聖經的經文當成一面鏡子,照清楚我們自己,以致我們能改變對自我的認識, 這個自我認識的改變也會成為驅動我們行為改變的動力。我們如果過去對社會公益不太關心,你可以從幫助窮人開始。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