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4)14:1-11

10/7/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4)14:1-11 伯大尼婦人用香膏膏主

經文:

1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
2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
3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4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
5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6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
7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8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9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10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
11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尋思如何得便把耶穌交給他們。

靈修:

第一段: 1-2節, 宗教領袖商議怎樣殺害耶穌

1. 宗教領袖不想在逾越節的時候殺害耶穌,因為羅馬帝國各地的猶太人都會盡可能回到耶路撒冷,當地的流動人口會從五萬人暴增至25萬人之多。他們擔心一旦有暴動,羅馬政府會遷怒於宗教領袖。但是神選這個時間讓耶穌被殺害,有其特殊的目的。我們可能要從逾越節的背景來思考。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神要他們宰殺羔羊,用羔羊的血塗在各家門楣。殺所有埃及地長子的神,就逾越了所有以色列人的家。耶穌成為逾越節中代罪的羔羊,他的寶血成為相信祂的人,各家門楣上的血。

第二段:3-9節,用香膏膏主的婦人

馬可福音將這一段「用香膏膏主」的經文夾在「宗教領袖商議殺耶穌」和「猶大出賣耶穌」 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約翰福音12:1-8記載伯大尼的馬利亞(即馬大、拉撒路的姐妹)用香膏膏主, 時間上是在逾越前六日,也就是耶穌凱旋騎驢進城之前。約翰福音的時間順序可能就是實際的時間順序。而馬可福音沒有按照實際的時間順序來記載, 相信有其特殊的用意。(馬可福音之後才寫的馬太福音,也採用馬可福音的順序)。

2. 3節,馬利亞「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並非異常的舉動。按當時某些猶太人筵席的風俗,把油澆在貴客的頭上,是常有的事。所不同的是, 馬利亞的香膏極為昂貴。馬利亞的膏抹耶穌,乃是皇家式的膏抹及彌賽亞式的膏抹, 才會用如此昂貴的油。

3. 4-5節,「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這幾個人包括了猶大。約翰福音12:4-6記載, 「4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5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6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這個事情有可能促使猶大,在背叛耶穌的事上,有推波助瀾的決定因素。

4. 6-9節,耶穌肯定了馬利亞的敬拜耶穌。敬拜耶穌基督最重要的乃是對耶穌擺上我們最大的愛心、尊敬、忠心,以及願意為祂犧牲自己最寶貴的東西。對馬利亞而言,那昂貴的香膏是她最寶貴的,對我們而言,可能是其他的事物。對忙碌的現代人,最寶貴的可能是時間。你願意為耶穌獻上你寶貴的時間嗎?

馬利亞對救主耶穌無私的奉獻,乃是歷世歷代基督徒的榜樣,也是我們今天的榜樣。

第三段:10-11節,猶大出賣耶穌

猶大出賣耶穌這樣重大的事,各福音書的記載都非常短,特別是馬可福音。為什麼?有人認為這反應了彼得內心的羞愧-彼得三次不認主,豈不也是出賣耶穌?

5. 猶大為什麼要出賣耶穌?聖經沒有記載猶大當時的心理狀態,只說他是貪財之人。馬可福音把猶大賣主記載在馬利亞膏抹耶穌之後,相信有一個特殊的目的。比較合理的推測是,猶大看見耶穌對馬利亞的行為的讚賞,終於肯定了耶穌所要建立的國,和他所想像的國不一樣。猶大作為耶穌使徒群體的錢財管家,相信和其他門徒一樣,希望將來在地上的國,也能做一個大臣。如今眼看希望破滅,就不顧一切地要把耶穌出賣。這個心理轉折殊難理解,但路加福音22:3記載,「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因此不要隨便相信一個流傳的錯誤說法「猶大犧牲自己, 成就了耶穌的救贖事工」。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1Ls_pe00bQJoj0dcUm6_3fhP3jEOBok/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3lCPHUp9wooUpFffCSxOZQ1dVuzHvO2/view?usp=sharing

詩歌: 一件美事
臺灣福音書房
詩歌選輯 (一) : 回歸主自己

https://youtu.be/suJYr6Sv-7s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