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41)16:1-20

10/19/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41)16:1-20 耶穌復活、升天

經文:

1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2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裡,
3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4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5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6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7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8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9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10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
11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12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
13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
14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15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是凡受造的)聽。
16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17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
18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19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
20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靈修:

第一段: 1-8節,耶穌復活

耶穌從死裡復活是基督教歷史的中心。世上的其他宗教,有些提倡高標準的道德,對天堂及來生也有一套說法,且有眾多繁瑣的經卷。但只有基督教的獨一真神,道成肉身,確確實實地為祂的子民而死,並且死後復活,帶著權柄、榮耀,永遠地統管祂的教會。

基督徒彼此之間,可能對政治、生活方式、甚至神學,抱有很不一樣的看法, 但有一個中心信仰能將所有的真基督徒聯合起來,那就是主耶穌復活了!

1. 1節,「過了安息日」:猶太人的一天是由日落開始算起,安息日是由周五的日落到週六的日落。週六晚上安息日就過去了。

「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膏死人的身體是愛、尊敬、與忠誠的象徵。當時的人帶香膏去墳墓,就好像今天的人帶花去墳墓一樣。這些婦女無疑已經知道,約瑟與尼哥底母埋葬了耶穌,所以他們只是要在耶穌身體所包裹的麻布外邊,加上一些香膏。

2. 6-7節,那少年人說:「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那少年人就是一個天使。(參馬太福音及約翰福音)。門徒們在耶穌受審判的時候,除了約翰之外,都離棄了耶穌。相信天使的話會帶給他們饒恕與復興的盼望。在此特別提到彼得,可能是代表,雖然彼得三次不認主,耶穌並沒有放棄他。

第二段:9-13節,主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及兩個門徒顯現

3. 12節,「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根據路加福音24:13-35, 這兩個人是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去。他們知道耶穌的墳墓是空的,但是他們不相信馬利亞的見證。而且他們離開了耶路撒冷的信徒們,往錯誤的方向去。 主耶穌向他們顯現,帶給他們極大的復興,熱情地立刻回耶路撒冷,去向門徒們報告。

在信仰的過程當中,基督徒有時也會冷淡,幾近不信。雖然身旁有人做見證,但我們不見得能聽進去。這時該做的,不是離開信仰群體,而是求主藉著聖靈在你的內心,用某種方式來感動你。

第三段: 14-18節, 主耶穌頒佈大使命

馬可福音的起頭,1:1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而今天這一大段經文是馬可福音的結尾。但是,福音並沒有終止,反而在耶穌門徒的生命當中(包括你我在內),繼續不斷地延伸下去。

4. 9-16節,出現五次的「不信」。可見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也是馬可福音講到主復活時的一個重點。

5. 18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這裡是指在意外被蛇咬(如保羅在使徒行傳28:3-6的見證), 或意外喝了毒物的情況之下,神會保守。但由於馬可福音9-20節的出處有問號(可能是第二世紀或之後,旁人加上去的),而18節的內容,在其他福音書並沒有記載,我們就不太適合拿這節經文當成實踐的依據。

第四段:19-20節,主耶穌升天

6. 19節,主耶穌升天,祂肉體離開了門徒,但聖靈很快就降下,來安慰他們,賜給他們能力去傳福音。(參徒2:1-4)。

7. 20節,耶穌在地上的工作結束了,門徒的工作才剛剛開始。這些懷疑不信的門徒,一個個變成大有能力的傳道人,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的意思是,主給他們平安,藉著受逼迫而加強他們的靈命,並且「用神蹟來證實所傳的道」。弟兄姊妹們,作為信徒,我們都被呼召作主的僕人。就像耶穌服事世世代代的人一樣,我們也應當奮起,來服事這個世代的人。

馬可福音整卷書的靈修分享,到此結束。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RaqLJgLNaQ2jxmMR8YsJzKmuzrmSbA-/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62J9dkrCv4cE5rQsYpORu45K6pN2lw9K/view?usp=sharing

詩歌: 《經歷祂》 (耶穌)
作曲:林合安
作詞:曾美芳
編曲:韋樂明

https://youtu.be/HObwQO2eBR0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