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8)14:66-15:15

10/14/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8)14:66-15:15 彼得三次不認主,彼拉多判耶穌釘十字架

經文:

14:66彼得在下邊院子裡;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
67見彼得烤火,就看著他,說:「你素來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
68彼得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於是出來,到了前院,雞就叫了。
69那使女看見他,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一黨的。」
70彼得又不承認。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因為你是加利利人。」
71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
72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15:1一到早晨,祭司長和長老、文士、全公會的人大家商議,就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
2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3祭司長告他許多的事。
4彼拉多又問他說:「你看,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你甚麼都不回答嗎?」
5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覺得希奇。
6每逢這節期,巡撫照眾人所求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
7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和作亂的人一同捆綁。他們做亂的時候,曾殺過人。
8眾人上去求巡撫,照常例給他們辦。
9彼拉多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嗎?」
10他原曉得,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解了來。
11只是祭司長挑唆眾人,寧可釋放巴拉巴給他們。
12彼拉多又說:「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他呢?」
13他們又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14彼拉多說:「為甚麼呢?他做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15彼拉多要叫眾人喜悅,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靈修:

第一段: 14:66-72節, 彼得三次不認主

1. 66-69節,69節「那使女看見他,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一黨的。』」的「那使女」是第二個使女,她在前院。
第一個使女是看門的。約翰福音18章15-17節記載,「15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16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17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

彼得在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試探臨到了他身上。他的天然人反應就是說謊, 以免麻煩。對我們的提醒是:要隨時準備好抵擋敵人的試探。(耶穌所一再教導的)。彼得才剛剛拿刀與敵人戰鬥,卻不能面對一個女僕人的控訴。

2. 70-72節,「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因為你是加利利人。』」。他們之所認出彼得是加利利人,乃是因為加利利人的口音比較接近敘利亞的口音, 與耶路撒冷的口音很不一樣。

彼得的不認主,一次比一次嚴重。第一次說沒有和耶穌在一起, 第二次說不是耶穌的門徒(同一黨的),第三次說他根本就不認識耶穌,甚至發誓起咒。

彼得是主耶穌的大弟子。從世人的眼光來看, 大弟子不認主,對主耶穌而言是何等的失敗!為什麼主不用祂超然的能力來避免這種情況呢?(譬如,設法把彼得支開,讓他不會到現場,就不會發生不認主的事情)。主允許這個事情發生,有祂美好的旨意。主讓彼得失敗之後,經過認罪悔改,可以回過頭來堅固弟兄。

我們當中的少數人也會面臨要否認耶穌的情況。我們要看彼得後面的悔改,來作為我們希望的來源。

第二段:15:1-15彼拉多判耶穌釘十字架

3. 2節, 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彼拉多問耶穌的話,乃是根據宗教領袖的控訴。宗教領袖為什麼要如此控訴耶穌呢?宗教領袖們之所以逮捕耶穌,要殺耶穌,乃是根據耶穌「褻瀆上帝」的理由。但這個理由,不會被羅馬法庭所承認,他們會認為那是宗教或神學的理由。所以宗教領袖必須找出一個政治性的理由, 用耶穌是叛亂者,自稱是王,會威脅到凱撒皇帝,羅馬法庭才會接受。因此耶穌的罪名就是叛國罪。

平行經文約翰福音18:36記載:耶穌回答彼拉多「你是猶太人的王嗎?」的時候,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因此彼拉多心裡清楚,耶穌並沒有叛國。

4. 4-5節,耶穌的沈默應驗了以賽亞書53:7,「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5. 15節,「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的「鞭打」是用一種九尾皮鞭來鞭打人的刑罰,這種鞭子尖端藏著鐵塊,被鞭打的人會皮開肉爛,甚至傷到骨頭。羅馬人如此做,是要讓犯人身體變得極為衰弱,以致在十字架上就死得快些。而我們的主,一個無罪的人,卻要受這樣的折磨至死。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nL7d2CejVc1H14w3ydW9s3elZgsqghD/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_ohT3WscL-cX40c1eTeov0M_9p19QyS/view?usp=sharing

詩歌: 來看你的王
詞曲 : JOHN W. PETERSON
翻譯 : 陸頌熙
指揮:林舉嫻
懷恩堂聯合詩班

https://youtu.be/b2MGbBiTjq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