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6/21-6/26

6/29/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18章 葉忒羅見摩西

A. 1-9 節 重聚之樂

1. 這一段的故事緊接在17章以色列人戰勝亞瑪力人之後,可能要教導:不要誤以為所有的非以色列人,都是以色列人的敵人。

2. 如何看待葉忒羅,一個外邦的祭司:

從猶太人的觀點來看,摩西五經的目的不在於讓所有的外邦人變成信奉猶太教的人。他們的觀點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外邦人相信:有一位耶和華神以及要遵守摩西五經所定的道德律。

葉忒羅可能就是處於這樣的一個情況。他尊崇耶和華神,但並沒有放棄米甸的神。而他的獻祭與勸告居然都被百姓接受。

3. 6節:「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原文的兩個兒子,明白的說是「她」的兩個兒子。聖經為什麼這麼說,我們不太清楚。摩西之前為什麼把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在途中送回家?什麼時候發生的?我們也不太清楚。
對摩西來說,送妻子與兒子回家,肯定是一種犧牲。就好像很多宣教士,要犧牲自己的家庭生活一般。

B. 10-12節,葉忒羅向神獻祭

1. 12節,葉忒羅把番祭和平安祭獻給神。這個「神」使用的字是伊羅新Elohim. 這個字可以用在耶和華神身上,也可以用在其他的神身上。這代表葉忒羅雖然是獻祭了,但並不單單相信耶和華神。否則聖經原文會用耶和華神的名字YHWH 來表達。

C. 13-27 節, 葉忒羅獻策

1. 21節,揀選服事的人的三個標準: 恩賜、靈命、人品三者兼備。

教會裡面,靈命更重於恩賜。

2. 摩西願意接納葉忒羅的批評與建議

摩西立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如果沒有人敢批評你,你未來的成長恐怕也很有限。

詩歌:成長
詞/曲:余遠淳
新心音樂事工國語專輯『主我要信靠你』


https://youtu.be/ZGy0uEL6QrI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19章 在西乃山

A.1-8節,立約的呼召

1. 1節,「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應該翻譯成三月初一日。
所以從正月廿一日出埃及到西乃山總共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有人說到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民立約,正好五十天, 預表新約五旬節聖靈降臨。

2. 3節,摩西來到山上,聽見耶和華「呼喚」他,就是呼叫他的意思。出埃及記有三次神呼叫摩西,都是領受新使命的重要時刻:1)摩西蒙召(出三4),2)西奈立約(本處),3)啟示會幕藍圖(出廿四16)。

3. 4節,「如鷹背負你們來歸我」,特指耶和華在曠野中,給以色列民引導、供應和保護。

其他的鳥類在空中帶小鳥是夾在兩腿之間,唯獨老鷹背負小鷹,因為老鷹飛得夠高,不必擔心從上頭來的攻擊。象徵神的能力高過一切。也象徵
祂看人如至貴的珍寶,就如5節所說,「你們若實在聽我的話,遵守我的約,你們就必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子民就是產業,原意是「私人的珍藏,貴重的寶貝」。

4. 6節,神要以色列民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彼得前書也引用了這句話成為基督徒的身分。
5-6節是神給以色列人的三種福氣的應許,條件是他們要接納這約。
三種福氣是1)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2)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3)你們要歸我….作。聖潔的國民(參彼前2:9)

祂要人作委身抉擇:7-8節,耶和華拯救買贖以色列民,按理祂對他們有絕對的主權,祂卻給他們獨立的身份,選擇的自由。以色列人也沒有讓神失望,他們異口同聲回答:凡耶和華所吩咐的一切話,他們都要遵從。

神知道人容易放蕩偏邪,但仍接納人。

B.9-25節,神在西乃山顯現

1. 16節, 「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我們對神的態度應該是愛與敬畏,兩者兼有。雖然這一節只看見害怕,但是神要以色列人,接受西乃之約及十誡,乃是出於愛。

詩歌:乘鷹上騰 On Eagle's Wings
詞曲:Michael Joncas
新加坡生命堂聖歌團

https://youtu.be/LGcX8PhM6pI

祂要將你升高乘鷹翅膀,背負你黎明翱翔,
要你明亮如太陽,將你緊握在主慈手中。
居住在上主隱密處的人,必要住在全能者蔭下,
上主是我的避難所,磐石我所倚靠!
要救你脫離那狩獵者的網羅,縱饑荒也不能傷你,
投靠在主翅膀下,主信實是盾牌。
你不用懼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來的箭;
縱有千萬人倒下,災害必不臨近。
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眾使者在你的道路上保護;
他們必定用手托著你,免得你腳碰在石頭上。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20章1-17節 十誡 有關十誡的書及文章汗牛充棟,沈牧師在這裡就只提出幾個重點,以供參考。

1. 十誡似乎是神頒布給以色列人的。基督徒要遵守十誡的根據是什麼?

耶穌曾説祂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律法(太五17)。耶穌從來沒有反對十誡或道德律,祂所反對的是一些不必要的,法利賽人的繁瑣條規。

神選擇在西乃曠野頒布十誡,而不是在後來以色列的土地,其中一個可能的用意就是十誡不是只是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而設,而給對世界上所有的人民的。

2. 十誡的道德內容不是抽象的原則,譬如要做善良的好人,而是非常具體的律例。如果告訴人民要做好人好事,而不給他們詳細的指令,是沒有用的。這就好像告訴人要做好飛行員,但是不給他上飛行訓練課程一般。

3. 2節,神先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然後才頒布十誡,就好像耶穌先拯救我們,然後才要求遵守新約的登山寶訓。神做事的法則總是恩典在前,要求在後。

4. 7節,「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如果有所謂的最嚴重的罪,那就是以耶和華的名犯罪。

5. 9節,「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這告訴我們工作是值得尊重的。

6. 12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是十誡中唯一帶有獎賞的誡命。
很多攻擊基督教的人,說基督徒不祭拜祖先,數典忘祖,是最大的不孝。但是十誡告訴我們,要父母在世的時候孝敬,那才是真孝順。

6. 13節,第六誡「不可殺人」是指不可謀殺。因此在戰場上殺人,並不違反十誡。若不是神在十誡中說不可謀殺,不可謀殺就只是文明社會的準則。對原始部落而言,謀殺外人沒有什麼不對。

7. 15節,第八誡的「不可偷盜」的現代意義包括綁架非洲黑人做奴隸(歐美西方人做了很多年的壞事),以及侵犯智慧財產權(許多亞洲人做了很多年的壞事)。

8. 17節,第十誡「不可貪戀別人的…」這個誡命不是談行動的貪念。這是唯一禁止人思想的誡命。但這也表示人應當有能力控制自己對屬於別人的人事物的貪念。這是一個很高的道德標準。

詩歌:謹守十誡
讚美詩 229

https://youtu.be/5vKRqV3Rg1o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21章 有關奴隸及殺人/傷人的律例 1. 聖經這麼重視對待奴僕的條例,不表示贊同蓄奴,而是對當時所行制度提出較合乎人道的原則,以及改進的方向,更可看出神何等重視人的自由。

2. 12-17節,特別提到三種要判死刑的罪,包括殺人、忤逆父母、及拐賣人口等嚴重的罪,對應十誡的第五、六、八誡。

3. 23-24節,「身體報復法」首見於漢模拉比法典,強調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可用錢免刑消災,這是法律史上重大進步。「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並不是鼓勵報復,而是限制報復的程度,別人傷了你的眼,你最多也只能傷他的眼, 不可傷人更重,更不可傷人致死。

詩歌:榮耀的釋放
臺灣福音書房
選本詩歌一百首 (二)

https://youtu.be/NSJTo5yezmc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