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講章:雅三13-18 追求屬靈的智慧

7/4/2021沈有方牧師

講道:追求屬靈的智慧 (雅三13-18,一5HOC2 7-4-2021

引言:  

格林童話裡面有一個青年人名叫漢斯。有一天他突然得到了一大塊金子。他啊就很高興地想要帶著金子回家。走在路上,他看到一匹很駿的馬,他就覺得自己這塊金子沒什麼用,不如把它拿去換馬,還比較好點。於是他把金子換了馬,騎在馬上,好威風。沒想到,馬失前蹄,漢斯從馬上摔了下來。一氣之下,他就把馬拿去換一隻乳牛。後來,他又把乳牛拿去換一隻豬,然後把住拿去換烤, 最後他碰見一個磨刀師傅。磨刀師傅對他說,你不如學磨刀,有一技之長,下半輩子的生活也不愁。他一聽有道理,就把他的烤鵝拿去換了一大塊的磨刀石。把磨刀石背在背上。磨刀石實在很重,他背呀背的,覺得太累了。就到一口井旁邊喝水。這個時候,沒想到,他背了半天的磨刀石,居然掉到井裡面去了。你們猜漢斯這時候的反應是什麼?他說,太好了,我終於去掉這個累贅了,我可以高高興興回家,享受幸福了。

我們聽這個故事,會覺得漢斯太沒有智慧了。一大塊金子拿去換東西,越換越沒價值,最後變成一無所有,還這麼高興!真是太愚蠢了!

我小時候讀這篇童話,實在搞不懂,這童話有什麼意思。年紀大了以後,才漸漸明白,大多數人的一生,正好跟漢斯相反。我們當中很多人,從大陸、香港、台灣,來到美國。當時來的時候,只拎著兩個皮箱,可以說是白手起家。在美國努力奮鬥,那個過程,就好像從擁有一塊價值不高的磨刀石,到變成燒鵝,最後變成一大塊金子。我們以為我們達到了人生的目標。只有我們將來到主面前的時候, 才知道,我們一輩子辛苦,原來什麼也沒享受到,留下的金子是給別人的,自己也帶不走。還不如漢斯,雖然一無所有,但是度過了一個幸福的生活。我們要怎麼做人生的選擇,需要很大的智慧。主耶穌也說過,我們要賺得全世界,還是要生命?這需要智慧。

  希臘的智慧(Sophia):希臘人觀察大自然、觀察人的生活,得出一個結論:宇宙的背後必有智慧。但是有一些人聲稱:宇宙只是一個意外。

從希臘人的智慧來看,宇宙背後的智慧不會是一個抽象的東西,我們必然與它有關係。

分段信息:

一、智慧的生活方式(三13

二、去除屬地的智慧(三14-16

三、追求屬靈的智慧(三17-18

四、如何得到屬靈的智慧(一5

 

一、智慧的生活方式(三13

雅各書三章1-12節,講到基督徒要制伏舌頭,舌頭雖小,卻能帶來極大的

不良影響,而且難以制伏。

這就產生一個問題:我們要如何才能有智慧地說話呢?

 

所以雅各接下來就說「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這帶出這段經文的一個基本的問題:什麼是智慧?誰是智慧的人?根據有智慧的人要有善行來看,智慧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今天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從經文裡面來明白,什麼是屬靈的智慧。什麼不是屬靈的智慧,也就是屬地的智慧。然後我們要討論,如何得到屬靈的智慧。在討論什麼是智慧的時候,我們會用智慧與知識、智慧與藝術、智慧與美、智慧與平衡的生活的關係,來讓大家更全面地來了解智慧。

1)首先,我們要問:誰是智慧的人?從13節和1-12節,我們可以看出來雅各可能要告訴我們:不要用說話來顯示你的智慧,要用你的行為來顯示你的智慧。換句話說,雅各在挑戰我們:你過得是怎樣的一種生活?

智慧與知識是不一樣的。現代人得到知識的管道很多。網路上的知識多的不得了。但網路知識,並不能增加我們的智慧。看一個人是否有智慧,不是看他擁有多少知識,而是看他如何應用知識。因此,我們可以說, 智慧是可以活出來的知識。

2)其次,要討論智慧與藝術的關係。

出埃及記第31章,講到建造會幕。第2節,耶和華對摩西說:「看啊,在猶大支派中,我已經親自選出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製造會幕一切器具」,然後第3節,就說「神的靈充滿他,使他有聰明智慧」。聖經中明說,會幕中藝術品的創作,是出自於神給的智慧。

我們看張大千的潑墨風景畫,就不免產生一個感慨:每個人都知道色彩,很多人也都知道國畫的基本技巧,但是張大千的潑墨風景畫卻獨樹一格。為什麼我畫不出來張大千的畫?,因為我沒有結合中國傳統國畫和西方色彩的能力,簡單地說,我沒有這方面智慧。

3)我們要討論智慧與美的關係。我們來看一看,新譯本怎麼翻譯, 雅各書三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應當有美好的生活,用明智的溫柔,把自己的行為表現出來。」(新譯本)。請大家比較一下和合本的翻譯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和合本的「善行」,英文新國際版聖經(NIV)翻譯成good life。相對的新譯本,翻譯成「美好的生活」英文的good,在希臘文相對的字,有「道德的善」和「美麗可愛」兩個不同的字。而在這裡,原來的意思是美麗可愛。

智慧與道德的善有什麼關係?我們可以說,人無論是否有智慧,都可以有道德。對吧?但是真正的智慧,卻能使生活變成美麗。

舉例來說, 什麼使音樂、詩詞、繪畫變成美麗?詩詞、繪畫的對比、類比、比例、節奏、和諧,和音樂的原則都是同一個道理。這就是它們感動人的原因,也是它們美麗的原因。而這些都出自於智慧。從這個角度來看,智慧的反面是紊亂。

智慧人的生活有一個理想的平衡,生活各方面不會呈現一面倒的情況。如果說智慧人的生活,就如13節所說的美好的生活, 那麼美好的生活,就包括各樣事情合理地連結的生活。

例證:林書豪在南灣的一個中學打籃球的時候,他的母親就嚴格要求,他不能犧牲主日聚會去比賽。 

我自己在職場上的最後一個工作,擔任美國分公司的負責人。我的台灣老闆,公司的董事長,曾經要求我每個週五晚上,台灣的週六早上,要向他做市場報告。但周五晚上是我在教會服侍的時間。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我和台灣老闆溝通,問他為什麼要在周五晚上要報告。原來他要在台灣的每個星期一早上,向我們這個集團的負責人報告美國的市場情況。我就跟他說,不如我們美國周六的時間向他報告,他可以拿到更新的市場情況。他同意了。

一個平衡的生活,要讓事奉、家庭、與工作,不會互相衝突、互相對立,或完全脫鉤。

智慧人的美好的生活,也包括了生活各個層面要合乎現實。這樣的人可以將抽象的真理,在實際的生活中很美麗地表現出來。(所謂的“道成肉身”的應用。)

有些人的生活目標不切實際,與普世的關係、人性的本質完全脫節,就好像中世紀有一些離世獨具的修道士,他們的生活目標不切實際,與普世的關係、人性的本質完全脫節。

接下來,14-16節,就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智慧是屬地的智慧,不是屬靈的智慧。

二、去除屬地的智慧(三14-16

14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15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16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在這段經文裡面,「嫉妒、紛爭」出現了兩次,是屬地的智慧的特徵。我們怎樣才能去除嫉妒紛爭的智慧

很多人身上都有一些刺、不能碰的按鈕,這些刺從何而來? 我認為主要有三個:1)與他人攀比,2)被別人譴責,3)彼此有矛盾。這些刺造成嫉妒紛爭。

那麼,我們如何避免別人身上不能碰的按鈕,如何梳整人身上的刺? 有人靠巧言令色,有人靠拉幫結黨。這些都是不對的。我們要出自內心地誇獎每個值得表揚的動機,每個值得讚美的行為。這正是智慧的人所做的事,他們可以把一群不一樣的人團結起來,變成朋友,而不會嫉妒紛爭。

三、追求屬靈的智慧(三17-18

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18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上頭來的智慧也就是屬靈的智慧。我們從創世紀第一章,神的創造,就可以讀出來"神在混亂中帶來秩序"這是何等的智慧。神也是一切真善美的源頭。17節所說的「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可以簡單地總結為真善美。而這段經文所說的和平,代表了一個成熟的關係。而神是一切關係的源頭。

因此,我們也可以說:智慧是建立關係的能力智慧的人能夠把看似沒有關聯的事物,連接起來

舉例來說:在球場上這種智慧表現的更清楚。在籃球的名人堂中,有一些人不見得跳的最高,也不見的跑得最快,但他們為什麼能名列籃球名人堂呢?因為他們有一種特別的能力:他們看到彼此球隊的優劣點,看到瞬間的破口與機會,從“關係”看到如何贏這場球。這個能力就是智慧。

屬靈的智慧的另一個面向,就是能夠把知識變成經歷。譬如說:常常有基督徒會提出來一個問題:我知道神是聖潔的、神是慈愛的,耶穌為我而死。但是為什麼我還會生氣,為什麼我有優越感?為什麼我覺得不公平?

因為「神是聖潔的、神是慈愛的,耶穌為我而死」對他而言,只是個知識而已。如果他對神有感覺、有與神相交的經歷,他就不會這樣了。對神有感覺、有與神相交的經歷,就是屬靈的智慧。用加州的蜂蜜來作比喻。我們都知道加州的蜂蜜很甜,但是直到我們的舌尖嚐到了蜂蜜的甜味,我們所有對蜂蜜的理解,都只是知識而已。對嗎? 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

例證:我是在台灣生長的。1994年之前在美國也只在加州住過。台灣是亞熱帶,所以我對在書本上讀到的凍完全沒有概念。我以為凍和冷是同一個意思。一直到1995年我在冬天去了中國的天津。在完全不知道凍的厲害的情況之下,半夜在湖邊閒逛,既沒有穿厚大衣或厚夾克,也沒有帶圍巾。仗著自己不怕冷,半夜結了冰的湖邊逛了好久。後來回到美國,居然腰部受傷,躺在床上長達五天,連下床都很困難。中醫來我家看病,說我受凍,寒氣進到我身體裡面,造成我好多年下背的問題,這才知道什麼是凍。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要有靈裡的經歷,才能充分明白靈裡的智慧。

四、如何得到屬靈的智慧(雅一5

雅各書在第三章裡面講屬靈的智慧,表面上看來,雅各好像是在講,有了屬靈的智慧,會有怎樣的結果。雅各好像沒有提到,如何真正得到屬靈的智慧。其實,雅各在第一章5節已經講過了。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得到屬靈智慧的方法,可以包括經歷試煉忍耐、謙卑、敬畏神這三方面。

A. 經歷試煉忍耐

如果我們看雅各書一章2-4節,就很清楚地看見,雅各告訴我們,我們落在百般試煉中,要忍耐,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親愛的弟兄姊妹,「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就是智慧的人。所以我們得到屬靈智慧的第一個方法就是:經歷試煉忍耐

例證:約翰牛頓 John Newton

1725, 生於英國倫敦

1748年,作贩奴船大副,生重病,開始真正信奉基督

1754年身体狀況極差,不宜再出海,辭去船長職務

1764年開始擔任聖職,此後終身致力於反對蓄奴制度

聖詩 “奇異恩典”

約翰牛頓,如何得到屬靈的智慧,真正信奉基督?如何能夠寫下“奇異恩典”這樣的詩歌呢?實在是因為他經歷了各樣的試煉,忍耐到底的結果。

 

B.謙卑

 

1)明白一切所有所是,都是神的恩典。(林前47 有什麼不是領受的的呢?)

自己的種族、智商、家庭、出生地區與年代,都出自於神,人不能選擇。

2)驕傲的人與現實脫節:驕傲使人不重關係、破壞關係。

3)困難塑造謙卑的品格:逆境使人成熟、絕境使人醒悟

例證: 我在職場上的時候,曾經參加一個初創公司。那家公司在1993年的時候,曾經想要上市,但是因為大環境不好,就沒有上市。沒想到,隔了一年,市場情況大為改變,我們公司就上市成功了。當時公司的股價,在短短半年內從10幾元美金,漲到70出頭。很多為華爾街的經紀人,都把我們捧上天。因為Intel 486剛剛出來,需要一個靜態記憶體來配合,我們公司生產的靜態記憶體,是當時最有效率的靜態記憶體,連Intel都在研究為什麼我們公司,能做出他們做不到的靜態記憶體。很多顧客排隊等我們的產品。很多記者來採訪我們公司。我們剛開始,本著基督徒應該有的態度,很謙卑地說,並不是我們對產業和產品有遠見,我們只是運氣好而已。但被捧上天之後,久而久之,我們也以為,自己真的很不錯。

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的競爭對手,也開發成功類似的產品,而我們公司並沒有更新更好的產品出來, 股價就從70元美金,跌到20幾元美金。公司裡的基督徒主管,包括我在內,就不得不再一次承認,我們所擁有的其實是上帝給的恩典,我們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C. 敬畏神-終極的智慧

 

從自然的秩序及一致性,看到宇宙的背後必有智慧、設計。我們怎麼得到這樣的智慧呢?

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把對神的知識和我們的生活連接起来。

 

神的終極智慧乃是明白:三位一體的神-聖父聖子聖靈是我們與自然、我們與恩典產生關係的關鍵。而建立與神的關係正是得到終極智慧的鑰匙。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