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8/30-9/4/2021)

9/6/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13)6:1-13 耶穌如何對待不歡迎祂的人

經文:
1耶穌離開那裡,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
2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裡教訓人。眾人聽見,就甚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3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是因他跌倒)。
4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
5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甚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
6他也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7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
8並且囑咐他們:「行路的時候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除了柺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
9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褂子」;
10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了人的家,就住在那裡,直到離開那地方。
11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裡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
12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
13又趕出許多的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靈修:
第五章才說完對耶穌有信心的人的事情,馬可緊接著就記載對耶穌和他的門徒沒有信心,甚至不歡迎他們的事情。這是一種對比式的寫法。

2節,「眾人聽見,就甚希奇」。這樣的稀奇是混著疑惑不信的稀奇。他們稀奇什麼呢?應該是指耶穌的教訓滿有智慧。他們也可能對所聽見的耶穌所行的神蹟異能,感覺稀奇。

3節,「馬利亞的兒子」的說法不太尋常。一般都是說「某人是某某(父親名字)的兒子」。耶穌當時已經接近30歲,快要出來公開講道,所以父親約瑟可能已經死了。但縱然是如此,也沒有理由不說耶穌是約瑟的兒子。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馬利亞的兒子」這個說法的目的,在於貶低耶穌和馬利亞的身份,影射耶穌是馬利亞的私生子,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在會堂的講道應該是管會堂的人邀請他來講的。為什麼家鄉的人要如此待耶穌呢?一方面他們很熟悉耶穌和他的家人,不過是一般的木匠工人,不認為耶穌比他們高明。另一方面,耶穌真理的道雖然大有能力,對有些不信的人反而聽了很刺耳,因此激怒了他們。雅各書1:19講「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也含有聽道聽得刺耳,說到自己的痛處,因而動怒的情況。 我們在聽道聽得不順耳的時候,不要只責怪講道者,也要問自己,是不是只喜歡聽如何成功、有趣或很得安慰的道呢?

5節,「耶穌就在那裡不得行甚麼異能」,「不得」就是不能,但這不是能力上的不能, 而是因為眾人的不信,耶穌選擇不行異能, 乃是「使命」或「場合」上的不能。耶穌的大能是為了救贖,為了擴展神的國度,而不是用來說服一群頑固不信,完全拒絕祂的人。耶穌家鄉的人已經不接受祂的信息,不相信耶穌(的話)是從神而來,再多的神蹟也沒有意義,他們無法經歷神的救贖。但是還是有少數病人接受了耶穌,耶穌就醫治他們。雖然信心未必會成就神蹟,但缺乏信心,神蹟就比較不會發生,乃是一個事實。

4. 11節,「何處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裡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對他們作見證。」。 「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是一種象徵性的舉動。可能代表斷絕關係,不再和那地方接觸,不再給他們聽道和醫治的機會。同時,「對他們作見證」這句話,也可能表示「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是要使徒在末日審判的時候,見證那地方的人有機會聽福音,卻拒絕了門徒和福音。我們傳福音,別人不信,我們無需負責。但我們要確定自己把福音講得清楚,也很忠實地傳講福音。把福音講得不清不楚、或偶爾隨興講一兩句,那還是沒有盡到大使命的責任。

世人以為福音的門永遠會開著,殊不知,福音的門也有關閉之時。當把握傳福音的時機,切莫拖延。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LVcppVGTjCyzJjYTzNA2kln_TS25o8z/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d0dgQB0LyqVKLw4YfMSPZoCHrz0NQqH/view?usp=sharing

詩歌: 愛就是
曲:Don Wyrtzen
詞:譯自John E. Walvoord
唱: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詩班

https://youtu.be/aphnxDaW39Q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14)6:14-29 施洗約翰被殺

經文:
14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來。」
15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
16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
17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裡,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
18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
19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
20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有古卷:游移不定),並且樂意聽他。
21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
22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
23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
24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可以求甚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
25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給我。」
26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
27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裡斬了約翰,
28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
29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裡。

靈修:
第六章7-13節,說到耶穌差遣十二個門徒去傳道,之後30節又繼續講門徒傳道的事。中間插入了今天這一段施洗約翰被殺的事。馬可把十二門徒的成功傳道和施洗約翰的悲慘被殺擺在一起,乃是一個對比敘述的方法。我認為可以把這個教導,看成是對接受神的呼召,願意出來服事神的信徒,一個發人深省的教訓:作主門徒有受苦,甚至死亡的可能性。今天我們在自由世界,也許不覺得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然而在信仰不自由的地區,門徒心裡要有為主犧牲的準備。

1. 14-15節, 人們企圖解釋耶穌行神蹟奇事及講道的能力,究竟從何而來。他們還沒有準備好要認可,耶穌就是神的兒子的真理,他們只願稱耶穌是個先知。今天,有很多人還是不能接受耶穌既是100%的人,也是100%的神。因此對耶穌所行的神蹟就極力否認,找一些其他的解釋來合理化(我們稱之為「去神蹟化」)。譬如馬可福音四章所記載的「耶穌平靜風浪」的神蹟,有人就強辯說,加利利海的風浪本來就吹不久的。至今不信的人,仍然認為耶穌只是一個偉大的先知(如伊斯蘭教所說),或一個極端的社會改革者,或得了幻想症、自我欺騙的煽動者。所有的這些解釋都不能說明耶穌所行的神蹟,特別是耶穌死後復活的神蹟。總而言之,想要把耶穌從歷史真實的事蹟中除去,要比相信真理本身更加困難許多。

2. 17節說希律「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裡」,20節說,「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看起來這兩節是互相矛盾的。也許有人會問,希律既然敬畏保護施洗約翰,為什麼把他關在監牢裡。但事實上這兩件事不矛盾。希律把約翰鎖在監牢裡,正是保護施洗約翰的方法。因為,關在監牢裡面,希羅底就沒有辦法暗殺施洗約翰了。希律也許想,施洗約翰在監牢裡,不能再發表反動言論,等風聲過了,希羅底氣消了,才把施洗約翰放出來。(聖經沒說,這是我的推測)

3. 21-28節,希羅底藉女兒殺施洗約翰。女兒和希律都不幸地成了幫兇。當人心中充滿罪惡的時候,撒旦就會想方設法幫助人行惡,最後把自己周遭的人都拖下水。

23節,希律對希羅底的女兒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這句話和以斯帖記裡面,亞哈隨魯王對王后以斯帖說的話一樣,大概也是一種場面話,表達希律喜歡希羅底的女兒。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EakQf4t2Q8UYJJZDc5M4ANLctSVt8a7/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IqmAOm8bLPU_4aNp5ZZvdaiZ3yWV8-0o/view?usp=sharing

詩歌: 真光
詞:葉薇心 
曲:溫克強 天韻詩班

https://youtu.be/1nO2Znenk-Y

比如我个人决定信主是因为吉米叔叔给我讲了圣经的由来,和圣经里的预言以色列的案例,在没有讲这些之前,我去教会会被感动,但没有让我真正折服想立马受洗的冲动。我记得我还跟吉米叔叔说我想再了解了解再决定信不信主。但当吉米叔叔给我介绍了圣经和圣经里的预言之后,当时就觉得比起其他宗教,圣经里记载的预言是有证据无法推翻的,是真真切切存在的。除了感动我立马被圣经预言的真实性征服和震惊,从而在那一刻起就立志要信主,因为我相信有证据的宗教。现在的人跟他讲再多为何要信主的福音不一定能打动他,但如果他一旦发现圣经不是一本神话故事,而是真实的,里面已经实现的预言有凭有据的摆在他面前,我想有头脑的人都一定会被吸引。所以我个人觉得圣经的由来、还有圣经里已经实现的预言讲给别人听非常重要。把证据摆在面前就算是再顽固的人在证据面前他也会三思。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15)6:30-56 給五千人吃飽的神蹟及耶穌在水面上行走

經文:
30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裡,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
31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
32他們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地方去。
33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了。
34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
35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
36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甚麼吃。」
37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
38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
39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
40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
41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
42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
43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44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45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伯賽大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46他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
47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
48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裡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裡去,意思要走過他們去。
49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
50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且甚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51於是到他們那裡,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裡十分驚奇。
52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裡還是愚頑。
53既渡過去,來到革尼撒勒地方,就靠了岸,
54一下船,眾人認得是耶穌,
55就跑遍那一帶地方,聽見他在何處,便將有病的人用褥子抬到那裡。
56凡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裡,或鄉間,他們都將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穌只容他們摸他的衣裳繸子;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靈修:

耶穌餵飽五千人教導我們,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神必然供應。耶穌的神蹟並不是將石頭變成食物,而是將已經有的五餅二魚加以擴大。耶穌並沒有打破自然律,但卻掌管了自然律。耶穌餵飽五千人,和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的共同點,就是耶穌是創造的主。

1. 34節,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羊很容易走失,若沒有牧人,羊就處在極大的危險之中。信徒需要一位真牧羊人,可以教導他們所需要學習的,同時保護他們免得離開神。耶穌雖然迫切需要休息,但卻沒有拒絕這群人。這是牧者的榜樣。

2. 41節,「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擘開餅」與「遞給門徒」的「擘開」和「遞給」,原來的意思非常特別。「擘開」是一次性瞬間的動作,而「遞給」是繼續不斷的動作。神蹟就在耶穌的手上發生了。耶穌一次性的「擘開餅」,卻能不斷地「遞給門徒」。同樣的神蹟也在把魚分給眾人的時候發生。門徒就好像服務員一般,不斷地回來耶穌那邊拿餅和魚給眾人吃。

神藉著五餅二魚的神蹟來證實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也藉著這個神蹟來描繪神國的景象,就好像神在曠野中每日用嗎哪供應給以色列人。我們都成為主的門徒,不斷地來到主的面前,將主手中的五餅二魚,傳給世上飢渴需要的人。我們也是那五餅二魚,雖然微小,但能獻出,必為主用。

3. 51-52節,「他們心裡十分驚奇。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裡還是愚頑。」。五餅二魚的神蹟剛剛發生,他們卻不明白。他們不明白什麼?他們不明白耶穌是誰,耶穌能做什麼。馬可說他們「心裡還是愚頑」,這不只是單純地誤解,而是心剛硬不信的意思。(「愚頑」這個字,一般只用來描述不信的人,請參考馬可福音3:5的「心剛硬」)。
門徒怎麼會不信呢?也許門徒就是不能接受眼前的這個人居然是神的兒子。或者他們認為如果耶穌是神,他們怎麼夠資格成為神的門徒。當神呼召我們來服事祂的時候,有些人也會覺得自己不夠資格。求神賜信心給這樣的人。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iirb1cR_1YBaTWHkkwSB72JA9eLBwjZ/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zDID5Yi6IfnE5tFK_UmWL_TWGF5Lwpj/view?usp=sharing

詩歌: 五餅二魚奉獻歌(兒童敬拜讚美)

https://youtu.be/DzzmPp3exmU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16)7:1-23不可因傳統廢棄神的誡命

經文:
1有法利賽人和幾個文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那裡聚集。
2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
3(原來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遺傳,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
4從市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吃飯;還有好些別的規矩,他們歷代拘守,就是洗杯、罐、銅器等物。)
5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甚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6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7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8你們是離棄 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
9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 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
10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11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
12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
13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 神的道。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
14耶穌又叫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
15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有古卷加:
16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17耶穌離開眾人,進了屋子,門徒就問他這比喻的意思。
1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
19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肚腹,又落到茅廁裡。(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
20又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
21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
22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
23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靈修:

法利賽人和文士屢次攻擊耶穌不成之後,開始針對門徒做文章。他們可能覺得耶穌的門徒是耶穌的軟肋,耶穌不容易對付這些人對門徒的攻擊。但耶穌的智慧與回答遠超過他們。

1. 6-9節,耶穌沒有直接回答他們用不潔的手吃飯的問題,而是針對他們更深一層的矛盾來回答。身體潔淨的目的是什麼?身體潔淨是使人聖潔的一部分,目的是要親近神。舊約裡面有多處經文,要求以色列民在接近神或打仗之前要潔淨身體。然而法利賽人外表假裝聖潔,內心卻不是。他們可能說很多敬虔的話,在嘴上敬拜神,但他們的心卻遠離神。所以耶穌用先知以賽亞的話,來指責法利賽人是假冒為善之人。第6節的經上說,是指以賽亞書29:13。

「離棄 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乃是指法利賽人專注在日常生活當中的細節,而忘記神的誡命對人的真正意義。他們的的敬拜沒有用,因為他們只在外表上敬拜,而不是出於內心對神的愛。這對我們今天的敬拜,也是很好的提醒。我們敬拜的每一個環節都是出於對神的愛嗎?還是出於教會的規矩?

2. 10節,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出自於十誡(參出埃及記20:12).。「孝敬」的意思包括對父母說話要尊敬,要照顧、顧念父母。這個誡命不只對年輕人,也對所有父母還健在的人,所以才會有奉養父母的討論。

3. 12節,「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可能是在一個特殊情況下發生。各耳板的願要求以色列人如果許了願,將本來要用在其他地方的錢奉獻給神或聖殿,之後就不能反悔,包括奉養父母的錢。如果把奉養父母的錢拿來奉獻,就可以不奉養父母。這成了一些人不奉養父母的藉口。有些人可能在倉促的情況下,把奉養父母的錢許了各耳板的願,奉獻給神或聖殿,日後想要後悔,文士也不准兒子收回誓言,所以才會有「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的說法。拘泥人的傳統到這種地步,實在可嘆可惡!

4. 17-19節,馬可福音的初期寫作對象是羅馬的基督徒。他們可能對猶太人的食物規矩感到困惑,不知是否應當遵守。馬可(代表彼得)在此可能想根據耶穌的話,定下新規矩。但初代教會也是花了一段時間,甚至在耶路撒冷開大會,才解決這個困擾外邦信徒的問題。(參使徒行傳15:20)

5. 20-23節,耶穌所說的十二種惡念(亦即罪惡的思想),包括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其中有些是邪惡的行為,有些是邪惡的態度或原則。無一不是從心裡面產生的,而且很多都是法利賽人常有的問題。使徒保羅在羅馬書6-8章,清楚解釋內心的邪惡如何發生。除非依靠聖靈來幫助我們克服情慾,否則我們就會被肉體轄制。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ciL_0VSTWaH-uq1gmgs6MnZi_7aikj2/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18EHT1MJ9hoPr8KGsxco7HyE0uPjdAD8/view?usp=sharing


詩歌:耶穌耶穌
主唱:舒淑英 司琴: 趙以信
詞/曲:游智婷, 曾祥怡
讚美之泉版權所有

https://youtu.be/ciJs0rZDWj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