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2)2:1-12

10/22/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2)2:1-12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事奉

經文:

1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裡並不是徒然的。
2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 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 神的福音傳給你們。
3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
4但 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 神喜歡。
5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 神可以作見證的。
6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
7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8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 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9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10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 神作見證。
11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12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 神。

靈修:

保羅和西拉曾被他們的敵人趕出帖撒羅尼迦,並且在剛剛建立的教會中,對新信徒毀謗保羅他們。雖然這是一封解釋保羅被冤枉的書信,但本段經文中有關保羅服事的心態,卻可以作為有心在教會事奉的信徒的借鏡。

1. 1-2節,2節的「靠我們的 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 神的福音傳給你們。」解釋了1節的「我們進到你們那裡並不是徒然(白費工夫)的。」。2節的「大爭戰」是指猶太人強烈的反對(參新譯本)。可能是保羅由提摩太的報告中知道有猶太人攻擊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道的動機。

2. 2節,「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是指保羅在腓利比把附在一個女僕身上的鬼趕出,她的主人不能再靠女僕的法術得財利。因此,女僕的主人就誣告保羅他們作亂,以致眾人打保羅他們,禁卒把他們下在監牢。(參徒16:16-40)。在這樣受侮辱的情況下,保羅居然還到帖撒羅尼迦傳福音,拓荒建立教會,若不是靠從神而來的勇氣與力量,一般人很難做得到,特別是這些反對他的猶太人也從腓利比追到帖撒羅尼迦來了。

3. 3-5節,保羅的用語,表示他是在回答別人對他的指控。「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不是用詭詐,不是要討人喜歡,沒有用過諂媚的話,沒有藏著貪心」這四個不是,兩個沒有的內容,可能就是敵人的指控內容。其中的「污穢」可能是指姦淫或貪婪、驕傲等其他不純的目的。這些事情,在當時的遊走「傳道人」中,也的確曾經發生。反對保羅的人,就把保羅納入基督教敗類的同黨。如果傳道人只是求財利和知名度,就不會走這樣一條受苦的道路。人只會為他所相信的事情去受苦,就如同保羅在這裡的情況。

4. 4節,「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 神喜歡。」。當我們看見保羅「不是…,乃是…」的語句,就要注意,這可能是一個強調語句,是經文重點之所在。強調的重點在「乃是」的部分。信徒及教會同工如果太過想討人喜歡,得到人的支持,往往會使自己忘了要討神的喜歡。當然,完全不注意別人的想法也是不對的,如何抓住重點,要多靠神查驗我們的心。查驗我們的心的方法之一,是問自己在這件事上,“我究竟服事誰?”。假如答案是“人”,那我們就會被不同人的需要和期望、甚至彼此矛盾的意見,給來回折騰。如果答案總是“神”,我們就只須要討神的喜歡,不必太過擔心是否討人喜歡。

5. 9節,「弟兄們,你們記念(應該記得)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保羅不想讓帖撒羅尼迦的人奉獻金錢,造成他們的負擔,因此保羅晝夜做工。一方面要傳福音、教導他們、建立教會, 一方面還要以織帳篷為生。但保羅是心甘情願地如此做。

6. 10節,「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保羅的話看似自誇,實則乃是回應敵人對他們的攻擊。重點是,如果保羅和西拉分享福音的同時,生活卻不檢點,他們的信息將不會有任何果效。保羅他們既言傳,也身傳。

7. 11節,「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與7節「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形成很有意義的對比。「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是比喻他們傳福音時溫柔、關心的態度。「父親待自己的兒女」是比喻他們在教導、培訓新信徒時一對一的方法。「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的「各人」是指「每一個人」。這樣的一對一的培訓方法,在今天仍然值得我們思考學習。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C9l1HQqrenDs6tKHOQx0CNhOFhi5CEp/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6cIiqIhnpNOYi6Xg_qDQpMhPtjEs3Dr-/view?usp=sharing

詩歌: 這一條路
词: 葉維心
曲: 溫克強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1h6IopFITiA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