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人生的目的與目標

2/22/2021沈有方牧師

中文世界裏的人生的目的與目標,常常被人混合使用,互相代替。但實際上這兩者的範圍與內容應該是不太一樣的。人生的目的應當指向一個比較大的視野,其中可以容納在其界限內的任何比較明確、實際的、或長或短的人生目標。

很明顯地,不知道目的,就不可能有準確的目標及方向。不能掌握方向,就容易隨波逐流。不知道目的,就很難激發奔向目標的熱忱。個人如此,機構也是如此。擴而言之,國家社會的行為莫不亦然。

保羅在沒有信主以前,因為不認識基督,所以產生了錯誤的人生目的,導致了變調的人生目標,竟然以“追獵”基督信徒,收他們下監,沾沾自喜。信主以後,他“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因此事奉基督一生,為祂而活,這成為他人生的目的。保羅在腓三13 14節,接著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而召我來得的獎賞”,乃成為他人生的目標。

我曾經思考“人生下半場”中,最基本的一個問題。甚麼是我們人生的目的及目標?從基督徒的角度來說,甚麼是    神在我們身上的長遠的目的?如何看待    神在我們各個人生階段的引導?

人生的目的,是要去發現,而不是立志得來的。我們人就好像一個木料,神可以把我們製成桌子、椅子、或木櫃,主權在神。我們也好像一團陶土,神可以把它做成水缸或花瓶,我們不應該,也不能由自己來決定我們要做甚麼。所以,我們不應該自己立下人生的目的,而應該去發現它。

        基督徒的人生目的應當以“榮神益人”為主。我們要在“榮神益人”的目的中,訂下我們人生的目標。這些目標包括我們如何在事奉、家庭、工作、及個人的事上榮神益人。人生的目標應當盡量明確。以作老師來說,應當想清楚自己要成為怎樣的老師。有的老師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一樂也。”作為他的目標。有的老師以幫助資質較差的學生獲得進步為目標。這兩者的進路與人生規劃是不太一樣的。

        建立人生的目標並不是件很簡單的事。不是每個人都像使徒保羅一樣,聽見從天上來的聲音。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信徒都沒有這樣的經歷。賴若瀚牧師在《神的引導與道德抉擇》中說,在關乎生活與抉擇的事上,要尋求神的引導。而神的引導有四項屬靈的原則:第一,看重聖經的教導。第二,注意內心的感動。第三,參看環境的安排。第四,善用思考的力量。在那些聖經沒有禁止,又不影響基督徒人生觀與價值觀的事情上,神給我們許多選擇的自由,但我們仍然應該參考以上的屬靈原則,來肯定我們人生的目標。

       人生目的不應該是一個很明細的職業,而是一個比較寬廣的理想。職業應該只是人生眾多目標其中的一個。有時候人們會把目的與目標搞混了。有一個年輕人很喜歡娛樂業,一直想當電影的男主角,但都沒有機會。有一天有人請他做配角,他很生氣地拒絕了,因為他認為不能當男主角,他的人生就沒有意義。我們來看看他的問題在哪裏。首先,以是否達成人生的目的來決定人生有沒有意義,這點他並沒有錯。問題是他對人生的目的給誤解了。他應該以“帶給世人娛樂”作為他的人生目的,而不是以作電影男主角為他的人生目的。作男主角應該是他的人生目標之一。因此,如果做配角,甚至跑龍套,若能使人得到娛樂,同樣都是在完成他人生的目的,也同樣都在使他的人生有意義,為什麼不去做呢?

        人生的目標必須具體,也可以多元化。一個大目標下面可以有許多小目標。人生的眾多目標頁允許改變,或同時進行,端視神的帶領。以神學院畢業生為例,神可以帶領他作牧師,之後轉作宣教士,之後在神學院教書,最後在機構服事。我們不能以現階段的服事來懷疑他以前的服事是不是有    神的呼召。  又譬如有一位醫學院的學生,原先受感動要成為第三世界的醫療宣教士,然而畢業幾年後,他開始安於美國舒適的行醫工作,擁有上流社會的生活方式。“工作的保障與發展”成為他最主要的考慮,同時“醫療宣教士”的呼召也被他拋諸腦後。就這個例子而言,我們不能說他後來的抉擇也是    神的引導。

        舊約的掃羅王的問題,就出在他把維護人生的目標(作王)看得比人生的目的(聽命甚於獻祭)更重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對自己服侍的崗位、職位,就沒有一定的想法。因為職位無關我人生的目的。過去    神要我在福音培訓機構服事,我就順服。去年神要我在基督二家擔任全職牧師,我也非常感恩,感謝    神給我這麼一個服侍眾弟兄姊妹的機會。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