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9)12:1-17

9/28/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9)12:1-17佃農的比喻、納稅給凱撒

經文:
1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
2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要從園戶收葡萄園的果子。
3園戶拿住他,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4再打發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裡。他們打傷他的頭,並且凌辱他。
5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就殺了他。後又打發好些僕人去,有被他們打的,有被他們殺的。
6園主還有一位是他的愛子,末後又打發他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
7不料,那些園戶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他,產業就歸我們了!』
8於是拿住他,殺了他,把他丟在園外。
9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麼辦呢?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
10經上寫著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11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12他們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要捉拿他,只是懼怕百姓,於是離開他走了。
13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
14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
15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
16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
17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他們就很希奇他。

靈修:

第一段:1-12節 佃農的比喻

當時約但河上游流域與不少加利利高地為外邦人(非猶太人)擁有,他們將田地租給佃農耕種,收定量的農作物為租金,耶穌就是用這個當時大家熟悉的狀況來比喻。在這個比喻中有六個元素:第一、「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的人是指神。第二、葡萄園是指以色列。第三、園戶(佃農)是指宗教領袖。第四、「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的僕人是指忠心於神、在以色列中傳道的先知和祭司。第五、兒子是指耶穌。第六、「將葡萄園轉給別人」的「別人」是指外邦人。

1. 1-5節,「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的「他們」應該是指前一章中的祭司長、文士和長老。根據平行經文路加福音20:9-19, 也有百姓在周圍聽。當時耶穌應該還在聖殿中。
神要以色列將獨一真神的信仰帶給世界其他的人。宗教領袖們不但沒有為此效力,反而將那些想要實現這個目標的人給殺了。宗教領袖代表體制內的人,先知代表體制外的人。宗教領袖想要獨佔宗教性的發言權,因此對體制外的先知就產生嫉妒的怒氣。

2. 6-8節,園戶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他,產業就歸我們了!』。可能是指園戶認為園主已經死了,他的兒子才會來。根據巴勒斯坦當地的規矩,一塊土地如果沒有後嗣去認領,就會被宣告為「無業主之地」,可以由任何第一個認領的人繼承。

3. 9節,「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多年來,以色列的王和宗教領袖,拒絕先知,甚至殺害他們。施洗約翰就是最近的例子。神也不會完全地拒絕以色列,因為在古時,神總是為以色列保存了忠於神的「餘民」。

第二段:13-17節, 納稅給凱撒

猶大地自主前63年就已經成為羅馬的一個省份,但一直到不久之前,猶太人才被迫要納稅給凱撒。這成為巴勒斯坦一個熱門的話題。法利賽人從宗教的角度,反對納稅給凱撒,希律黨人從政治的角度,贊成納稅給凱撒。百姓基於強烈的「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的意識,認為納稅就是支持迫害他們的羅馬政權,象徵他們的屈服。 所以這個問題比表面要複雜得多。

4. 14-15節,法利賽人和希律黨所問的「納稅給凱撒」的問題,是個陷阱。如果耶穌回答應該要納,法利賽人會說祂反對神,人們會鄙視並拒絕耶穌。如果耶穌說「不該納」,希律黨人會向羅馬政府告發。

5. 17節,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的「歸給」,原來的意思是「還債」。換句話說,既然用了凱撒的錢,就代表自己是國家的一分子,要認同凱撒的權柄,並為羅馬政權所給他們的福利,付當納的稅(因此有還債的意味)。猶太人不喜歡羅馬政權,但是神將凱撒放在掌權者的位置,猶大歸他管轄。假如他們拒絕納稅,他們所得有限,失去的會更多。(參羅馬書13:1-7,「當得稅的,給他上稅」)

「神的物當歸給 神」,暗示在納稅之餘,神仍然是他們靈魂的優先。耶穌解釋在神與凱撒之間,並沒有對立、不相容的問題,因為神是至終掌權者。我們今天生活在非基督教信仰的國家的人,要面對雙重的要求-順服掌權者和我們對神的責任。耶穌的話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兩者兼顧,只要我們把優先順序搞對就可以。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jv42VTBxD89PP8uNVxd1eUI-hJXyMNrS/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J2YqdsCrYmpzkzbyPqUOKUlyy6hbYC/view?usp=sharing

詩歌: 房角石
词/曲: Edward Mote, Eric Liljero, Jonas Myrin and Reuben Morgan

https://youtu.be/iNtLYVPfZRE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