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6/7-6/12/2021

6/14/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12章1-20 節 逾越節的指示

在第十災正式施行之前,耶和華先頒佈逾越節及守節的預備。

1. 2節 猶太人日暦有兩個正月。這一節所說的正月是尼散月。在春天,包括了逾越節,相當於國慶日(獨立紀念日)。另外一個正月是在秋天,是曆法上的新年。每一個國家都慶祝新年,也慶祝國慶日。只是摩西五經這兩個日子都是新年。

2. 3-6 節,耶和華要以色列民以家為單位,預備逾越節的羊羔。

埃及人在敬拜的時候,把動物(包括羊)當成他們的神來敬拜。神要以色列人宰殺羊羔,代表宰殺埃及人的神。特別是在埃及人的眼皮之下。這需要很大的信心。 希伯來書11章28節,稱讚摩西把血塗在門上的行動是信心,應該和這個背景有關。

他們要在正月初十日,選取一隻沒有殘疾的一歲羊羔,留到十四日黃昏(b宰殺羊羔(6節)。

將沒有殘疾的羊羔献上。以色列民不可以將他們不要的動物獻上,否則就沒有犧牲的意義在裡面。今天我們奉獻給教會,也不可以把自己不要的東西獻給神。應該把最好的給獻上。

為什麼要等四天才宰殺羊羔?

有人說可能是讓未受割禮的人先受割禮,得以參加逾越節(48節)

但更重要的意義,是考驗以色列人的信心。當埃及人看到以色列人正在準備這些事情的時候,難保不被激怒,因為 以色列人要殺的是象徵他們的神的羊羔。

另外一層的意義,是學習的等候遲來的滿足。作為奴隸,難得可以飽餐一頓,竟然還要等四天。
今天猶太人的逾越節家宴,也仿效當年的逾越節,要花一個半小時,禱告以及讀出埃及記、討論出埃及記的內容,然後才可以吃


3. 8 -11節,逾越節與筵席:除了羊羔之外,還要吃無酵餅和苦菜。苦菜是記念他們在埃及作過苦工,無酵餅是記念他們匆忙出埃及,來不及讓麵發酵。他們更要「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快速地吃」(11節),因為次日他們就要起行出埃及了。

4. 逾越節與拯救:這一夜被稱作「耶和華的夜」,因為祂要走遍埃及,殺滅埃及地一切頭生的。反倒以色列人,把羊羔的血抹在門框和門楣上,滅命的天使就要「越過」去(13節),這也是逾越節(pesaḥ)名稱的由來。

這是第一次守逾越節的規定,至於連續七天吃無酵餅及要有聖會的規定(15-20節),則僅適用於以後的逾越節。

逾越節預表新約中基督成為逾越節被殺的羔羊。正如保羅所說:「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五7)

在神的心意,得救是以家為單位,像天使告訴哥尼流:「他(彼得)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徒十4)。

詩歌:逾越節神羔羊的寶血
演唱:艾青
專輯:直到主耶穌再來時候
發行:以斯拉音樂

https://youtu.be/ugH_NXqVayE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12章21-51節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1. 21-36節 守第一個逾越節

26節,「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什麼意思?」

正如申命記六章7節說的,「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以色列人非常重視節日。他們在節日的時候向兒女解釋節日的來由,作為歷史的回顧及教導。
中國人的節日有些也是很有意義的。不要以為變成基督徒,就不應該過中國的節日。有迷信成分的節日,我們不應該過,但有中國文化背景的,譬如端午節吃粽子,我個人認為是OK的。聖經的教導是要我們尊重萬族的衣著、語言等文化。傳福音給其他種族的時候,並不一定要把他們變成西方人。

27節的回答乃是給孩子們,從小就有一個要敬畏神的印象。敬畏神是道德及道德教育的基礎。孩子們也應該對父母有某種程度的敬畏。(參利未記19:3)。過分溺愛孩子的父母遲早都要後悔。

36節「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對這句話的解釋,一定要注意到36節上半節說的「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因此以色列人將埃及人的財物拿走,是神的心意,也是埃及人同意的。日後以色列人建會幕所用的金銀,也是出自於這一次行動的戰利品。

2. 37-51節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37節,以色列男人約有60萬。換算起來出埃及的總人數,包括婦女孩子,至少是200萬。怎麼去看這個數字呢?各種有關的證據讓這個數字看起來不太可能。但我個人可以接受聖經說的數字,因為不論男人的數字是60萬,還是60個氏族(clan), 出埃及在曠野漂流40年,都是神蹟。

49節,「本地人和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同歸一例」
這個法律在當時的古代社會恐怕是獨一無二的法律。特別是埃及沒有類似的法律,對寄居的人毫無保障可言。根據這個原則,基督徒對移民的看法,應該是在合法的基礎上,盡量保護移民。

詩歌:耶和華的逾越節(여호와의 유월절)
詞曲:조영준
中文製作: MISHAJUN
演唱:Rean Kang

https://youtu.be/Yn-haVqP70A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13章 頭生的分別為聖、過紅海

1. 1-16節,獻上頭生的

2節,在利未人被指定承擔服事神任務之前,各族的頭生男子要分別為聖,服事神。到民數記18:16,就規定父親可以付錢給祭司,免除他頭生兒子的「服役」。金額不大,免得窮人付不起。

這一段經文有許多重複的用語,要注意。有關頭生的規定,在2節、12節、15節都出現。

有關兒女問出埃及記的問題,出現在12章26節,13章8節,13章14節。

「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個地方領出來」這句話出現在第3節、9節、14節。

重複詞句通常表示重要。請大家想想看為什麼重要。

不紀念自己國家的歷史,就沒有國家的認同感。不紀念聖經裡面的歷史、神的作為,就很難有真正的信心以及真正的感恩。如果人只有好事情發生的時候才感恩,那他可能不會真正感恩,或只會在短暫時間內感恩。

4節,亞筆月的「亞筆」意思是春天。猶太曆是陰曆,和中國人一樣,有閏月的做法。因為規定逾越節必須是在春天,所以閏月的做法可以幫助他們不會讓逾越節跑到秋天或冬天。

13節,「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驢被看成不潔淨,不適合獻祭。如果有人錯誤地把驢帶去獻祭,可以用羊來代替。如果帶驢來的人沒有羊,那驢就會被殺死。

2. 17-22節,神在白晝與夜間的引導

18節,希伯來文的紅海,直接翻譯就是「蘆葦之海」。它不太可能是現在的紅海(寬度大約有130哩到230哩)。 我們對這一點要有基本的認識。重點是聖經發生了什麼事情,而不是什麼時候發生或在哪裡發生。

21節,雲柱和火柱是同一個柱子

詩歌:你是信實神
詞曲:黃萱儀
生命河傳播處

https://youtu.be/eAavTbqO1M8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14章 過紅海(續)

A.1-14 節, 法老追擊

1. 4 節,耶和華「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

當神在罪惡的法老身上施行正義的攻擊以及懲罰時,神的名得到榮耀。換句話說,神藉著獎勵良善以及懲罰罪惡可以得到榮耀。

為什麼這個世界很多有思想的,道德高尚的人不相信神?因為他們看見這個世界充滿了不公義,不知道神在哪裡。這個事情有另外一面相當諷刺,許多人不願意接受神,因為他們相信人不應該因為私人道德的原因,而被定罪懲罰。譬如兩廂情願的通姦。

詩篇97篇第10節說「你們愛耶和華的,都當恨惡罪惡」。當我們恨惡罪惡的時候,也可以得到榮耀。

2. 第8節「以色列人昂然無懼的出埃及」;第10節「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
短短的兩節,以色列人從無懼變成懼怕。這是經文的「對比」。是聖經寫作的一種手法,藉著對比或類比,來強調其內容。

以色列人仍然有奴隸心態。以色列人被釋放當然高興,但是一旦面臨責任的重擔包括自我防衛自我依靠,就陷入恐懼憂鬱之中。後來以色列人因為害怕迦南人身材高大,不願意攻打迦南,整個世代的男人都死在曠野裡。

我們身處困難的時候,是否仍然是老我的奴隸?

B. 15-22節, 從分開的水中走過

像大多數的神蹟一樣,水分開的神蹟也是藉著神操控大自然而達成。神如果願意的話,神可以不靠大自然也能行神蹟。那麼神為什麼要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呢?最重要的理由大概是,藉此使以色列人知道:神是控制大自然的神。

有些人卻因此說,這些神蹟都是大自然的作為,都是偶然。

C. 23-31節,埃及軍兵的覆亡

31節,「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和合本的翻譯「信服」翻得很好。這個字不能把它當成相信,應該是信服。

詩歌:摩西的歌
作曲:呂洋
慕恩音樂

https://youtu.be/gj3kkVthONY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