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講道:作神的使者(約拿書第三章)

3/2/2021沈有方牧師

講道  作神的使者 約拿書三1-10

引言:安德烈弟兄-福音特工

分段信息

一、作神使者的條件(1-2節)

二、作神使者的方法(3-4節)

三、作神使者的果效(5-10 節)

 

一、   作神使者的條件(1-2 

1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2「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約拿書3章第一節, 和合本中文聖經說“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但是英文NIV聖經就有一個Then“然後”, 在第一節的最前面, 也就是“然後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那是在什麼之後呢?在第一章和第二章的事情之後。第一章講到,耶和華神第一次呼召約拿去尼尼微宣道。約拿不肯去,就坐船往相反的方向,西班牙的他施,逃離神。結果神在地中海上,興起大風暴, 約拿到這個光景還是不願意順服,他寧可死也不願意做神的使者,去尼尼微宣道,最後水手們,沒辦法只有把約拿丟到海裡去。倔強的約拿,被拋在深海裡,命都快沒了,這下才醒悟過來,於是耶和華神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他許願成為神的使者,照神的話去做,而且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感恩的心,因為29節,他說“救恩出於耶和華”。我們說,套一句中國的成語,這叫“置之死地而後生”, 是所謂的“約拿原理”。

神對約拿的第二次呼召,基本上和第一次呼召的目標是一樣的,就是要他去向尼尼微人宣道,告訴尼尼微人他們的罪惡太大了。

約拿成為神的使者,他具備了什麼條件,才被神選上呢?

講到這裡,我們就先談一下,神的使者是什麼意思?使者就相當於今天在外交上的大使,派遣到外國,代表本國的最高領袖, 來說話或做事的人。神的使者,就是神在地上人間的大使,代表神說話,或執行神的旨意的人。根據聖經,誰是神的使者?在舊約裡面,耶和華的使者,有時候是耶和華神自己,有時後可能是道成肉身之前的耶穌基督。但廣義來講,舊約裡面的先知和祭司也都算是神的使者, 因為他們代表神來做神的工或傳神的話。在新約時代,信徒也可以成為基督的使者,也就是神的使者。

林後五19-20說:“19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20所以,我們做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 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所以,一般來講, 我們會認為神的使者,或者基督的使者,應該是聖潔的、合神心意的、能代表神說話做事的。

然而,約拿成為神的使者,卻打破了神的使者的一般條件。他曾經逃避神、是有罪的;

他曾經寧死不從,曾經不願向尼尼微宣道。所以約拿曾經是個有呼召、但不順服的先知。經過在大魚肚子裡三天的經歷,約拿成了有呼召、有順服的人。其實這是做神使者最重要

的條件。做神的使者,不一定需要:通曉宣教地區的語言,或者已經接受過完整的裝備,更沒有說你必須是全職事奉的信徒。重點是願意順服神的呼召,就是神的使者。所以弟兄姊妹們,如果你願意順服神的呼召,就不要懷疑,自己夠不夠格,做神的使者。你願意順服神的呼召,神就會負責,給你能力恩賜,磨練你的品德,讓你可以為神做事。

有人可能會問:人怎麼知道有神的呼召?呼召的情況有很多種,我只能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明。我信主以後,有幾次聽道有感動,甚至站起來回應牧者的呼召,事後回想起來,還是不太能確定。直到1998年我去以色列旅遊。在加利利海邊,有一個雕像,紀念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我在那個雕像前面,好像聽到主耶穌也對我說,你愛這些比愛我更深嗎?當時我淚流滿面,向神承諾,神的時候到了,我就會全時間出來服侍神。我認為那就是一個神的呼召。

但是神的呼召,不一定都是做全時間的傳道人。神可能呼召你在教會以一般信徒的身份來事奉,神也可能呼召你在職場上見證主。他們都是神的使者。

另外一個問題是順服。我相信大多數人都吃過BuffetBuffet 店裡面的好處是,隨你挑,吃到飽。你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你不愛吃什麼,沒人會勉強你吃。我們對神的順服,有時候會落入buffet 式的順服。什麼叫做buffet 式的順服?我們會憑自己的意思選擇事奉的種類、事奉的地方。有一個神學院的應屆畢業生,她是一位姊妹,跟我說,她想做宣教士,祂什麼地方都可以去,中國、泰國,都可以。唯一的條件,是要有熱水可以洗澡。我笑著跟她說,當年我和她犯了同樣的毛病。好多年前,我去了中國北方的鄉下宣教。他們把一個儲藏室打掃了一下,讓我住進去,因為我住不慣大通舖。睡了一個晚上以後,第二天早上,滿地都是死掉的蟲子。這我還可以忍受,我不能忍受的是他們沒有熱水可以洗澡。後來當地的教會,就為我裝了一個熱水器。為了這個,我後悔的不得了,因為我在選擇事奉的地方,不是真正的順服。

有人在教會服侍,喜歡不掛頭銜。他們可能是出於謙卑、不愛出風頭的考量。但我會反過來勸他們,教會要你做小組長,你就做小組長,要你做主席,你就做主席。不要說, 我不要頭銜、我會一樣服侍。沒有頭銜的時候,很容易讓自己掉入buffet 式的順服。 你今天有空了、樂意了,你就服侍。你今天不方便了、不樂意了,你就不服事。有一個職位,就代表一個責任。不管你有沒有空,方便不方便,在教會職位上的事,就是你優先要做的事。這是一個訓練自己順服的方式。

約拿也是一樣,他也是有選擇性的順服,buffet 式的順服。尼尼微不合他的胃口,第一章裡面, 他就選擇不去。他有呼召,也做不成神的使者。第三章,他順服了,才成為神的使者。所以作神使者的條件,是順服神的呼召,不論神叫你去哪裡, 叫你做什麼,你都去、你都做。

但嚴格地說,順服也不是針對某些特殊的事工,表示你願意做而已。順服乃是一個神要我們培養的屬靈的品格,如果我們有了這樣的品格,無論遇見什麼樣的事情、什麼樣的人,你都可以完成神根據你的恩賜、經驗、個性,所給你的事工。

然而,我們的神也是給第二次機會的神。他不會因為你一次的不順服,就永遠不用你。約拿雖然違背了神,但他一回頭,神就用他。表面上看,很不合理。約拿曾經讓耶和華神如此失望,神居然要他馬上再去為他打仗。在軍隊裡面,打敗仗或者犯錯的軍官,通常都會被冷凍一陣子,才會復出打一場重要的仗。但是神就在約拿剛剛犯了大錯之後,馬上就重用他。事實上,我們的神常常這樣做的:譬如耶穌的十二個門徒,除了猶大背叛耶穌之外, 誰犯了最大的錯?彼得, 沒錯。彼得三次不認主。但是主卻讓他重新在使徒當中做領袖。

在主耶穌所講的浪子回頭的比喻(路1511-32),那個浪子要求父親分家產,離開父親到遠方去,花天酒地,到花盡了所有的錢,窮途潦倒之後,才想到應該回去父親的家。但是父親不但不記小兒子離開父家的事,反而歡歡喜喜地接納他,給他第二次機會。所以有人稱約拿是浪子先知。

我自己本身也是如此。若不是神願意給我第二次機會,我豈能在20歲離開神之後,40歲得以重新回到神的懷抱,後來還呼召我,成為全時間的傳道人。心中真是充滿感恩。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如果你曾經跌倒、曾經遠離神, 甚至曾經犯下什麼大錯, 不要擔心神不再用你。只要你願意,神仍然會使用你。

 

二、  作神使者的方法(3-4節):

3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4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overthrown!」

 

約拿的宣道有兩個特點;

1)約拿只宣講一句話

我們很少看到,至少在聖經裡面是絕無僅有的, 宣道只講一句話, 那就是:「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歷史上的屬靈大復興,有時候不是由傳道人興起的,但絕對不會沒有神的話,神的真理。約拿沒有因為怕聽眾反感,而將他的佈道加上許多討好群眾的成功神學。約拿沒有講他在大魚肚子裡三天三夜的奇特經歷, 約拿其實有很多話可以講的,但是他都沒有說。

為什麼?因為神只要約拿宣告神要約拿說的話。2「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這給我們很大的提醒, 作神使者,為主作工的人也是如此:要多講神的話,少講自己的話。只能傳揚神,不能傳揚自己,只能神得榮耀,萬萬不可有一絲一毫讓自己得榮耀的想法。保羅說:“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耶穌基督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林後4:5

這個道理,不是只用在主日講台,主日學、小組查經都是如此。我們的見證要和神的話緊緊地連接在一起。

2)約拿勇敢傳講神的憤怒

約拿宣告神的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不是講尼尼微可能會傾覆,而是必傾覆。約拿面對敵人,勇敢地警告尼尼微人:神的審判必然臨到

例證:潘霍華牧師:勇敢對抗納粹政權,神的使者

當時的教會一面倒地說:「在希特勒身上彰顯的是聖靈的工作,是神的旨意

      國家社會主義符合基督教」。只有潘霍華及其它極少數的牧者,譴責教會沒有爲弱者發出聲音,未幫助受害者。潘霍華不只口頭譴責納粹政權,他更親身參與私運猶太人出境、 並參與秘謀推翻希特勒。最終,潘霍華在4/9/1945被處死,時年39。他在死前寫給他的朋友,倫敦一位主教,的信裡面寫到他自己面對處死的看法:「這是終局,然而對我而言,却是生命的開始。」

 、作神使者的果效(5-10

約拿只講了簡單的一句話,結果全國上下就悔改了。我們不免好奇約拿的一句話,為什麼這麼有力量?

1)因為神的作為

根據歷史,主前772年到主前755年之間, Ashur-dan III主政, 亞述發生了嚴重的鼠疫,天文出現日蝕,還可能有地震,造成亞述人民大恐慌,這段時間正好是約拿做先知的時候。(王下14章)。

有沒有可能神藉著這些天災來預備亞述人的心呢?我們不知道。無論如何,我們相信神既然使用約拿作神的使者,神就會用他的大能來成就約拿的事工。今天我們在教會裡面服侍主的人,也要明白我們手所做的工都是神的工作,我們要專心仰望祂。

2) 因爲人的悔改

5-9節講三件事:

a)  全體信服神(believed in God),披上麻衣,從最大的至最小的(就地位而言)

b)  王降卑:(1)下了寶座 (2)脫下朝服 (3)披上麻衣 (4)坐在灰中

c)  王悔改:(1)要求人和牲畜都披上麻衣 (2)離開惡道、丟棄強暴

8節尼尼微王下令“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回頭就是悔改。悔改是這段經文的重點,也是神不降災的原因。

從人這方面來講,人必須要做的是悔改。悔改是屬靈復興的基本要素。要想教會復興,首先要自己認罪悔改!

今天在很多地方都有罪的問題。心理學家、社會學家、犯罪學家、甚至教育家都用了各種方法,希望能改進這種狀況。但是成效有限。神的辦法是什麼?神使用約拿,使人從根本上悔改。悔改不是教人如何控制情緒,如何有高EQ,這當然也很重要,但是說到底,罪的問題乃是生命的問題。悔改就是叫人改變生命。生命改變了,罪的問題才能真正得到解決。

當尼尼微人悔改之後,天父看見他們離開了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三10)。神的後悔和人的後悔是不一樣的。神的最終的旨意是不變的。但是神也有足夠的恩典,根據人的反應,作適當的改變。

尼尼微城在約拿的時代,本來要被毀滅的。 但因為尼尼微人的悔改,這場毀滅延長到主前606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把尼尼微消滅。神最終還是毀滅了尼尼微,因為在這場危機之後,繼任的亞述王都是生性兇暴,例如撒耳根二世(722-705 B.C.)擄去以色列人, 西拿基立(705-681B.C.)進攻猶大(賽36-37章)。因此神不得不把尼尼微城毀滅了。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今天談的是作神的使者。作神的使者,可以改變這個社會。就像約拿改變了尼尼微人一般。我在這裡呼籲弟兄姊妹們,如果神的呼召臨到你,不管神是要你全時間服侍,還是在教會作同工, 你要勇敢地出來為主服侍。也許有人會說,我不會說話,牧師你們很能說,但我不能。你們看看神怎麼使用約拿?約拿說了什麼?“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就這麼簡單。

讓我們看看,做耶穌基督的使者要付上什麼樣的代價?你實在不需要付上任何代價,因為總有一天你必須要放棄你的工作、你的物質收入,你只是提早放棄那些而已。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神的話可能會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臨到我們,問題是神的話臨到你多少次了?你不必告訴我,只要問你自己,神的話今天臨到你媽?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