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7/26-7/31/2021

8/2/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出埃及記34章1-9節 神的屬性

1. 1節,耶和華神用「先前你摔碎的那版」,用「你摔碎的」這樣的字眼來形容法版,可能代表神還是有一些對摩西發怒、摔碎石板的不滿意。

可見人縦然是義怒,也難免夾雜著自己的情緒,不為神所喜悅。與神的義怒不一樣。

2. 6-7節,這兩節描述了神的主要的屬性。是舊約中有關啟示神道德屬性最重要的經節,尤其在遭逢信仰危機,國家存亡之秋,以色列的領袖最常引用這兩節經文,向神懇求赦罪拯救(像詩104:8)。可說是舊約中最重要的信條之一。

總共可以歸納成九項神的屬性:(1)有憐憫(2)有恩典 (3)不輕易發怒(慢慢地發怒)(4)有豐盛的慈愛(5)(有豐盛的)誠實(信實)(6)為千萬人(代)存留慈愛(7)赦免罪孽(8)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9)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其中有幾項需要解釋如下:
a) 有憐憫,中文有時候翻譯成慈悲。原文出自希伯來文的「子宮」,象徵神對人的感情有如母親對出自他子宮的孩子。
b) 有豐盛的誠實。誠實最好翻譯成信實。原來的意思是真理。
c)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千萬人可以解釋成千萬代。

3. 8-9節,摩西向神求三件事:(1)求神同行,(2)求神赦罪,(3)求神接納他們作產業。雖然耶和華已經應允要與摩西同行(出卅三14),但是還未明說要與以色列民同行。現在摩西如此祈求,是要確定耶和華重新回到以色列民當中。他更懇求神赦免他們一切的罪,因為若無神的赦罪,就不能享受神的同在。

詩歌: 這裡有神的同在
詞曲:呂小敏
神州傳播協會

https://youtu.be/HxlJmHZkju4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34章10-28節 立約的條件和律例
1. 12-15節,「不可與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剛剛開始一神信仰的以色列民很容易受到迦南人的價值和信仰的誘惑。所以神不准他們與那地居民立約,但沒有永遠禁止以色列與所有的非以色列國家立約。

2. 18-20節,猶太人非常重視宗教禮儀,而基督教相對就比較簡化多了。

遵守日常的宗教禮儀可以幫助人專心注目在唯一真神之上,而比較不會受誘惑去製造偶像、崇拜偶像。因為人畢竟是人,需要與神有一些實際的連結,宗教禮儀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吃無酵餅除了紀念逾越節的意義之外,也是有在形式上拒絕埃及以及埃及的價值觀的意義。(因為酵是埃及發明的)

基督徒因為有一位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使我們可以和神有一個實體的連結,這是猶太教所沒有的。

所以教會有十字架並沒有錯,慶祝聖誕節(雖然12月25日可能不是耶穌出生的日子)也有正面的意義。


活在祢面前
詞、曲:潘曉郁
詩歌來源:有情天/燃燒這生命專輯

https://youtu.be/8klCed1vccM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34章29-35節 摩西面上發光
1. 短短的七節經文,面皮發光重複三次,帕子重複3-4次,說話重複6-7次。(中文和英文次數不同)。歸納法查經,對重複用語的觀察,值得參考。

2. 29節,摩西「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摩西之所以臉上發光是因為耶和華和他說了話。今天的信徒如果能夠藉著讀經,讓神對你說話,相信日子久了,也會有無形的屬靈的光顯露出來,而自己都不知道,就像摩西不知道自己臉上發光一樣。我覺得這不是存心謙卑的問題,而是聖靈的感動所造成的改變。這個事實提醒我們,真正屬神的人通常是那些最不覺得自己是屬靈的人。

但是反過來說,我們如果和神有親密的聯繫,別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來。

3.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三章當中,對摩西的帕子給了靈意的解釋。他把帕子比做以色列人閉塞的心眼,讀聖經的時候看不見聖經的精意,唯有藉著基督才能夠除下帕子。


開我的眼
詞、曲:Joslin Grove Choral Society

https://youtu.be/l7HPqdqQCmo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35章 安息日、獻祭及巧匠
1. 這一章再度重複安息日的條例。安息日被稱為聖日。在聖經裡面,並沒有稱應許之地為聖地,也沒有稱各個節日是聖節日。他們是不是聖,取決於以色列民對神的態度以及他們的生活及行動。安息日不一樣。就算是以色列民不守安息日,安息日仍然是聖日。

2. 2節,聖經中治死的條例,除了謀殺及少數例外情況之外,都沒有執行。如何來看這事呢?有解經家說,治死的條例可能是用來表示其嚴重性。

3. 3節,為什麼安息日不可以生火?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安息日是紀念神的創造,生火象徵或代表人類從無到有的創造。

4. 5節,獻禮物給耶和華。神不需要任何禮物,所以他要人甘心樂意地獻禮物。然而幫助窮人是神的命令,不能用甘心樂意的說法,來托辭不幫助窮人,因為窮人的確需要幫助。

我的幫助從何來
曲:猶太安息日詩歌 中詞 董丹斌
歌手:張卓雅,成提多,董丹斌 小組:東門亞薩族

https://youtu.be/9pYusWmkgcw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