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 8/16-8/21/2021

8/23/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馬可福音(5)2:1-17 醫治攤子及呼召利未

經文:

1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2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3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4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5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6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

7「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 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8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甚麼這樣議論呢?

9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10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11「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 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13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14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15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16法利賽人中的文士(有古卷: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17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靈修:

馬可福音第一章講到撒旦與耶穌之間屬靈的爭戰。第二章開始講猶太教的宗教領袖們來反對耶穌。因為耶穌挑戰了他們的權柄、質問了他們的教導。


4節,「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根據平行經文,路加福音5章19節,他們把癱子從瓦間縋下。在板架間塗上灰泥和石片可能就是當時的屋瓦了。所以拆屋頂,應該就是從屋外的梯子,上到屋頂,之後挖開屋頂的屋瓦。

5節,「耶穌見他們的信心」的「他們」包括了抬癱子的人。耶穌多次的醫治,都是因為代求者的信心。所以我們為他人的難處代禱,是主耶穌所喜悅的。

耶穌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耶穌不是宣告癱子的病得醫治,而是宣告

他的罪的赦免了。在舊約裡,罪、疾病、赦免、和醫治是相互關聯的概念,而神的赦免是病得醫治的先決條件。今天當別人生病的時候,我們不好說他的病一定是犯罪的結果,但是在為他求醫治的時候,也可以說,如果他得罪神了神,求神赦免他。

6節,「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16節,文士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文士看耶穌,是從耶穌可能威脅他們的權力及地位的角度來看。因此議論耶穌的權柄,批評耶穌不守律法的要求。

對當時的猶太人而言,「一同吃飯」表明互相的接納,也代表把平安、信任、原諒給予同席的人。耶穌與罪人同桌吃飯,代表耶穌進入罪人的生命當中,為了要拯救我們。我們誰不是罪人呢?

14節,耶穌對利未說:對他說:「你跟從我來。」。利未就是寫馬太福音的馬太。「你跟從我來」這句話是一句命令,而不是邀請。遵守神的命令,要付上代價。對利未而言,他要從一個富有的稅吏,開始學習過貧窮的生活。如果神呼召你,而你竟然拒絕神的命令,就要付上更大的代價.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A0zkXYht_tRcIAXCp5SjfNvZo6CaPmg/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g1ZejJPLLJ28v0e7wNMqnEz01tnABFv/view?usp=sharing

詩歌: 來跟從我
曲: JOSEPH M. MARTIN
詞: J.PAUL WILLIAMS and JOSEPH M. MARTIN

https://youtu.be/HudWf-hpQbE
--------------------------------------------------------------------------------------------------
沈牧師靈修:馬可福音(6)2:18-28 文士質問耶穌對禁食及安息日的看法

經文:
18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19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
20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21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22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23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24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25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26他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 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
27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28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靈修:
馬可福音第二章文士公開質問耶穌五個問題(7節兩個問題,16、18、24節各一個問題)。

耶穌經常挑戰法利賽人對生命和生活的看法。法利賽人注重外表的規矩,而耶穌更重視行事的動機。法利賽人設立了許多的規矩,並以遵守那些規矩作為聖潔的標誌。耶穌教導門徒,如果好行為是出於錯誤的動機,也是沒有屬靈的價值的。

19-20節,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針對文士對門徒不禁食的挑戰,耶穌把問題的重心從要有一個好行為(遵守禁食的規定)移轉到禁食的理由。舊約規定一年當中,只有在贖罪日那天應當禁食(參利未記16:29)。法利賽人把禁食當成敬虔的標誌。施洗約翰的門徒的禁食則有不同的理由。他們把禁食當成為罪哀傷,並準備自己等候彌賽亞的來臨。

因此19-20節中,耶穌的回答可以解釋成,耶穌把新郎比喻成彌賽亞,而彌賽亞已經來臨了!(暗示耶穌自己就是彌賽亞)。新郎離開的日子,就是耶穌釘十字架的日子。
耶穌並不反對禁食。他自己在曠野四十天受試探也禁食(參路加福音4:2)。耶穌反對的是他們禁食的理由。單單禁食不能使人成為聖潔。

21-22節的布和衣服、酒和皮袋的比喻,就暗示了法利賽人和整個猶太教宗教系統,因為太過僵硬,以致無法接受耶穌。

24-26節,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做不可做的事呢?」法利賽人訂下許多安息日的規矩,包括不可從事農作物的收成。耶穌的門徒只是因為肚子餓了,才去掐麥穗來吃。(參馬太福音12:1)。法利賽人誇張地把這樣的行為,等同農作物收成。耶穌因此拿大衛吃陳設餅的歷史,來說明人飢餓時的需要大於禮儀的規定。也暗示文士責備他們,等於責備大衛。耶穌並不是贊成不遵守神的律法,耶穌乃在強調當要求人遵守規條的時候,要有同理心、同情心。

今天我們在教會裡面,也一樣面臨遵守教會的規定的要求。一方面我們對偶爾不遵守教會規定的弟兄姊妹要有同理心,但另一方面,若有人把特殊狀況下的變通做法當成常態,恐怕也不合神的心意。求主賜給我們智慧來處理這些事情。

27-28節,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意思是神設立安息日也是為了人的好處,讓人有一天的休息。「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更是耶穌宣告自己大於律法,超越律法,因為創造者(Creator)當然大於所造之物或事(Creation)。因此耶穌有權柄否決猶太人的傳統以及法利賽人訂下的新規矩。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VKcWkR6WfbGx0qAA5VHdc8W2DQkzNk1/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osWezELe65tnvnKkp4wkgFblqgIlYOx/view?usp=sharing


詩歌: 無價至寶
詞曲:Andre Hermadto
翻譯:高安妮、周巽光
台北靈糧堂雅歌詩班 演唱

https://youtu.be/INW62EZduMo

---------------------------------------------------------------------------------------------------------------

沈牧師靈修:馬可福音(7)3:1-19耶穌治好手枯的人,設立十二使徒

經文:
1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
2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穌。
3耶穌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
4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
5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6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7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他。
8還有許多人聽見他所做的大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外,並泰爾、西頓的四方來到他那裡。
9他因為人多,就吩咐門徒叫一隻小船伺候著,免得眾人擁擠他。
10他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災病的,都擠進來要摸他。
11污鬼無論何時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著說:「你是 神的兒子。」
12耶穌再三地囑咐他們,不要把他顯露出來。
13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他那裡。
14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15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16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
17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又給這兩個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
18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並奮銳黨的西門,
19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靈修:
1-6節,耶穌治好手枯的人
耶穌繼續教導有關安息日的精義。這段經文的焦點問題是,在眾人心中,這個手枯的病人顯然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耶穌若在當天醫治他,便算干犯安息日。在第4節,耶穌講到在安息日「救命」,而醫治一個瘸手的人,怎能算是救命呢?答案是:醫病與神的救贖的應許有關,(請參考馬太福音11:5)。這個人受了耶穌的醫治,神的救贖成就在他身上, 他就因此建立了與神的新的關係。所以,耶穌的每一個醫治,都是和「救命」有關的。到此,已經不是單純的律法解釋。相信眾人已經意識到耶穌話裡的挑戰,只是他們不同意。所以耶穌不是責怪他們的心愚鈍,而是責怪他們心裡剛硬。我們多少時候,聽了道,也明白了意思,卻不願意去行,實在也是受世俗觀念影響太深,心裡剛硬了。

7-12節,群眾跟隨耶穌
法利賽人和文士百般挑釁耶穌,而從四方而來的群眾卻選擇跟隨耶穌,這是何等強烈的對比。
11節,「污鬼無論何時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這並不是敬拜耶穌。污鬼之所以喊著說:「你是 神的兒子。」乃是害怕耶穌把他們從人身上趕出來。諷刺的是,污鬼認得耶穌,而人不認識耶穌的身份。

13-19節,耶穌設立十二使徒
14-15節,「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十二」這個數目,顯然與以色列十二支派有關。十二使徒代表神的新子民、新以色列人。我們對使徒的了解越深,我們就越能明白神也可能揀選我們。這些使徒也有他們的缺點。他們當中有人曾經懷疑、曾經跌倒,但主藉著他們建立了教會。當我們深切體會自己的軟弱,自己的不配,我們就能經歷神的大能。

設立使徒的目的,包括建立親密關係並加以特別訓練,賦予事工責任,給予趕鬼權柄。這是建立事工團隊的典範。關係及訓練、責任、適當的權柄,缺一不可。
耶穌並不是從志願者當中挑選同工。耶穌乃是經過徹夜禱告(參路加福音6:12),才挑選、呼召他所要的人。這十二個人,並不是信心特別大,或者能力、恩賜特別強,但他們共同的特點是,沒有一個人遲疑不接受主的呼召。他們願意。今天我們在教會服事也是如此,神要的是願意的人。因為人肯,神就能。人肯神能,切記之。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1Zi9V0p4ov-ssyvfB--psLc3dl3ePrz6/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hd-cYN8dGzFc-x7LPkZleDRs6w-V7W/view?usp=sharing


詩歌: 起來吧!
詞:洪啓元
曲:游智婷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DfniutbPbzI

----------------------------------------------------------------------------------------------------------------------

沈牧師靈修:馬可福音(8)3:20-35 褻瀆聖靈的罪不得赦免

經文:
20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21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22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23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
24若一國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
25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
26若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
27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
28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
29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
30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著的。」
31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
32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
33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
34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
35凡遵行 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靈修:

21節,「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20-35節這一大段經文中,22-30節是中間插段,講有關耶穌被鬼附的辯白。20-21節和31-35節講同一件事。因此21節的「耶穌的親屬」應當就是31節「耶穌的母親和弟兄」。馬可將兩件事放在一起,是一種文學的表達方式,可能是認為耶穌親屬說祂癲狂,和文士說祂和鬼王相通,非常相似。

耶穌的家人從拿撒勒到迦百農,想把耶穌帶回去。耶穌的弟兄不信耶穌,聖經其他地方也有記載(參約翰福音7:5),但是後來耶穌的某些弟兄也相信了。雅各書的作者雅各就是。問題是耶穌的母親怎麼會如此表現呢?我們無需認定馬利亞也說耶穌癲狂了。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馬利亞相信她的兒子耶穌是很特別的,但她也許當時並不明白耶穌的使命。她可能覺得情況太亂了。她須要保護耶穌,不要被群眾轄制,不要被事工的需要過分影響。

22-27節,耶穌的辯白,是很明顯易懂的道理。對我們今天而言,雖然神允許撒旦的惡勢力存留在現今的世界,但神仍然掌權。耶穌可以趕鬼,使鬼不再在人身上做工。將來撒旦將永遠被捆綁(參啟示錄20:10)。.

28-30節,很多人記得29節的警告:「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卻疏忽了28節的應許:「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包括罪惡的思想行為、罪惡的動機、錯誤的行動、該做而沒做的善事(也是罪),以及曾經說過的反對神的話,只要認罪悔改,都得赦免。

至於29節的「褻瀆聖靈」指的不是一個單獨的行動或單獨的一句話,而是指持續到人在世上最後一刻的態度。耶穌不是在講人們反對祂,而是反對耶穌背後的力量,拒絕接受神在基督身上的力量。那代表不願改變的剛硬。持續隨意地拒絕聖靈的工作就是褻瀆聖靈,因為那是拒絕神本身。有些人會擔心,他們曾經無意間犯了這個不可赦免的罪。但只有全然放棄信仰,不願回頭,不願祈求饒恕的人,才不得赦免。

31-35節, 耶穌說明屬靈家庭的關係與肉身家庭一樣重要。但耶穌並沒有因此而否認祂對肉身家庭的責任。耶穌在十字架上,還為母親的養老作安排。(參約翰福音19:25-27節)。耶穌也是藉此為屬靈大家庭的開展鋪路。這個屬靈家庭的特點是愛:屬靈家庭的成員應當迫切地期望在一起過屬靈生活、在一起為神作工、彼此分擔難處。這就是教會生活、團契生活的內涵。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mUC9C7ul31zERi85GwZHHwkkRxbU7tI/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Yn3TbBqZedjzKgPHYc4cibr2zhDwmR/view?usp=sharing

詩歌:我的心切慕你
林婉容
小羊詩歌: 主,我相信

https://youtu.be/C8Qsa5Y7fsw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